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燕破萬 陸蟹產卵過馬路

發表:2010-07-2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墾丁生態嘉年華從這個月拉開序幕,昨晚,過境恆春鎮內的家燕單日破了萬隻,而每年要過馬路的陸蟹,也從這個月的月圓開始,遊客到墾丁可別錯過一年一度的墾丁生態景觀。

緊接著家燕過境墾丁、陸蟹產卵,就是9月後墾丁精彩的候鳥季,墾丁的生態嘉年華可說從這個月展開,為了保護族群數量越來越少的陸蟹,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還準備首度縮減臺26線的車道,讓過馬路到海邊產卵的陸蟹能夠降低被輾死的風險。

臺灣家燕有春季筑巢繁殖的夏候鳥與春秋2季的過境鳥2類族群,過境鳥族群夏季在西伯利亞、中國、韓國及日本等地繁殖,冬季在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印尼等地過冬。

臺灣南投縣名間鄉及屏東縣恆春鎮,是目前所知家燕北上及南下時,過境臺灣的2處主要的夜棲地,近年,屏東潮州鎮一帶及臺東巿一帶,也可發現大量家燕夜棲。

家燕過境期一直到8月上旬,是繼紅尾伯勞、鷺鷥類、猛禽類及雁鴨類之後,在恆春半島所發現數量最多的鳥類之一,近年成了生態觀光景觀。

每年的7、8、9月的月圓前後是墾丁陸蟹產卵期,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陸蟹除了棲地被破壞,馬路的開闢也阻絕了陸蟹到海邊產卵的路線,每年陸蟹產卵季節,抱著卵要到海邊產卵的陸蟹媽媽,常被急駛而過的車子輾斃。

墾管處除了在陸蟹出沒處豎立警示牌外,每年也舉辦保護陸蟹過馬路活動,同時到各國中、小進行宣導。

墾丁現在陸蟹的棲息地有香蕉灣、後灣及滿州的港口溪,其中香蕉灣海岸林為臺灣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地區,有超過10多種的陸蟹棲息,墾丁陸蟹常見的有凶狠圓軸蟹、毛足圓軸蟹、紫地蟹及中型仿相手蟹等。

近幾年的監測,墾丁的陸蟹數量仍在持續減少中,為了保護陸蟹,今年產卵期規劃在臺26線的39K到41.5K處,雙向各縮減1 個車道,讓陸蟹過馬路產卵時,減少被輾斃的風險,這項措施將在30日的道安會報提出,通過後隨即實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