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女導演花7年拍片揭日本侵略史(圖)

發表:2010-07-21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錄片《沉默的恥辱》的導演古泉晶子(右)和曾於1987年回到大陸製作記錄片《南京大屠殺》的朗雲。

像很多日本女孩,古泉晶子有精緻的面孔、苗條的身材,染成黃色的披肩發烘托出一副時尚女生的形象。然而就是這位UCLA電影學院的畢業生,花了7年時間,自編自導自拍了一部榮獲2010年好萊塢AOF國際電影節最佳記錄片提名的影片《沉默的恥辱》(Silent Shame),以一個當代日本青年的視角發掘、審視日軍在1930年代侵華戰爭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7月20日,古泉晶子和洛杉磯史維會在貝弗利山召開新聞發布會,向華人推廣這部由日本人拍攝的反省日本侵略歷史的記錄片。

在影片的開頭,古泉晶子的畫外音說:從小她被告知日本有一部規定永遠放棄發動戰爭來解決國際爭端的「和平憲法」,因此為自己能生在這樣一個和平的國家而感到幸福和自豪。然而當從課本上看到1982年因一則新聞報導引發的日本修改歷史爭端後,特別是在UCLA遠東圖書館讀到日軍所犯下的罪行,令她深為震驚:「我感到好奇,為什麼日本自稱是一個和平國家,卻不告訴我們其侵略的歷史 ……我不知道那些人當時怎麼會做出那樣的事、為什麼現在人們對此避而不談。要瞭解這些,我需要見一見那些親歷過戰爭的人們,以及那些為了揭示歷史真相而奮鬥的學者。」

古泉晶子得到了曾拍攝記錄片《日本鬼子》(Japanese Devil)的導演松井稔(Matsui Minoru)的大力幫助。松井稔的影片訪問了十幾名在二次大戰期間犯下暴行的日本士兵,以及若干中國倖存者。他把這些名單轉給了古泉晶子。當時只有20 幾歲的古泉晶子怕人們不把她當回事,採訪前特意把頭髮染回黑色:「我是一個喜歡時尚、愛玩的人,但是我必須抓緊時間,趕在這些人去世前完成這部影片……那些出來作證的日本老兵也是冒著一定的風險,如來自日本右翼極端分子的威脅。這也是他們懺悔的表現吧。」

到中國拍片時,古泉晶子避開了中共官方,以旅遊者身份入境,她說:「我知道如果正式提出申請會遇到很多麻煩。」

在拍片過程中,古泉晶子接觸到很多研究二戰歷史的學者,發現他們彼此之間有很大的爭議:「這個題目比我想像的要深刻複雜得多。但我是一個普通人,我要拍一部簡單的電影,讓像我一樣的年輕人能夠看懂,而不會覺得乏味。」

沒有任何經濟上的資助,古泉晶子自掏腰包投資了1萬5千美元,「這樣的成本作為一部電影來說是很低的了,但對我來說卻不低。」古泉晶子表示自己得到很多專業人士的義務幫助,也有遇到不少阻力:「在東海岸的華人圈子裡,有些不相信我的人散佈謠言說我是間諜。」

回顧7年的拍片歷程,古泉晶子感嘆: 「戰爭代表了悲傷、仇恨和憤怒。戰爭引起的仇恨會代代相傳。」她希望自己能在中國、日本、韓國和美國人之間架起橋樑,希望自己的影片能引導更多日本人瞭解歷史。

支持古泉晶子,並曾於1987年回到大陸製作記錄片《南京大屠殺》的朗雲女士表示:「現在很多日本人不承認侵華歷史,像她這樣具有正義感的年輕人了不起,冒著威脅拍攝這部記錄片。華僑都應該去看一看。」

《沉默的恥辱》將於7月23日下午2時在帕薩迪納試映,地址:Regency Academy Theater, Academy 3, 1003 E. Colorado Blvd, Pasadena, CA 91105。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