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網站同時封殺近百個博客

發表:2010-07-16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中國部分門戶網站受壓暫停微博後,搜狐網站週三同時封鎖近百個博客,有被封殺的博客發表抗議文章,批評這是最嚴重的封殺事件,並作出調查,把封殺名單列出,隨即引起網民熱議。搜狐員工表示,近日有刪除刊登敏感訊息的博客,但否認受到政府壓力。(海藍報導)

被封殺的搜狐博客姚小遠,週四網上發表文章指,7月14日,發生了中國網際網路博客最嚴重的封殺事件,有過百個甚至更多博客被毫無徵兆地集體封殺。他並蒐羅約60名被封殺博客名單,當中有知名學者,新聞媒體從業人員,藝術家,商人,公務員,教育工作者及各行業人士,包括法律學者賀衛方,許志永,維權律師籐彪,大右派後人章立凡及網路維權人士老虎廟等。

文章批評,有人說,這是來自高層和監管的壓力,絶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污蔑,之前搜狐高層曾發表網際網路自由的言論,然後有中國網際網路白皮書指,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維護公民網際網路上言論自由。7月14日發生在搜狐的博客集體被封殺事件是一個明顯的信號,如果他們今天不關注,抵制和反抗,最後毀滅很多人付出代價才得到的少少自由。

記者曾致電搜狐客戶服務部門查詢事件,一名職員承認有些博客被封掉,但不是受政府壓力,而微博仍未開通。

他說:如果博客涉及敏感訊息會被封,這個不是政府條例,如果藏有敏感訊息,因為維護博客環境,不能存有誹謗他人,暴力或敏感的東西。微博還未得到開放的通知,現時仍在維修。

法律學者許志永表示,他發現搜狐博客週三被封,雖然他在其他網站也試過博客被封,但今次這麼多人一起封殺是第一次。許志永又指,公民應該有說話的空間,他一向說話都是溫和理性,不明白什麼叫暴力或敏感訊息,他認為搜狐是次行動不應完全歸咎網站的高層,應該是一些官員及保守勢力所做的事情。

他說:我覺得社會的保守勢力應該容許不同聲音的存在,我對他們的行為感到失望。敏感訊息這個詞,這個概念本身有問題,什麼叫敏感訊息,我們的博客不會牽涉暴力,我們向來反對暴力的。這麼多博客同時被關,這事件本身表明對網路的嚴控。

維權律師,網路人士籐彪則表示,他在新浪早巳被封殺,搜弧博客被封應該是這兩天的事,中國這種言論審查是一貫的行為,對此,他不感意外。

他說:這些大的門屍網站,它沒有什麼自主性,一旦涉及敏感話題,它也必須配合政府封殺言論,中國目前這種言論狀況,也能看出來,是非常落後的。

網路人士姚遙認為,他沒有在搜狐開博客,但以往經驗顯示,大陸網站對博客禸容常審查內容,如文章有敏感詞彙,會很久發不出文章,它要審查很久,甚至有些在大陸媒體能發表的文章,博客也發不出來。姚遙表示,他也看見很多網友在轉推搜狐博客集體被封殺的消息,最近從各個渠道看來,當局在收緊網際網路的措施。

他說:而且比較集中(封殺),剛好搜狐微博又出了問題,現在應該說搜狐受到上面壓力,所以加強審查,及自我審查。

新浪,搜狐,網易,騰訊四大門戶網站的微博最近均變成測試版,網易及搜弧暫時關閉,並表示系統在維護中。

另外,中國網際網路路資訊中心(CNNIC)週四(15日)公布《第26次中國網際網路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至2010年6月底,中國網民達4.2億人,較09年底增加3600萬人。網際網路普及率持續上升增至31.8%。手機網民為推動中國總體網民數字上升的主要動力,半年內增加4334萬,達到2.77億人,增幅為18.6%,其中,大約有4914萬的網民只使用手機上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