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向何處去(圖)

作者:陸蕊 發表:2010-07-13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危機四伏、險像環生一點都不過分。因為在經濟發展的各個領域都存在著非常嚴重的問題,而且可以說是問題迭出,愈演愈烈。在筆者寫出的七篇連續報導中,從有關通貨膨脹到開發區走向盡頭,無不滲透著危機。至今已經七個星期過去了,經濟形勢越加嚴峻,中國經濟向何處去?是繼續向危機深處走,還是轉危為安走向正途?中國政府能否正視並採取積極措施,整個世界拭目以待。

一、危難中的中國經濟

消費領域:除普遍的通貨膨脹外,從「豆你玩」、「蒜你狠」,到天價玉石,由於剩餘資金聚集在少數人手中,隱性通脹悄然崛起;房地產業一方面近可供兩億人居住的房產閑置,造成資源的浪費;另一方面,蟻穴族增加,無力承擔巨額消費,表現為一種滯脹的情況。如果這種「怪異」通脹轉移到普通的消費領域,那麼全面通脹不可避免,整個經濟有可能處於癱瘓狀態。

投資領域:且不提資金匱乏程度,即便有資金也沒有新興的穩定的產業可供投資。投資環境方面,政治風險未減,腐敗、權鬥、民怨迭出,社會事件不斷;制度成本有增無減,制度變遷百姓不得不跟著走,制度失誤全民都得承受,現行制度百姓沒有民權。

生產領域:宏觀上勞動力利用的低效率與微觀上企業與員工之間勞動關係的失衡問題並存,加大了中國勞動力的生存危機。對農業資源的破壞性利用與農業污染,對工業資源的竭澤而漁與工業污染,兩大基礎產業生產的資源與環境代價超出了承載能力,綠色GDP近乎負值;

流通領域:官方無節制的印鈔票與匯率的被迫彈性使人民幣的命運漂泊無定數,一旦全面通脹來臨,人民幣崩盤有期;

從改革開放就建立起的開發區經濟,在經過「圈地籌資—引資辦廠—資源耗竭—環境污染—榨干勞力—市場飽和—轉移陣地」,這樣一個過程之後,往往是資源沒了,環境壞了,百姓火了,開發區沒了。內地經濟又何嘗不是如此呀?有多少民族企業被廉價變賣?有多少工人失業走上街頭?官二代飆官,富二代比富,窮二代只能自殺,這難道不是整個中國經濟乃至中國社會未來的可怕結局嗎?

二、中國經濟走向通途的根本措施

中國的經濟問題歸根結底是社會效益低、貧富差距太大,實體經濟少,經濟泡沫過大的問題,加之社會不公,就使得整個社會處於經濟危機之中。經濟問題離不開管理問題,中國宏觀管理的實施者是政府,改變管理方式首先要徹底改變政府觀念,或者說來一個政治大變革,以往的類似於機構改革的浮皮潦草的政改已經完全不夠了,必須從根本上進行變革,消滅貪污腐敗盛行,特權階層氾濫,政治迫害嚴重的領導層問題,改變虛假浮誇、欺上瞞下、不務正業、用錢買官、買關係的社會問題。

中國每年因貪污腐敗損失的就要幾十個億,而小金庫、消費卡更令特權階層有消費不完的收入。虛假問題的結果是使整個社會不創造財富或低效的創造,帶來整個民族的毀滅。政治上的迫害由來已久,三反、五反、四清、文革、六四屠殺,乃至持續十餘年的對法輪功的迫害,無論在政治上、人才上、還是經濟上都是重大的損失,他們本來是可以創造社會財富的,卻浪費社會財富去消滅他們。他們本來是正的推動力,卻無端的把他們變成了反力、阻力。這種損失是雙重的,甚至是多重的,這種政治災難是全面的、毀滅性的,時間不多了,能否及時的、徹底的變革,從根本上改變這種做法,是走出危機的機會,也是中華民族重生的機會,誰先做到了,誰就掌握了主動權,掌穩了政權,把握了生機。

從經濟措施方面看,應當樹立保護生態和資源環境意識,嚴格項目審批制度,確保投產後不造成迫壞再生產。投資導向應當以實體為主,在工業上發展民生企業,重點解決就業問題,讓多數人有溫飽而不是讓少數人富的流油,避免催生類似於房地產泡沫的經濟,發展本民族的高新技術產業,通過改造傳統產業生產方式來降低能源與物質消耗,變初級加工為多層次深加工,進而提升產品的附加值。農村重在社會化投入,包括致富方式的推廣,對農業勞動力在文化技術方面的培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農業市場環境的培育。地區經濟重在挖掘地方產業、地區特色產業、旅遊業的潛力,培育農民、工人等各類民族企業家。當中國社會經過如此大變革後,中國經濟才能走出死穴,逐步走向良性循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