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要求各地組織觀看電影《第一書記》

發表:2010-07-18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和廣電總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組織黨員群眾觀看描寫已故安徽小崗村黨支部書記瀋浩事跡的電影《第一書記》。有評論認為,這種老舊的宣傳套路難以扭轉中國老百姓對官場腐敗的不滿。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中組部和中宣部的聯合通知要求各地黨委密切配合影視主管部門,採取團體包場和區縣農村流動放映等方式,以「保證各級幹部群眾都能看到影片」。並且要求,要「通過組織觀看影片,在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下派幹部和大學生村官中掀起學習瀋浩的浪潮引領大家做時代先鋒」。

《第一書記》這部電影是描述原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黨支部書記瀋浩的故事。瀋浩原為安徽省財政廳幹部,2004年到小 崗村挂職黨支部書記。三年挂職期滿,當地村民聯名上書挽留。2009年11月6日凌晨,瀋浩在家中被發現去世,年僅四十六歲。湖北的《楚天金報》當時報導 說,2009年11月5號上午,瀋浩連續接待了三批前來洽談投資的客商,喝了大量的酒。瀋浩到底是喝酒猝死還是積勞成疾而死還沒有定論。

中國湖北的一位網路作家何先生表示,中宣部和中組部聯合廣電總局發出的這個組織看電影的通知,是中共政治宣傳的老套路,普通民眾對組織看電影不會感興趣。

「像這種事情一做嘛就想起當年樹立當年焦裕祿——焦書記。共產黨它能夠把人的思想變壞很容易,但是它發現控制人的思 想把人的思想變好非常的困難。它的招數就是通過先進典型、口號、搞運動、樹立榜樣,樹死人不樹活人嘛,它看誰死了,它就把它包裝一個英雄人物,一個先進事 跡。這本身就是用了一種非常不道德的方法強迫大家來看,組織大家來看。用一種非常不道德的方法來想要繼承道德。實踐已經證明這種方式根本就是不起作用 的。」

聯合通知說,要通過觀看這部影片加強正面引導,使幹部群眾全面正確地認識黨的幹部隊伍的主流。何先生表示,近年以來,民眾最關注的問題之是中共黨政官員貪污腐敗的問題,中共希望通過這樣一部影片扭轉民眾對黨政官員的看法是不可能的。

「被拉下馬的這些所謂的中共高官吧,他們很多都是白天講得一套一套的,要廉潔奉公啊,要怎麼樣怎麼樣。說得非常好。 到了晚上他就花天酒地去了。他們沒有真的用心自己去想為人民做點實事,想為人民提升道德啊,它不是。所以中國它花了這麼多錢,這麼多人力、物力,動用國家 那麼大的機器讓大家一起來學習什麼先進典型。這東西大家都覺得可笑的。」

安徽省小崗村是中國農村改革的一個標誌。1970年代末期,小崗村村民簽署秘密合同,把集體土地承包給農戶,後來被稱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先行者。中國媒體報導說,瀋浩被派到小崗村任共產黨書記之後,三年內該村人均收入從兩千元人民幣增加到五千元,因此受到村民支持。

在美國的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表示,2008年9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到小崗村視察,對瀋浩頗有好感。伍凡認為,以目前中共中央的這種宣傳規格來看,應該是胡錦濤親自下達的宣傳指令。不過伍凡說,中共這種宣傳方法過於老舊,民眾不會歡迎。

「它現在是形勢需要,貪官污吏太多了嘛。哪怕是做一個粉飾門面呢,給人家看,你看共產黨裡面還有好人,不要統統一棍子打死啊。有這麼一個味道在裡頭。根本沒有用的了。騙的是一種制度上的欺騙,根本上的欺騙。完了再粉碎一兩個人,你怎麼能挽救這個制度呢?」

伍凡認為,瀋浩或許是個道德水準較高的中共官員,但人類的歷史證明,只依靠官員的道德而缺乏監督制衡的制度,是不能建設高效現代社會的。

来源:aboluowa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