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亞軒在肯亞遇見生命最大的禮物(組圖)

發表:2010-07-16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蕭亞軒在肯亞遇見生命最大的禮物
見證飢餓三十為飢餓兒童及家庭帶來希望
8月8日飢餓勇士大會師 邀您一起搶救飢餓

第21屆飢餓三十代言人之一藝人ELVA蕭亞軒,於7月2日至9日與臺灣世界展望會前往位於非洲肯亞北部的莫亞雷(Moyale)地區,關懷當地飢餓兒童及其家庭的需要。7月14日於臺北西華飯店與大家分享此次行程的收穫,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7-ELEVEN協理王文貴、西華飯店總經理周武一同出席,支持飢餓三十救援行動,更邀請民眾儘自己的一點點力量一起捐出小零錢,幫助正處飢餓的兒童及家庭獲得生命的希望。

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雖然數次前往第三世界國家,但是此次前往肯亞,讓他更深刻感受到糧食短缺、糧價高漲、氣候變遷對此次所關懷的地點莫亞雷所帶來的嚴重衝擊,看到當地生活的狀況和孩子營養不良的情形,雖然很令人不忍心,但是,只要身在臺灣的人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願意發會自己一點點的影響力,彙集大加的力量之後,就可以就可以看到一個又一個的家庭獲得幫助,飢餓三十提供這樣的管道,期望更多年輕人透過這個管道發揮愛心、分享生命。
7-ELEVEN王文貴協理表示,和世界展望會推動飢餓三十已經邁入第19年,因消費者的信任透過全臺門市的零錢箱捐出小零錢,在世界展望會的服務網路中幫助受苦難的民眾生活獲得改善,這也是飢餓三十推動的最大動力,期望大家到7-11消費時,不要忘記手邊的小零錢其實就是救命錢,一起來推動這有意義的活動。

蕭亞軒在肯亞遇見生命最大的禮物
蕭亞軒:「這是我最辛苦的旅程,但也是我最有收穫、最難忘的旅行。」八天的關懷之旅,蕭亞軒前往沒水、沒電甚至沒有食物的莫亞雷地區,體驗當地家庭及兒童的生活,一起在野地尋找食物、挑水、挖水塘、搬運食物、牧羊等,讓蕭亞軒深刻體會幹旱、飢荒對飢餓兒童帶來的影響。遍地的荊棘讓她貼在小腿的OK繃越來越多;鼻子、手臂也都晒傷;甚至天天中午晚餐都吃一樣的食物,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超好吃,蕭亞軒表示:「回來之後還常常想起他們,一家人在一起相處的感覺,我開始懂得好好抓住我生命中有的東西。」

在那兒蕭亞軒發現,水、食物是他們最想要的東西,貧窮、飢餓的家庭甚至根本沒有正常的食物可吃,需要去荊棘叢林裡挖植物的塊莖、樹上的樹脂和豆莢,蕭亞軒表示,「他們沒有不吃的東西,只要可以入口可以吃就好了,就算沒有營養,他們要的只是飽足感。」

而跟著家庭挑水、背食物、找食物、挖水塘,蕭亞軒更表示,「這趟行程他雖然沒有變瘦,但是變結實、變健康了。」而孩子的純真,每一個家庭為活下去所做的努力,讓蕭亞軒記憶深刻,「一開始我覺得我是他們的禮物,但後來,我發現他們是我的禮物,孩子的故事開啟我的視野。」因為深刻體會飢餓兒童的缺乏,蕭亞軒有感而發的說:「當我們在每天在擔心體態、房貸問題、髮型等問題時,他們要的只是想要活下去。只要我們把零錢捐出來,就可以幫助小孩活下去,一塊、五塊真的可以幫他們活下去。」

在非洲肯亞的荊棘叢林裡 蕭亞軒重新找回內心深處的童稚純真
所有訪視的家庭及兒童中,最令蕭亞軒難以忘懷的是28歲的巴娃柯(Barwaqo Ali Bonaya)太太一家人,單親撫養4名兒女,最大的女兒妲哈寶(Dahabo Guyo)8歲,最小的女兒吉寶(Jibo Guyo)年僅1歲8個月。蕭亞軒花了一天時間與這一家人相處,陪著巴娃柯太太和孩子們去荊棘野地裡尋找樹脂、植物塊莖(Tuber)、豆莢等食物,並前往水塘取水,體驗他們的生活。蕭亞軒表示,因為自己也是媽媽一手扶養長大,也是姊姊,因此,乖巧的姊姊妲哈寶和巴娃柯媽媽最令她難忘。

特別是當妲哈寶爬上樹摘取樹汁的結晶「樹脂」(可作為黏著劑),等在下方的弟弟妹妹一拿到時,因為肚子餓馬上就往嘴裡送;妲哈寶更不假思索的將最大的一塊樹脂與蕭亞軒分享,彷彿擔心蕭亞軒也餓著一樣。嘗了一口樹脂的蕭亞軒說:「樹脂的味道充滿化學的味道、黏黏的,我很難想像這樣的東西可以當作食物。」中午,蕭亞軒親手為這一家人煮了兩包泡麵,並一口一口餵著年幼的孩子們,且不時提醒媽媽也要吃,不然會沒有力氣照顧小孩,而首次吃到麵條的一家人,直讚好吃。

離開之前,蕭亞軒嘗了一口烤過的Tuber的味道,入口只嘗到苦味,但為了不浪費食物,蕭亞軒仍然一口一口把它吃完。「因為怕餓得睡不著,他們只得到野地找食物,但這些東西只能吃飽,一點營養都沒有。」以往用餐時總是喜歡點很多食物,感覺起來很豐盛好吃的蕭亞軒,拜訪過這一家人之後表示:「看到他們的生活,我看了好心疼,我再也不浪費食物了。」
而累積的心情和感動,在最後一天早晨拜訪莎芬雅(Safia Rob)讓蕭亞軒有了立即的行動。2009年10月之前,以放牧維生的羅伯(Rob Guyo)、黛瑞穆(Diramu Rob)夫婦,育有包括莎芬雅在內的9名兒女,原本擁有70頭牛,可提供孩子們食物及上學的所需,卻在一年前因為乾旱,牲畜一隻只倒下,現在僅剩一頭牛,除了放牧之外,沒有其他生活技能,讓夫婦陷入絕望,當蕭亞軒到訪時,夫婦兩從未露出笑容。直到,莎芬雅帶著蕭亞軒出門一起放牧牛羊時,未來想當老師的莎芬雅,說出她的願望是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的牛,當下蕭亞軒不假思索的,送給莎芬雅一對牛當做禮物,當母親黛瑞穆聽到這消息時,終於露出難得的笑容。

飢餓三十改善飢餓居民生活 為飢餓兒童帶來希望
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肯亞旱災頻仍、雨季易釀水患,此次,代言人蕭亞軒前往肯亞北部,近衣索比亞邊境的莫亞雷(Moyale)地區,臺灣世界展望會自2006年開始救援莫亞雷地區飢餓兒童及其家庭的需要。

莫亞雷當地因為沒有河川,因此如何儲水就成為重要的課題。在凱特村(Kate)的水塘,蕭亞軒一起和居民一起將水塘挖掘、擴大。以往凱特村的居民,需要到10公里遠的柏力村(bori)取水,七年前,居民開始挖掘水塘,一開始因為缺乏工具無法將水塘擴大,而在飢餓三十以工代賑的幫助之下,除了提供居民食物當作工資之外,並提供挖掘的工具,讓居民得以協力完成水塘的挖掘工作,有了水塘,現在凱特村居民只要花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取得水。

居民們工作時一直快樂的唱著歌,歡樂的氣氛感染蕭亞軒的心情,「這裡的人和牲畜都靠這個水塘生活,這黃澄澄的水對他們而言非常珍貴。」而在工作告一段落,離去之際,居民們甚至高興到將蕭亞軒扛上肩膀,一起唱跳,最後蕭亞軒也回唱一曲〈愛的主打歌〉祝福他們,蕭亞軒表示,在那當下她頓時覺得自己好有用,可以帶給他們關懷、與他們對話、與他們一同為活下去而努力。

而行程中,最讓蕭亞軒感到希望的是探訪莎拉.阿米德(Sarah Ahmed)一家人。因為以工代賑的幫助讓他們獲得糧食當作工資,且透過社區農場的幫助,莎拉一家人學會如何種植,包括玉米、綠豆、百香果等作物。蕭亞軒表示,「他們是我看到最快樂的一家人,眉頭是開的、髮型、穿著都充滿著希望。」正在原來的茅草、塑膠袋所搭成的住家旁,搭建木造新家的莎拉在蕭亞軒到訪時表示,「展望會就像是他的父母一樣,改變了他的生活」。

「餓夢不再.救要現在」 8月8日飢餓勇士大會師一起搶救飢餓
第21屆飢餓三十,自元月活動開跑至今,有賴許多愛心企業的贊助支持,包括聯合主辦單位7-ELEVEN,除了贊助部分活動經費外,更實際協助推廣與宣傳。7-ELEVEN與臺灣世界展望會合作舉辦飢餓三十活動至今邁入第19年,已經募集了4億2499萬元愛心零錢投入國、內外緊急人道救援任務。今年除了發起募款之外,7-ELEVEN也將結合40萬人次Facebook粉絲團,邀請廣大網友共同響應飢餓三十活動,上網分享交流心情,表達對受助者關懷,更邀請民眾於7/1-9/30期間,踴躍前往7-ELEVEN全臺門市捐出零錢。

去年八八水災發生的第一時間7-ELEVEN與集團內Starbucks、統一佳佳、康是美門市同步發起募款活動,讓消費者可以就近透過全臺5000多家通路,隨手捐出結帳後的零錢,讓災民感受來自全國民眾的關心,並獲得立即的幫助。7-ELEVEN公共事務室王文貴協理表示,去年八八水災募款在短短一個半月內就湧入47,893,954元,創下零錢捐款新記錄,也較前一年四川震災單日金額高出2.13倍,顯示臺灣民眾彼此互助的濃厚情誼,及顧客對於飢餓三十活動的支持度與認同。

而中華電信、臺北西華飯店、臺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臺灣通用磨坊股份有限公司、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海悅廣告、臺北縣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也熱心響應各項活動物資、贈品、捐款等。邀請您捐款支持飢餓三十國內外人道救援工作,8月8日,第21屆飢餓三十代言人蕭亞軒、黃立行將和1萬5千名關懷臺灣、世界的朋友們在林口體育館響應飢餓勇士大會師,也邀您一起參與,踏出關懷世界的步伐,迎向改變飢餓兒童生命的開始。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