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報導:財產申報新規引發九成官員反對

發表:2010-07-18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披露,目前有超過九成的黨政官員反對中央的有關個人財產申報的新規定。有學者認為,由於缺乏完善的公示核查、監督問責機制,這一政策只能流於形式。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採訪報導

中國官方《瞭望》新聞週刊的報導說,前全國人大代表王全傑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有97%的受訪官員反對個人財產申報,這與目前公眾輿論的支持程度形成強烈反差。中共中央、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聯合下發《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規定新增加了要求領導幹部對住房、股票投資以及子女的海外活動予以申報,並將申報對象擴展至副處級以上官員等條款。《規定》要求領導幹部每月集中向其各自的組織人事部門報告一次。中國官方各主要媒體雖然對此進行了大篇幅的宣傳,但香港《明報》的報導說,有超過九成的受訪官員反對個人財產申報,顯示中國的反貪防腐不能寄希望於官員的自覺行動。

在北京的原群眾出版社社長、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于浩成表示,與以往的所謂「廉政守則」或各種反腐文件相同,中國新的幹部財產申報規定只是繼續要求官員在組織內部進行個人事項的申報,而公眾卻既不能得到相關信息,也談不到監督。由於缺乏公示和法律懲戒等關鍵措施,這一政策在現實中的反腐力度恐怕要大打折扣:

「關於官員申報財產問題已經炒了很久了, 不過始終也下不來。因為官員的抵抗力很大。現在終於出來了不過對低下不公開,就是說只是向組織的主管部門來報。離大家的要求是比較遠的。所以大家對法令下來以後反腐的成效恐怕要大打折扣了。這樣就沒有廣大民眾的監督了,這他們也看不到了。 」

于浩成指出,中國各級黨政官員在向上級組織部門申報過程中,擔心給體制內不同利益派別的對手留下整治自己的把柄,這也是絕大部分官員反對個人財產申報的主要原因之一。香港《明報》引述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的話說,問題是,眾多官員的申報資訊如何收集?如何核實?中央這一財產申報新規定的實際操作難度之大,很容易使其淪為「形象工程」。他認為,中國有句老話叫「上樑不正下樑歪」,不如暫時縮小財產申報的主體範圍,先把上樑矯正,實際執行的效果會更好。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對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我不贊成上樑不正下樑歪,因為這句話的前提實際上是隱含著把下層官員的腐敗歸咎於上層官員的以身作則。實際上這兩者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並不是因為上層官員腐敗,那麼下層官員就可以腐敗或者就必然的腐敗。其實上下一起腐敗。所以沒有什麼上樑、下樑的關係。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根本原因是中國的執政黨不願意採取任何真正根除腐敗的制度變革。所以它只能是採取一些形式化的做法。以堵群眾的悠悠之口。它在意的是這條規定的公布。通過媒體發布希望媒體哄著老百姓相信腐敗能夠得到遏制。它們要得是宣傳效果,僅此而已。」

程曉農認為,目前中國官方所堅持的組織內部自我監督政策,不可能從根本上治理官場腐敗:

「制定這個新規定的中央部門,其實首先是把這個審查內部化了。就是把它不是放在法治公眾化了,公眾透明的這個層面上,而是放在對黨的高層,對上層透明。但是絕對不能讓公眾知道。這個很典型的是黨制國家的特點。那麼中國的腐敗恰恰就是黨製造成的。因為它是一黨專政,又是所謂的自我監督,自我完善。靠共產黨這種自己拿斧頭砍自己腳的制度是不可能解決的。也就是說只要中國政府在清查官員灰色收入的逃稅問題上長期裝聾作啞,那就可以證明它這個反腐敗決心是假的。」

香港《明報》的報導也認為,官員財產申報絕非一報了之,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公示、核查、監督、問責等配套機制,才能避免官員財產申報淪為一場廉政鬧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