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帝已死,謊帝萬歲(圖)

作者:凌滄洲 發表:2010-07-20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博士大國」

最近中國傳媒廣泛報導的"學歷造假門"和"教授抄襲門"事件,彷彿一個水中倒影,映照出中國社會光怪陸離的景致。

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在抗毒性與忍受虛假上,恐怕也快煉成了舉世獨步的神功:奶粉摻假,嬰兒結石,三聚氰胺三番兩次捲土重來,地溝油,毒疫苗,毒大米....,一個推崇仁義禮智信幾千年的民族,現在看著先賢的教導,不知作何感想?對於造假作偽,只有想不到,沒有辦不到。

與現實生活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宣傳的歌舞昇平:"明天又是好日子,趕上了盛世咱享太平。今天是個好日子,心想的事兒都能成。"

究竟是盛世還是衰世?究竟是一片和諧還是亂象頻生?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然而,誠信在中國社會成為稀缺品,我估計不會存在太多爭議。

"學歷造假門"和"教授抄襲門",無非是給中國社會誠信的荒漠上又增添了幾塊砂石。我認為:中國社會誠信淪落到幾千年谷底。傳統社會雖然專制,但基本的倫理秩序沒有崩潰,帝制時代的中國社會是有人負責的社會,皇權的血緣世襲迫使在位者想給兒孫留下穩定繁榮的社會,只要不昏庸暴虐透頂,大多還是要管一管"身後的洪水滔天";而當代中國,由於教條失靈,缺乏信仰,權力更迭無法透明有序,官樣文章與現實生活反差太大,倫理秩序和誠信都面臨崩潰的邊緣。

利益計算與考量

在這麼一種誠信環境中,也許"學歷造假門"和"教授抄襲門"的當事人還覺得無比委屈:我這點事也算事?!

教授也許在想:"論文抄襲?那叫引用。八九十年代還沒有如此學術規範嘛!"

經理人在不平:"你們怪我,我怪誰?你們就拿柿子軟的捏,有本事也把高官的假學歷曝光一下。"

委屈是一方面,現實計算更是重要考量:

如果學術調查委員會能迅速成立,如果調查屬實能把當事人解除大學教職,以致再從事學術和教學工作變得無比困難,甚至沒有可能;如果不直接出面澄清,會導致出版社抵製出版其著作,報刊抵制發表其文章。

如果上市公司也會成立調查班子,如果調查屬實會迅速做出處理;如果經過這種曝光,職業經理人在業內聲名狼藉,不再有高管職位等待。

但是,在中國,這些如果都是如果,可能的機率很小。他們都已經心知肚明:連激發民變或處理民變不力被罷免的官員都異地復出,連檢測毒奶不力的涉責官員都易職復出,那誰還會為一個職業經理人或大學教授的誠信問題成立調查委員會呢?那麼為什麼要輕易向輿論妥協,向大眾道歉呢?

另一方面,媒體突然或逐漸的消聲也是必然。因為,既然可以由著微博,網路,紙媒窮追猛打教授和經理人的誠信問題,誰知道這把火會不會燒向權勢炙人的大人物呢?

網路的力量

網路使中國人的生活變得美好一點點。

從"學歷造假門"和"教授抄襲門"事件中,我們也看到了現實樂觀的一面。那就是網路使中國的真相一點點浮出水面。

我一直認為:沒有真相,就沒有誠信;沒有真相,就沒有自由。現在,中國網民通過網路論壇,博客,微博,新聞跟帖等多種手段,及時地把一些真相披露出來,起到了推動公民社會的作用,也起到了推動中國誠信的作用。

在披露真相的時候也會遇到困難:事不關己的心態,恐懼的心態,核實的困難,擔心失實甚至"被跨省",都阻礙著真相浮出水面。

但網路時代畢竟把所謂"打工皇帝"拉下了神壇,網民們戲稱這些虛假作偽現象為"謊帝。"

西方有句話描寫新舊國王交替:"國王已死,國王萬歲"!或許套用來形容網路時代中國的真相,有那麼幾分神似:"謊帝已死,謊帝萬歲"!一個誠信被質疑的人倒下了,又一個誠信有問題的人站起來了。

中國網民何時能夠看到這樣令人鼓舞的事實:謊帝已死,誠信萬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