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於兩難的中國樓市新政(圖)

作者:傑夫•代爾 發表:2010-07-21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通州的天時名苑,感覺就像暴風雨來臨前的平靜。通州是北京市郊一個蓬勃發展的通勤城鎮。售樓處內空無一人,過去兩個月連一套房子也沒有賣出去,但價格卻絲毫沒有鬆動。必然有一方要做出讓步。

正是這樣的一些局面考驗著中國政府的神經。隨著中國經濟今年早些時候呈現出過熱的風險,中國政府正努力逐漸給經濟降溫。

降溫主要策略之一是將投機者趕出房地產市場,而這正是通州樓盤銷售降至冰點的原因。

除了抑制一些城市形成的房地產泡沫,中國政府還出臺了一系列其它措施,戒除中國經濟對過去一年大規模刺激措施的依賴,努力實現軟著陸。

上週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二季度經濟同比增長10.3%,較一季度的11.9%有所回落,彰顯了這些措施的初步成效。

未來幾個月,中國政府可能仍將面臨棘手的兩難局面。如果房價大幅下降,並導致建築活動銳減,中國政府將會面臨壓力,改變政策方向——代價是重新吹大泡沫。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的布萊恩•傑克遜(Brian Jackson)表示:「目前的風險是,如果政策制定者擔心總體增長率下跌過多,中國會撤出調整經濟結構的道路。」

通州是近期房地產繁榮較為極端的例子之一。通州區距離北京約20英里,已成為因負擔不起高房價而被迫離開市區的中產階級家庭的普遍選擇。當地政府雄心勃勃——兩年前,它宣布計畫修建一座500米高的大樓,比北京最高的建築還要高出50%。

天時名苑樓盤顯示了樓市是如何的急轉直下。這個緊鄰通往北京市中心的新輕軌的樓盤於去年夏季開始發售,到今年4月,房價已翻了一番,至每平米2.4萬元人民幣(合3500美元)。不過,儘管尚有三分之一的住宅仍未售出,但自政府4 月份宣布打擊措施以來,這些房屋一直無人問津。

今年5月初,中國最大的房地產中介之一——21世紀不動產(21st Century)在通州的通胡大街開了一家分店。自那以來,儘管一些樓盤的掛牌價已下滑了15%,但它總共僅賣出了一套房子。

就連通州區規劃局也不得不收斂拳腳。上月,那棟大樓的高度被降到了僅200米——政府官員解釋說,這是為了防止干擾空中交通。

中國政府以前有過類似的經歷。2007年末,政府出臺了給房地產市場降溫的類似舉措,但當經濟增速開始大幅放緩時,它又轉過頭來鼓勵人們買房。

麥格理證券 (Macquarie Securities)經濟學家保羅•凱維(Paul Cavey)表示,如果中國政府打壓房地產市場的努力再次動搖,就會豎立中國版本的「格林斯潘對策」(Greenspan Put)——美聯儲(Fed)前主席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通過降息來支撐證券市場的做法。中國投資者可能會開始相信,投資房地產永遠不會虧錢,因為政府永遠都會施以援手。結果可能是日後出現更大的泡沫。

里昂證券(CLSA)駐上海的經濟學家羅福萬(Andy Rothman)表示:「他們沒有理由現在就著手放寬政策。」

住房市場和中國經濟的軟著陸,是駐中國經濟學家們的主流觀點。此外,如果中國政府這麼快就改變策略,它的可信度就會大大下降。中國總理溫家寶上週五表示,政府將保持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中國經濟還可能受益於政府為低收入家庭建造公租房的雄心勃勃的新計畫。即使樓市持續低迷,這項旨在使工薪階層免受樓市波動影響的計畫,也會為建築業提供支撐。

不過,正如通州的情況所顯示的,未來房價有可能出現更大幅度的下跌——至少在中國的部分地區。一些有影響力的報紙紛紛呼籲政府結束政策緊縮。與房地產部門關係密切、有時甚至朋比為姦的地方政府,將努力進行遊說,防止房價大跌。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政治鬥爭很可能會變得更加險惡。

来源:金融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