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國際回應洗髮水致癌說 稱不下架不退貨(圖)

發表:2010-07-16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成龍代言霸王洗髮水

視頻:霸王否認產品致癌 稱少量二惡烷對人無害

在登陸香港資本市場整整一年之後,中草藥洗髮用品市場霸主、霸王國際(1338.HK)遭遇了來自香港的首次重大考驗。

7月14日香港媒體《壹週刊》一篇名為《霸王致癌》報導稱,霸王旗下的多款中草藥洗髮產品,經過香港公證所化驗後,均含有被美國列為致癌物質的二惡烷。當日,霸王國際一度放量大跌18%,並於下午2時30分暫停買賣。

下午4時,本報記者來到位於廣州白雲區新市棠湧棠樂路181號的霸王國際大酒店6樓時,兩個前臺小姐正在忙碌地接聽電話,電話多是各種媒體要求採訪的,而霸王國際首席執行官萬玉華,正就此事召開緊急會議。

霸王國際在一份聲明中稱,「本公司沒有刻意在產品中添加二惡烷作為原材料。它只是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由所需使用之原材料或其他因素,且技術上無法避免,致含自然殘留微量。」

萬玉華此前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強調說,「霸王洗髮水中的二惡烷含量,對人體是無害的,幾乎所有洗滌產品中都有。」

萬玉華披露了一個讓公眾瞠目的事實:這一廣泛存在於各種化妝品、洗滌用品中的有害物質,目前尚未被有效監管。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坦言,目前各國均未制定化妝品中二惡烷的限量標準。

14日,萬玉華還稱,霸王已起訴《壹週刊》,並且,不會因為產品所含少量二惡烷而進行下架處理,暫時也不接受退貨要求。

本報記者還瞭解到,霸王已經將產品樣品送交第三方檢驗機構進行檢驗,15日將公布檢驗結果。

二惡烷現身

二惡烷,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為無色液體,稍有香味,微毒,主要用作溶劑、乳化劑、去垢劑等。二惡烷對皮膚、眼部和呼吸系統有刺激性,並可能對肝、腎和神經系統造成損害,急性中毒時可能導致死亡。

萬玉華對本報記者稱,「非刻意添加」而「技術上無法避免由原材料殘留」的微量二惡烷,歐盟法律允許的,不會對消費者構成安全或健康問題。 「我們的產品被檢測出來的二惡烷含量是10ppm,國際上關於二惡烷檢測理想限值是30ppm,其中比較嚴格的是美國,是20ppm,我們低於最低數值。」

「根據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的數據,產品不超出100ppm乃屬安全範圍內,所以霸王的所有產品是安全的。」霸王國際在聲明中稱。

不過,美銀美林的研究報告稱,若媒體報導被證實,這一事件必將影響霸王品牌所有產品銷售,進而可能導致品牌形象受損及延遲高性能產品的銷售。

可否替代?

霸王在其聲明中試圖傳遞這樣一個信息:二惡烷普遍存在於沐浴露、洗髮水等日化產品之中,是其製造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副產物。

華南農業大學理學院教授楊卓鴻對本報記者表示,中草藥本身並不含有二惡烷,的確是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目前的中藥萃取,主要運用有機物萃取法,其中會使用到乙醇、丙醇等有機物,二惡烷主要在這兩者萃取期間產生,但很難判斷會產生多少,這跟原料以及生產設備有關。」

不過,楊卓鴻亦指出,若使用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法可避免使用乙醇、丙醇等萃取原料,從而避免二惡烷的產生,但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法對設備的要求十分高,企業往往因為投入高而選擇傳統的有機物萃取法。

香港化妝品化學師學會陳創光也表示,洗髮水企業可以在技術上避免將這種有害物質帶入到化妝品裡。陳創光指出,含二惡烷的表面活性劑(AES)並不是不可代替的,目前已經有新的表面活性劑能達到更好的效果,不過價錢要貴4到5 倍,因此,很多企業不願意採購這種替代原料。

監管缺位

14日,霸王國際在聲明中還稱,「不論中國還是歐盟,不論東盟還是日本,現行化妝品管理對化妝品原料副產物二惡烷都未作規定,化妝品原料帶入二惡烷也未作規定。」

一些日化企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國家並沒有要求他們對採購的原料和成品中的二惡烷進行檢測,也沒告訴他們含量多少才是合理的。

日化企業對二惡烷的集體無意識的背後,是國家標準的缺失。

當日,顏江瑛對本報記者表示,原則上,二惡烷是化妝品中的禁用原料,但二惡烷少量存在於產品中又是行業中的普遍現象,目前的技術門檻是導致無法完全去除產品原料自身所含二惡烷的原因。

其還稱,由於各國均未制定化妝品中二惡烷的「限量標準」,國際權威機構也是根據積累下來的經驗而設定一個數值,中國也是參照國際慣例執行。如果檢測結果在國際慣例值內,便不會對消費者產生健康危害。

不過,楊卓鴻表示,目前全球對二惡烷的標準不一,消費者很難界定怎樣的「微量」才是合理安全的標準,「含量雖然很少,但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後,在身體上會不會累積,會造成什麼影響,這些都沒有明確。」

14日,國家化妝品監督檢驗中心在電話中向記者證實,他們有檢測日化產品原料和成品中二惡烷含量的業務,但他們只能給出樣本的數值,但不出具檢測報告。也就是說,他們不能判定含量是否符合有關標準。

霸業受阻

在中國中草藥洗髮液市場,霸王品牌於2006年、2007年及2008年上半年的市場佔有率分別約為24.3%、43.5%及46.3%,遠遠超過排第二位的品牌。

而在2009年7 月3日在香港上市後,霸王的中草藥野心進一步彰顯。繼去年5月在中國市場推出針對女性市場的「追風」洗髮水以後,又在12月推出本草堂化妝品系列。

霸王集團2009年財報顯示,受惠於下半年中國市場環境及消費氣氛的改善,集團2009年營業額達人民幣17.56億元,同比增長了24.4%,毛利率亦由2008年的63.9%躍升至66.4%,公司股價從3塊多港幣一度升至6塊多港幣。

在前途一片光明的背景下,霸王在今年4月大膽地走出日化領域,推出霸王涼茶,更請來了武打明星甄子丹做代言,延續一貫的巨星代言路線。

當時,萬玉華對本報記者稱,霸王涼茶的推出,是對霸王集團多品牌發展戰略的有力補充,同時,她還表示,集團接下來還將發展中草藥家居清潔產品、紙質用品等,而且還會考慮收購相關的個人護理產品,「霸王集團將把中草藥的優勢延伸到更廣闊的領域,朝著中草藥個人護理用品、飲料及家庭護理用品為主要結構的龐大中藥日化產品鏈發展」。

但如今,沒有人知道二惡烷爭議何時方休,也沒有人知道霸王的中草藥霸業是否會因此受阻。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