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黑老大受審廣州江高鎮黨委三成涉腐

發表:2010-07-23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方日報報導,昨日是白雲區江高鎮原村長殷卓波等 19人涉黑受審的第三天。此前,在黑社會性質案件中,還沒有遇到過這種村長「黑老大」。

有關強租魚塘的犯罪事實殷卓波直接爆料稱是受江高鎮領導的指使。

當公訴人列出證據,表明在南崗村「四社」社員大會上,殷卓波在同意人數未達成全體社員2/3的情況下,就強行承租四社魚塘的事實之後,殷卓波說,「那是鎮政府領導的意思,領導說魚塘承租這件事反反覆覆確定不下來,很煩瑣,要想辦法讓多數村民同意就可以了」。

一個靠賭博發跡的「爛仔」,如何上下運作撈到了「政治資本」?在原村長殷卓波被抓之前,其所在的白雲區江高鎮鎮黨委班子成員中,竟有1/3涉腐落馬,鎮長唐智因受賄287萬,近日被判刑9年;鎮黨委書記劉煉華,涉嫌受賄160餘萬以及1200多萬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近日同在廣州中院受審。

官商勾結低價賣地從中受賄

2009年2月6日,江高鎮原副鎮長鐘鐵軍、江高鎮私企區管委辦公室副主任張漢明被「兩規」。緊接著,江高鎮原鎮長唐智、江高鎮原副鎮長馬加、江高鎮私企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譚漢理、江高鎮院黨委書記劉煉華先後被調查。

隨著調查,江高鎮群體性案件逐漸浮出水面。此案中,江高鎮原黨委班子成員1/3落馬,其中有6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初步查明違法違紀金額總計近700萬元。該案涉案人員之多,級別之高,數額之大,刷新了白雲區官員腐敗案件的記錄。

1992年,廣州市政府在江高鎮成立廣州市個體私營經濟試驗區(以下簡稱私企區)。此次「江高鎮窩案」大都與私企區土地出讓過程有直接關係。分析他們的腐敗軌跡,官商勾結、低價賣地給開發商、從中收受賄賂是第一大特點。

書記鎮長「合作貪污」

白雲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社會上一度傳言,江高鎮原黨委書記劉煉華和唐智工作不和。但耐人尋味的是,二人在以權謀私上都會給足對方「面子」,可謂「默契十足」。

2006年,廣州市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區某某欲以低價買下私企區內50畝土地,先後找到書記劉煉華和鎮長唐智「做工作」。隨後,劉、唐二人在江高鎮黨委班子會議上相互呼應,按「桌底下的協議」和該公司簽訂了合同。事後,劉煉華收受了區某某賄金人民幣20萬元;唐智收受了區某某的賄金人民幣30萬元。

詩人馬加的「滑鐵盧」

白雲區喜歡文學的人,幾乎都讀過馬加的詩, 他是當地小有名氣的詩人。文學圈子裡的人知道他出事後,都深表惋惜。馬加的落馬,亦是因為倒騰土地。

2003年,某老闆通過關係認識了馬加,提出在私企區內買地,事後分成。在馬加的協助下,該老闆順利地以每畝13萬元的價格與私企區管委簽訂了一塊面積約為39畝的購地合同。事後,馬加收受了該老闆賄送的現金人民幣18萬元。 2004年,馬加收受了該老闆賄送的現金5萬元。

鎮長不堪威脅自首

據瞭解,唐智任江高鎮私企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時,被廣州某電力工程公司老闆陳某某拉攏,在一次次免費吃喝玩樂,又收受手機、手錶、相機等貴重禮物之後,唐智開始與對方稱兄道弟。陳某某見時機成熟,提出做私企區供電後續工程,並明示會「識做答謝」。唐智隨後將陳某某介紹給私企區管委會副主任鐘鐵軍和辦公室副主任張漢明。陳某某因此承接了舊廣花路江村至水瀝村路段的照明工程。

在2005年期間,該老闆先後多次送給唐智共30萬元人民幣;送給鐘鐵軍現金人民幣23萬元、港幣1.5萬元;給張漢明現金人民幣10萬元。還出資請唐智等人外出旅遊,甚至幫唐智等人支付嫖娼和賭博的費用。

2005年底,該老闆多次向唐智和鐘鐵軍要求獲得私企區第二期供電工程的承建權。唐鐘兩人無法滿足該老闆的要求,關係開始惡化。

陳某某開始威脅鐘鐵軍和唐智。唐、鐘、張三人感到事態嚴重,經商量,決定把陳某某送唐智的30萬元、送鐘鐵軍的23萬元、送張漢明的10萬元以退還工程款的名義存進私企區管理辦公室賬戶以避免查處。按照唐智自己在法庭的說法,他也是因為不堪行賄人陳某某的不斷威脅,被迫自首。

公司轉制倒賣私人受賄

2000年間,白雲區某建築公司轉制,劉煉華通過熟人關係找到劉煉華要求買下該公司,最終由劉煉華拍板將該公司賣給劉老闆。為了感謝劉煉華的「關照」,劉老闆送給劉煉華10萬元人民幣。

劉煉華受賄多年卻沒有敗露行跡,主要是因為其手法隱蔽多樣,善鑽法律的空子。自認為受賄手法「天衣無縫」的劉煉華,辦案人員卻在他家裡的鞋櫃、天花板、床底下發現了大量來源不明的現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