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編輯海來特.尼亞孜 被重判15年(圖)

發表:2010-07-24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來特·尼亞孜

新疆維吾爾族編輯海來特.尼亞孜因為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有關7.5事件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罪」,週五被判入獄15年。有法律學者指,這項判決太重,而且沒有法律依據,當局因言入罪。

維吾爾中文在線引述海來特妻子表示,維族編輯海來特.尼亞孜週五(23日)被新疆法院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他的妻子熱莎來提曾到法院聽審,並告訴他們週五的審訊判決。

報導又引述熱莎來提指,海來特.尼亞孜在法庭上承認,他曾接受外國傳媒採訪,但堅持沒有惡意的企圖,只是做了公民及記者應做的事。按照中國刑法,海來特.尼亞孜可進行上訴。

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認為,這項判決沒有法律依據,海來特作為編輯所做的屬正常行為,他對當局的建議如果被採納的話,可以避免悲劇發生,他的行為不應判刑。即使他所提供的訊息是不準確,或接受記者訪問所說的話有錯誤,也不涉及違法犯罪的問題,完全是因言入罪。

滕彪又指,新疆當局可能重判海來特達到對維吾爾人阻嚇的目的,實際上會適得其反,會導致更多人作激烈反抗。他說:而且判的這麼重,完全是反人道的,也非常愚蠢,把這樣一個比較溫和的記者判刑,那會把更多的人推到激進的一面。

維吾爾中文在線網站創辦人、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本週接受本臺訪問時指,海來特的妻子告訴他,案件在週三(21日)開庭,並且允許聘請律師辯護及淮許一名家屬到法院旁聽。伊力哈木又指,去年9月接受境外媒體採訪談及7.5事件,並撰寫文章批評熱比婭及新疆當時的領導人。7.5事件後,有些海外及國內的維吾爾人因此不喜歡他,因為他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曾表示,他向當局預警7月5日將有事發生,並建議隔開維吾爾人和漢族人、保護漢族商人等辦法。

伊力哈木指,海來特是共產黨員,親共的政府人物,不相信他對7.5事件起了不好的作用。據他所知7.5那天,海來特曾幫助在家附近的一名漢族遇事女孩。他一直在政府媒體工作,曾任職《新疆法制報》總編輯,並曾在《新疆經濟報》擔任漢文新聞版主任。

維吾爾中文在線報導,51歲的海來特.尼亞孜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市人,2009年10月1日被警員從烏魯木齊家中帶走,10月4日他的家人收到當局的拘捕通知書,被捕原因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警員說是因為海來特在7.5事件後接受了多間外媒採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