中國真的會拋售美國國債嗎?

作者:Elizabeth Trotta 發表:2010-07-13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投資者暫緩對歐洲債務危機的擔憂,而是在思量一種不同類型的債務危機。一些人說,這種危機使得美國很容易被中國施以政治性的打擊。

上週有傳言說,中國正在考慮大量拋售它在美國國債中的份額。市場觀察者──以及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立即出面打消這種擔憂。投資機構Cantor Fitzgerald首席美國策略師帕多(Marc Pado)說,中國持有接近2.5萬億美元美國和其他主要貨幣發行國的債務,如它從某個頭寸中退出則會遇到很多問題。外管局發表聲明說,對它所持有的 9,000億美元美國國債「不必進行政治化解讀」。

外管局接著又緩和投資者擔憂說,「美國國債市場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市場」。另外一個傳言,即中國可能在考慮用黃金替代美國國債,也被外管局否認。它說,黃金市場容量有限,大規模買入會造成價格波動。

以下是兩位行業觀察者對當前局勢的評論。他們一位專門研究美國,另一位專門研究亞洲。

評論人:約萬諾維奇(Ray Jovanovich),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Asia, Amundi Asset Management)董事兼首席投資長。

要點:中國央行和其他央行有關部門一直在分散其外匯儲備,對此任何人都不應該感到恐慌。

有幾個季度,一些人擔心中國在減持美國國債,而且最近他們又在購買日本國債。但約萬諾維奇說,分散外匯儲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大比例拋售是不可行的。中國持有約20%的美國國債,這是一種很難退出的頭寸。他說,向市場拋售是不可行的,而且人人都會聽到風聲。

另外,把這種方法當作政治工具來使用也沒有道理。約萬諾維奇說,在過去以及在最近,中國和美國在很多層面都建立了非常好的關係;良好的合作夥伴不可避免地存在分歧,但我認為,不會有任何情況讓中國必須把所持美國國債當成一種攻擊美國的武器來使用。

約萬諾維奇說,真正的問題在於美國已經積累起來的債務規模。他說,事實是,美國需要逐步償還債務,讓財政歸於有序,而且需要馬上就這樣做;如果不這樣做,並且進一步積累起越來越多的債務,那就會成為一個重大問題 ──中國就不是我們唯一要擔憂的對象。

評論人:Cantor Fitzgerald首席美國策略師帕多。

要點:美國和中國都在玩政治遊戲,但中國從美債中退出於事無補。

帕多說,如果中國將減持美國國債的跡象足夠多,那麼美國國債市場將會大幅下挫,利率將會飆升,以萬億計的損失還是會落在他們頭上。

帕多承認這是一種政治遊戲。在進行貿易談判的時候,債主或多或少地擁有一些優勢。他說,這正是他們想要的,他們放棄這種優勢沒有道理,但這也造成了一些擔憂,足以讓人恐慌。

美國方面也在搞機會主義。他說,發生貿易爭端時,他們會咬往中國持有我們債務的消極方面不放;當貿易問題不那麼重要時,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又是一個好事情了,因為總得有人來持有我們的債務。

帕多還說,問題的根源還是在於美國揹負了太多債務,而債務問題在政治上又很難解決。他說,你要麼必須停止施惠於美國人,要麼開始從他們身上拿走更多的錢── 這個不是很難,但問題在於(對美國政客而言)你得不到支持解決這個問題的投票。

来源: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