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報什麼!大連油管爆炸報導被中宣部叫停(圖)

發表:2010-07-20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環境問題令人憂慮。(路透社照片)

今天上午(7月20日),中宣部發布了大連輸油管道爆炸事件的最新禁令。中國傳媒工作者透露,中宣部要求「大連輸油管爆炸並造成原油泄漏一事的後續報導,一律採用新華社通稿,各地方媒體不要派記者前往當地採訪,已經派出的記者請立刻撤回。」就此事中國媒體已經刊發了不少調查性報導。

據今天的《21世紀經濟報導》,早在2006年,原國家環保總局曾發布石化行業環境風險排查的名單,大連市就有8個石化項目,而此次爆炸的大孤山半島區域就有5個石化、儲油基地以及原油碼頭上榜。

此次爆炸事發地大連 30 萬噸級原油碼頭項目港址變更項目在當年環境風險核查中也被點名。

在當時的核查中,環保部曾給出意見,要求「核算原油罐爆炸源強,進行風險後果預測,並對受影響的環境目標提出風險防範措施和應急預案,如涉及居民搬遷,應提供具體搬遷方案。針對國家現有的風險防範與應急預案要求,對現有碼頭提出相應補救措施,重新核算風險防範措施投資」等。

對此次發生事故的中石油保稅油庫,環評報告稱,「保稅油庫因輸油管線腐蝕破損、誤操作等事故均能引起突發性的大量溢油事故,油庫火災、爆炸也將造成大量溢油。」

報告警告說,「若發生火災爆炸事故,則會對大氣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油品燃燒、爆炸將造成大氣環境污染,其污染程度與損失的油品量和氣象條件有關,燃燒產生的高溫將造成局部地區的熱污染。原油具有一定的毒性,屬於中度危害,存在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的風險。」

此次爆炸火災位於遼寧省大連市開發區的大孤山半島,是石油、化工行業高度集中區域,是全國重點監測的環境安全高風險區域。

大孤山半島位於大連市開發區的東南,面積約25平方公里。有西太平洋石化、凱飛基地等近20個大型化工石化生產、儲存、轉運項目。LNG、逸盛大化、福佳大化等一系列石化加工項目。

2006年原國家環保總局對全國127個重點石油、化工企業進行環境排查工作中,遼寧省有18個項目列入重點名單,其中大連佔8個項目,而大孤山半島就有6個。

昨天,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對中國媒體表示,由於大連中石油管道爆炸引起高層重視,中國國務院將部署安監總局和公安部發布通知,全國範圍內對化工等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大檢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