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有3000歲了

發表:2010-07-19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南京農業大學BBS「南農試驗田」貼出了一個「最新發現,南京農業大學最的地方」的帖子,帖子貼出三張照片,第一張是大大的「囧」,第二張「朙」,第三張是漢隸體的「中華農業文明博物館」。

帖子引出一串跟帖,「早知道了」,「我還真是第一次知道」……是錯別字嗎?還是刻意寫成這樣的?記者調查發現,早在3000多年前「囧」是非常普遍的偏旁部首,西周毛公鼎上的「明」字就寫成「朙」。專家說,囧從誕生到現在已經有3000歲了。

農業文明博物館好「囧」

被同學們稱之為最「囧」的地方躲在校園西北角,邊上就是女生宿舍。「中華農業文明博物館」的牌子有兩塊,一塊是博物館的匾額,簡體字版本;還有一塊是繁體的漢隸,在一巨石上,陰刻。遠遠就能看到「朙」字,住在旁邊的女生們早就見怪不怪了。

「以前,我朋友來玩,看到這石碑上的幾個字就笑,‘你看那個朙,好囧’。」住在女生宿舍的小劉告訴記者,石碑上的「朙」字總能引起朋友們的關注。

3000多年前「明」用「囧」旁

明字怎麼可以寫成「朙」?一聽記者說,南農大把「明」字寫成了「朙」,南京博物院古代藝術研究部的張蔚星就笑了。「太正常了,中國文字經歷了陶文,甲骨文,金文。到金文時期,明的寫法就是朙。這裡‘囧’寓意為有瓦的窗戶,月亮透過有瓦的窗戶就明瞭。」臺灣故宮博物院的鎮院之寶毛公鼎上也有「朙」字,這個鼎是西周時期的,距今已有3000餘年。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