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調查顯示十款暢銷洗髮水九款有致癌物

發表:2010-07-16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在近期展開的調查中發現,市面上大多數洗髮水產品均含有一種叫「二惡烷」的致癌物質,而且個別含量不低。

你知道你用的洗髮水是否含有致癌物質?洗髮水是消費者每週都要使用的日化產品,但很少有人去關注其成分和含量。然而,記者在近期展開的調查中發現,市面上大多數洗髮水產品均含有一種叫「二惡烷」的致癌物質,而且個別含量不低。

在廣州某大型超市,記者購買了市面部分暢銷的10款洗髮水產品,其中包括部分國內外知名洗髮水品牌。隨後,記者將這些洗髮水送至「廣東省保化檢測中心」和「廣州市質量監督監測研究院」進行檢測。

幾天之後,記者拿到了兩大中心提供的檢驗報告,兩份報告一致檢測出:這10款暢銷的洗髮水,其中9款均被檢測出含有二惡烷。

二惡烷有多毒?

據華南理工大學化工學院鐘振聲副教授介紹,二惡烷雖然是毒性物質,但是要看它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主要看量有多大。如果二惡烷以溶液等形式被人喝進肚裡,就會直接進入血液,危害比較大。但是如果以膏狀等塗抹於皮膚之上,經過皮膚吸收之後再進入血液中的量也許就很少了。但具體有多大量會產生危害,還要進行毒理測試才能確定。

二惡烷含量最高達19.5

美國標準最多為5


根據「廣州市質量監督監測研究院」出具的檢驗報告,這9款洗髮水的二惡烷含量最高為19.5.最低也達到了5.9,含有二惡烷的9款洗髮水中,有7款產品的二惡烷含量超過了10.由於中國沒有出臺二惡烷含量的限量標準,而全球知名化學品公司禾大國際相關人士對記者說,美國的化妝品原料(表面活性劑,也稱AES)的二惡烷行業標準為20,「表面活性劑」在洗髮水中的添加量一般為15~20%,因此,洗髮水成品中的二惡烷含量正常為3~4,加上還要添加其他活性劑,洗髮水中二惡烷含量最多也應該是5.但根據廣州日報委託的檢驗結果看,多數洗髮水這一含量在10~20之間。

港媒報導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香港海關展開調查

人民網香港7月15日電(記者李海元)由國際影星成龍代言的霸王洗髮水,被驗出含有可致癌的化學物二惡烷,消息令霸王股價昨天應聲急跌,下午停牌。霸王指二惡烷是原材料的殘留物,無可避免會存在,但有專家認為洗髮水不應含有二惡烷,長時間接觸低劑量二惡烷有機會引致肝癌。香港海關正就事件展開跟進調查。

港媒昨日報導稱,有香港市民將霸王中草藥修護洗髮露交予香港通用公證行化驗,顯示產品含有27ppm二惡烷,即每一公升洗髮水含有27毫克的二惡烷。該市民再將飄柔及澳雪各一款含中藥成份的洗髮水化驗二惡烷含量,顯示飄柔含有8.8ppm,澳雪則含有2.9ppm。媒體再將霸王首烏黑亮天然植物洗髮露、中草藥固發洗髮露,以及同為霸王生產、由王菲代言的追風滋潤修復洗髮露交予同一間化驗所化驗,三種產品均含有10ppm二惡烷。

有學者評論說,二惡烷是工業污染物,美國規定如避孕產品的二惡烷含量不可超出10ppm;若霸王的洗髮水證實含有27ppm的二惡烷,即屬很高濃度。還有學者表示,洗髮水含二惡烷,可能是原材料或製作過程受到污染,或者製作過程出錯,需瞭解質量控制是否出問題。

香港海關已就事件展開跟進行動,個人衛生用品的安全標準方面,會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化妝品衛生標準」及歐盟議會指令,但未能說明有關法例準則。海關以往曾發現個別產品含有二惡烷,但符合歐盟議會要求。海關發言人指若有證據顯示有人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會採取執法行動。

此外,化妝品生產商澳雪表示,事前並不知道其洗髮水含二惡烷,相信是由原材料帶入。澳雪將全面檢測產品,新推出的產品會陸續轉用新原材料,確保不含二惡烷。飄柔所屬的香港寶潔有限公司表示,產品含二惡烷是原材料的微量殘留,符合各地安全標準。

有投行分析指出,事件可能影響霸王的短期銷售及市場情緒,第三季度的盈利受影響,但不會成為主要風險,也不代表消費者拒絕使用。

資料:香港通用公證行

香港通用公證行創立於1959年,業務範圍涉及ISO 認證服務、測量、品質檢查/測試,貨物檢驗及品質檢定、測定服務、化學品檢定、建築物料檢定、電機及電子產品檢定、環境測試、食品檢定、紡織及服裝檢定、玩具檢定、藥物檢定、微生物檢定、兒童用品檢定,可靠性檢定等,香港通用公證行服務對象廣泛,客戶包括商業客戶、政府部門及國際機構等。

霸王洗髮水被曝含「致癌物質」

昨天,著名日用化妝品企業——「中藥世家」霸王集團捲入「致癌門」。據香港媒體報導,該集團旗下中草藥洗髮露、首烏黑亮洗髮露以及追風中草藥洗髮水,經過香港公證所化驗,均含有被美國列為致癌物質的二惡烷,但未指出該物質的具體含量。

受此消息影響,昨日霸王集團股價暴跌。霸王集團發布聲明稱,港媒報導所指產品所含的微量二惡烷遠低於世界安全標準,絕對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影響。霸王集團首席執行官萬玉華稱,全行業大部分洗髮水均含有二惡烷。

記者昨天在採訪中瞭解到,目前內地對日用化妝品中二惡烷的含量還沒有限量標準。國家有關監管部門表示,將進一步瞭解有關情況,並適時對外通報。超市賣場對此事密切關注,目前霸王洗髮水仍在正常銷售。

霸王集團稱對人體無害

霸王洗髮水含二惡烷的消息曝光後,霸王集團立即在公司網站發表聲明稱,對香港《壹週刊》以「霸王致癌」為題的文章對該集團產品作誇張失實的「惡意報導」表示「震驚」。

聲明指出,霸王集團高度重視產品之質量及安全標準,所有產品均嚴格按照中國現行法律、法規及標準之要求規範生產,經過嚴格的質量監控並通過多項質量檢驗及測試程序及廣州出入境檢疫檢驗局檢查,「絕對符合」中國內地及香港的質量及安全要求,客戶可放心使用。

聲明還強調,該集團產品也同時符合世界包括歐盟及美國所定的標準,壹週刊文章所指產品所含的微量二惡烷遠低於世界安全標準。

此前,霸王集團在對外回應中稱,其旗下產品中二惡烷含量均小於10ppm,對人體無害。

記者昨天下午4點左右與霸王公關部取得聯繫,該部門工作人員楊政書表示,霸王高層與相關負責人正在開會,並將於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屆時將有相關資料向媒體公布。

霸王洗髮水官方微博昨天17時25分發布消息稱,「本著尊重事實、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霸王集團已將樣品送交第三方檢驗機構進行檢驗。明日公布檢驗結果。」「明日霸王集團將可能組織媒體發布會,進行事實澄清和信息發布!」

另據媒體報導,霸王集團表示,不會召回相關產品,並已決定起訴《壹週刊》。

針對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事件,家樂福、易初蓮花、麥德龍等大型超市賣場均表示密切關注,稱在國家權威部門的檢測結果沒有出來之前,霸王洗髮水仍然正常銷售。一旦檢測結果出來,將立即採取相應措施。

另外,調查顯示,六成網友相信霸王洗髮水含有致癌物,七成表示今後不會再購買。

內地尚無二惡烷限量規定

據記者瞭解,根據我國《化妝品衛生標準》和《化妝品衛生規範》規定,二惡烷為禁用物質。禁用物質是指不能作為化妝品生產原料即組分添加到化妝品的物質。但由於目前技術上無法完全避免,香波、浴液、洗手液等清潔類產品可能含有二惡烷雜質。

另據瞭解,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2000年後對化妝品中二惡烷含量的規定為不大於20ppm;澳大利亞衛生局則認為,日常消費品中(食品和藥品除外),二惡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過100ppm時,在毒理學上是可以接受的。

我國內地目前尚未對此作出限量規定,僅臺灣地區規定限量為100ppm。

二惡烷風波或擴至全行業

據媒體報導,霸王集團首席執行官萬玉華承認,二惡烷在霸王洗髮水原料上出現,但她同時稱,全行業大部分洗髮水均含有二惡烷。輿論認為,此言或將使霸王風波擴展至整個行業。

對此,記者昨天先後致電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工商總局等部門諮詢。

據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介紹,自2008年機構改革以後,我國化妝品註冊、監管等工作已移交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009年強生等嬰幼兒衛浴產品安全性問題爆發後,該局即對相關產品展開了安全風險評估。這次安全風險評估,除了強生公司的嬰幼兒衛浴產品和原料外,還對二惡烷含量較高的香波、浴液、洗手液、洗潔精等進行了抽檢。早報記者隨後在該局新聞網站上查到了該評估結果報告。評估報告稱,由於技術上的原因,二惡烷有可能作為雜質隨原料帶入化妝品中。根據檢測結果,僅在部分化妝品中檢出含有微量二惡烷。

報告還說,通過採用國際上公認的安全風險評估方法,對二惡烷雜質檢出值最高的化妝品進行了安全風險評估,結果表明,按產品「使用說明」正常使用這類產品不會對消費者產生健康危害。這一安全風險評估結論與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澳大利亞國家職業衛生和安全委員會下屬專業機構等國際上權威機構的評價結論是一致的。

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和工商部門尚未對此事表態。

另外,針對霸王集團聲明中指出的,該公司產品經過廣州出入境檢疫檢驗局檢查一事,記者分別聯繫了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廣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宣傳部門一位張科長表示,「尚未聽說此事」;而該局檢驗鑑定監管處工作人員甚至懷疑,「霸王是國產產品,質量檢驗應該不歸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負責」。廣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有關工作人員則表示,該局業務處正在就事件做具體瞭解,結果或於今天下午向媒體通報。

来源:大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