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污江,罩上維穩外衣的事實欺騙

作者:西蒙周 發表:2010-07-20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歷經86天後,BP公司終於初步堵住了海底噴湧而出的褐色油柱。但在地球的東邊,16日傍晚時,一艘賴比瑞亞籍油輪在大連新港泄油附加添加劑時,引起了陸地輸油管線爆炸和原油泄漏,大約10萬立方米的原油從儲油罐流出,大火燃燒了整整15個小時,並蔓延到海上。而在福建的上杭縣,一場月初就已經發生的紫金礦業污染江水事件,在被隱瞞了整整9天之後,終於被媒體揭開了蓋子,事件的直接結果是,死魚378萬斤,漁民現在無以為生,上杭市民不敢再喝自來水。

生存環境竟如紙薄

這是沉甸甸的3件事。表面上,它們之間並無必然的聯繫。BP公司無論怎樣作惡,但距離中國遙遠,並不關中國人的事。而大連新港的火災純粹是一樁偶發事件,至於紫金污江,這樣的一家上市公司,竟然罔顧股東知情權和人民生活安全,當然令人義憤填膺。但是,將這3件事聯繫在一起,會發現,我們生存的這個星球,儘管科技昌明交通便利信息飛傳,但生存環境竟然如一張紙一般脆弱,稍稍一捅,惡劣的本質就暴露無遺。

當然,還有霸王洗髮水的致癌風波,還有麥當勞麥樂雞的標準之爭,甚至,兩年前被迎頭痛擊、聚而殲之的毒奶粉,也一不小心就冒出了殘渣餘孽。睜開眼睛仔細看看,掂量一下,會禁不住懷疑吃穿住用還有哪一樣是安全和令人放心的。如果發展演繹到最後,包圍自己的都是各種各樣的懷疑對象,這樣的生活還有樂趣可言嗎?

這個時候,人們會懷念以往沒有空調的年代,儘管汗流浹背,但卻有著露天納涼鄰里之間的歡聲笑語;也會懷念裊裊而升的炊煙,和鍋碗瓢盆之間的磕磕碰碰。但,這樣的情景已經一去不返,人們必須面對已經被精彫細刻的地球。這個地球,儘管從空中看還是呈現藍色的渾圓,外表堆砌得很華美,但骨子裡卻已被掏空,隨時都有著坍塌的可能。所以,電影《2012》並非天馬行空的臆測和幻想。在現實中,被過度開採的地球,已經和正在通過人為的或者天然的方式,向人類不停地發出警告。

污染披上維穩外衣

只是,人類面對這些,雖有認識,但卻未有足夠的警覺。紫金礦業有毒物質泄漏,公司早有瞭解卻遲遲不報。其給出的理由是,怕造成恐慌心理以至影響市民生活。這是一個匪夷所思無法理解的藉口,事實是,魚死了很多,漁民不知所措,賴以維持生計的養魚業就此可能畫上句號,他們不知以後的生活會是怎樣。而上杭縣的市民們深受傳言影響,不敢飲用自來水。這就是說,紫金礦業的一番好意,沒人能夠感受得到,相反的,他們感覺到的,是不安全,是恐慌,是生存安全受到了切切實實的威脅。

所以,紫金礦業給出的理由,是基於得過且過、瞞天過海的灰暗心理,是基於對資源瘋狂掠奪不顧後果的短視動機,更是基於GDP崇拜衍生的官僚腐敗綜合症。查查紫金礦業的股權結構,會發現上杭縣政府竟是最大的股東,這家標榜「要金山銀山,更要青山綠水」的上市公司,所以能通過綠色認證,所以敢欺上瞞下,就是因為它頭上頂著一頂能壓死別人的官帽子。所以,它才能說出那樣一句既不能讓人相信也不能讓自己相信、充滿著混賬邏輯的話!

紫金污江,污染河流是第一害,更重要的是第二害:政企不分和官商不清,非法的污染由此罩上了合乎政治形勢的維穩外衣。於是,非法變成了合法,污染變成了子虛烏有或者輕描淡寫,對地球的掠奪更加變本加厲,甚至喪心病狂。

生存空間難以為繼

中國人口眾多,資源能源有限。最新的資料表明,中國有限的資源能源,無法支撐持續高增長,也無法支撐如此多的人口,按現有的生產和消費模式繼續生存 30年。如果類似大連新港火災和紫金污江的事件將來一再發生,本就有限的資源能源將更加難以為繼,並加速枯竭。中國面臨的這道坎,很高很大,如不加速轉變發展模式和消費模式,未來的生存空間就不僅僅是性質惡劣的問題了。更何況,現在頂著維穩帽子、類似紫金礦業瘋狂掠奪地球的企業,並不在少數。

在江湖上混,總是要還的。在地球上住,需要尊重地球,否則,早晚會被地球懲罰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路透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