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管爆炸1500噸油入海 大連港關閉80-90%泊位

發表:2010-07-20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連新港在發生輸油管爆炸後,原油污染海域擴至50平方公里,影響範圍達100平方公里,大連港口已關閉了 80-90%的泊位,包括鐵礦石和糧食進口泊位。港口設施持續關閉可能會導致兩座煉油廠實行減產。至今有20多艘清污船舶對海上油污日夜進行清除。官方預計,10多天可清理完畢,但造成的污染將影響深遠。

大連港口關閉了80-90%的泊位,將對中國原油進口和汽油、柴油出口造成延誤。大連港是中國第二大集裝箱轉運站,還是中國最大的汽油出口港。新港每年原油吞吐量高達5,700萬噸,並是中國最大的應急原油儲備基地,有300萬立方米的政府石油儲備。

大連港也是中石油最大的商業油儲備基地。中石油在大連有兩座煉油廠。現在港口關閉一週,中石油已經為此制定了應急計畫,並開始在一個煉油廠每日減產數千噸。消息人士說,港口設施持續關閉可能會導致兩座煉油廠都實行減產。

1,500噸原油進入海洋 20多艘清污船舶日夜作業

大連新港輸油管線16日發生爆炸起火事故,造成附近海域大面積海面污染,預計1,500噸原油進入海洋。遼寧省海事局18日通報說,由於大連近日風速較大,因爆炸泄漏而污染的海域至少50平方公里,但影響擴大到100平方公里,面積僅180平方公里的新港海域岌岌可危。

遼寧海事局已在溢油水域布設7,000米的圍欄,19日有20多艘清污船舶對海上油污進行清除。這20多艘清污船在日夜作業,到現在為止,已經清理了50噸原油,預計需要10到15天才能完成清污。

海面浮油最厚達一米

在大連港事故現場的海面上,18日油污帶最長達18公里,近處是又黑又黏的油污,離岸遠的地方慢慢變成五顏六色的油漬。靠近岸邊一平方公里海域內浮油最厚,一起浪,海面看到的都是油的紋理。據現場人員透露,最厚處浮油深達一米。

工作人員不斷向海裡拋清油氈,一張清油氈可以吸收約70-80斤的石油。清污人員使用的工具主要為清油氈、消油劑和圍油欄。儘管清油氈和消油劑的數量非常大,但與大面積受污染海域相比,還只是一小部分。

據報導,事故現場周圍3公里範圍內無居民區。大連有關官員說,受污染的海域全部集中在新港的部分區域,該區域無水產養殖業。

大連保稅油庫爆炸 燃燒20多個小時

7月16日,大連保稅油庫發生爆炸事故,引發的大火持續燃燒了20多個小時。在此期間附近天空都被滾滾的濃煙所籠罩,空氣中也產生了大量的黑色漂浮物,而現場的消防人員都戴著口罩。

至18日,大連新港輸油管道爆炸事故搶險工作才進入收尾階段。被嚴重損毀的3號儲油罐的原油隨著時間的推移燃燒殆盡,僅剩部分余火。在現場的消防官兵仍在用水槍和泡沫對罐體進行降溫。與此同時,消防官兵還在仔細排查罐區附近可能流入原油的排水溝,以防止意外復燃。

據值勤人員林軍回憶說,當時原油燃燒騰起的黑雲籠罩著新港,以至於雨滴也變成瀝青的顏色,「黑水沾在身上,氣味特別難受。」當來訪大陸記者對空氣氣味仍然反應很劇烈時,林軍頗為不屑地說,與事發時相比,氣味已經變淡了許多。

新港管制區外有一個名叫「新港盛景」的小區,距離爆炸地點約有四五公里。據小區保安介紹,由於擔心空氣受到污染,不少業主已暫時「投奔他處。」

事故暴露安監投入不足

大連市安監局副局長孫本強說,此前媒體所說的外籍油輪導致爆炸不是事故的最終原因。他說,早在事故發生前,他們就建議大連保稅油庫進行封閉管理,形成安全封閉區域管理。這次事故也是對當地應急能力的一次檢驗。結果表明當地安監的應急能力、應急救援系統還不夠完善,他們目前也正在反思。同時,還暴露出企業應急裝備不足、投入不夠等問題。

項目由中石油和大連港投資

據大連市保稅區管委會介紹,大連新港地區規劃面積7.8平方公里,區域內投資主體有中石油、大連港集團和中船、中海燃供等5家企業,已建成原油儲罐133個,儲油能力1,315萬立方米,成品油及液化化工品儲存能力49萬立方米。

這次發生事故的中聯油項目由大連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和大連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2006年3月開建,2007年11月投產,有一個罐組6個10萬立方米儲罐。區域內尚有35家未動遷企業,原有2,000戶居民已全部動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