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暗示創業板暴跌未盡

發表:2010-07-18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短期「供給潮」正在考驗市場承受力。

伴隨著農業銀行發行,7月5日至9日這週的IPO市場共有8只中小板、創業板新股登陸,構成今年融資規模最大的發行周。與之相對應,是創業板近期持續暴跌,短短半個月跌幅即超過20%。

為何創業板近期會有如此大的整體跌幅?與擴容潮、高估值是否有關?跌勢會否繼續?會否拖累股指整體反彈力度?

多家機構認為,創業板擴容潮會繼續,且中期下行趨勢基本無法避免。民族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徐一釘甚至直言,上證綜指若有反彈,能持續多久還得看創業板的臉色。

新華基金研究總監、新華行業週期輪換基金經理周永勝也指出,創業板和藍籌股之間估值差異確實太大,「下半年創業板估值下跌雖然不會對藍籌股產生向下拉力,但在反彈時,它會讓大盤藍籌股的上漲空間變小。」

暴跌未影響發行步伐

7月8日,國聯水產、科新機電、金剛玻璃3只創業板公司聯袂上市,至此,創業板個股數已增至93只。

儘管今年上半年股市波動頻繁、不斷下行,但上市浪此起彼伏。普華永道中國主管合夥人林怡仲透露,他們最近提高了對2010年全年滬深股市IPO融資金額的預期,預計全年新股發行將達300家,其中25家在上海,其他275家分別在深圳中小板及創業板,預計融資總額將達5000億元人民幣。

根據普華永道的統計,上半年,共有176家IPO:創業板53家、中小板110家、上海主板13家。半年的上市數量已超過2006年、2007年、2008年這三年每年的總數。若按普華永道最新預測推算,下半年創業板和中小板待上市企業還將有112家。

「無論從數量還是融資金額上統計,中國今年都將成為全球最大的IPO市場。」林怡仲表示。

普華永道北京主管合夥人封和平則向筆者表示,他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與以往股指不斷走低、新股發行步伐便會放緩不同,今年新股發行基本不跟隨股指變化而變化。

曾為證監會發審委委員的他並不認為下半年會暫停IPO。「隨著監管能力不斷提高、體系逐漸健全,監管機構對IPO影響市場的擔心會有,但不會像以前那麼強烈,市場有自己的修復功能。」

筆者注意到,一邊是擴容加速,一邊是股指暴跌。自創業板指數6月17日創出近期新高後,短短的14個交易日累計跌幅已超20%;由於6月末的急速下跌,創業板整體動態市盈率也出現很大回落,從前周的51.59倍下降到上週的44.31倍。

解禁潮衝擊高估值

暴跌原因何在?筆者在對20餘家券商、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的採訪過程中瞭解到,高估值僅僅是創業板下跌的表象,多數機構都指出「幕後黑手另有其人」。

「創業板的高估值是一個問題,但假如創業板是由於估值問題而補跌,可能跌勢就不會很快結束。這是因為,創業板本來就不是靠估值支撐,而是靠一種激情來維持目前這個價格。」上投摩根副總經理侯明甫指出。

但侯明甫提及的激情,自6月以來開始面臨現實的殘酷考驗——限售股解禁潮的到來。

Wind資訊數據顯示,6月和7月共有20只創業板個股的網下機構配售股解禁,這20只個股共解禁約9213.8萬股。尤其在7月,13只股票的解禁股份數是6月的6倍以上,按6月30日收盤價計算,7月份的解禁市值約為32.88億元。

更大的解禁潮將在11月和12月來臨。

統計發現,第一批及第二批創業板限售股將分別於今年11月1日及12月27日到期解禁。11月,第一批上市的28只創業板股票將解禁11.99億股,而目前已經流通的股票才為10.36億股;在12月,第二批上市的8只股票共解禁2.30億股,已流通的股數不過1.99億股。

從解禁股票市值與已流通股票市值對比這個角度來看,這兩批解禁都將使創業板股票供應量大大增加,必將對現在的高估值造成一定的衝擊。

泰達宏利基金投資部總經理兼紅利先鋒和品質生活基金經理梁輝向筆者表示出對解禁的擔憂:「之前投資者對創業板多數是抱著較高的心理預期去投資,解禁後,隨著熱情消退,實業資本會選擇是否賣出,這會使得之前的投機氛圍變淡。」

信達澳銀股票投資部總經理曾國富也表示,創業板第一批解禁的股票都非控股股東,有些是公司的管理層和個人投資者,他們都會有兌現要求,參與其中的創業投資機構會有更強烈的套現慾望,「尤其在他們獲利已經相當豐厚的基礎上。」

根據深交所數據顯示,按照發行價估算,第一批28家創業板企業背後的創業投資機構平均投資回報率為5.76倍;第二批上市的8家企業為6.77倍。

壓制藍籌股上漲空間

「受創業板解禁潮影響,創業板近期出現連續下跌,帶動相關中小盤下跌,的確對市場人氣造成嚴重打擊。」匯豐晉信大盤基金經理王品認為,創業板解禁是產業資本對二級市場投資者從理念到行動上的重塑過程,由於雙方所處天平的巨大落差,需要資本市場投資者對「產業資本家」有更深刻的瞭解和認識,雙方需要更多的融合,也需要時間來消弭差距。

侯明甫進一步指出,從市場角度來說,創業板現在的估值調整或是因為原有股東的解禁,還沒到對創業板股價真正的檢驗點。「對於創業板和中小板,我認為最大的殺傷力是它的公司治理問題。」

但他也表示,雖然看到了中小板和創業板的一些潛在風險,但仍會繼續研究和投資,不會放棄。

来源: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