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的「菜單畫」(圖)

作者:單守慶 發表:2010-07-15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2年,在美國華盛頓舉辦「張大千畫回顧展」時,人們紛紛在83號展品前駐足,原來這是一幅菜單畫。

1981年元宵節剛過,農曆八月十六的中午,「中國畫鉅子」張大千宴請「少帥」張學良和夫人趙一荻,地點就在張大千的寓所摩耶精舍。張大千家中宴客,有個規矩,就是每次都由他親自寫菜單,這菜單也就成了客人爭相索取和收藏的紀念品。這次宴請張學良,一如既往,菜單仍由張大千擬訂。隨後,張學良請他在菜單上題記作跋,張大千欣然命筆,然後落款蓋印。

張學良十分喜歡,特別看重。宴席結束之後,張學良回到家中,請人對這幅「菜單畫」進行精心設計,裝裱成手卷,並特意留出空白宣紙。在下一次與摯友張大千會面時,張學良便將這幅裝裱後的「菜單畫」拿了出來。張大千非常感動,隨即揮毫,在空白宣紙處畫上白菜、蘿蔔、菠菜,並題詞:「蘿菔生兒芥有孫,老夫久已戒腥葷。髒神安坐清虛府,摘些牛羊踏菜園。」「菜單畫」錦上添花。

張大千的畫藝為世人稱頌,他卻說:「以藝事而論,我善烹調,更在畫藝之上。」不論這話有幾分調侃,張大千精於烹調的確屬實。他早年在上海時,就常常親自下廚,製作精美的魚類菜餚,宴請親朋。有一次,宴請摯友江翊雲時,在菜單上題詩相贈,內中有句「難忘聽雨蕭齋夜,出網江魚手自烹」。

張大千80壽辰日在臺灣日月潭辦壽宴,為了一試烹調術,他親自下廚舞鍋弄杓,但不慎失足摔傷。數月之後傷癒再次擺宴,宴會上自然少不了用菜單畫助興。

食後一得

菜單,最初是廚師為了備忘而寫的單子。1533年,法國國王昂裡二世的王妃卡得裡努,從佛羅倫薩請來義大利廚師,法國宮廷菜餚從此逐步得以改革。為了記住這些來自義大利的菜餚,法國廚師將其烹調原料和烹製方法一一記錄下來,這便是「菜單」的雛形。據考證,這些記錄真正成為向客人提供的菜單,則是16世紀中葉以後的事了。如今,菜單的樣式和種類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有印製精美的文字菜單,有直觀效果的圖片菜單,有懷舊情愫的手寫菜單,有陳列原料的實物菜單,還有高科技手段的計算機菜單。而張大千的菜單則別具一格。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