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齊撐粵語活動受阻 民間網路抗議不停(圖)

發表:2010-07-24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在豆瓣發起的「掘起廣州」行動只剩下一部分。此外,在發起「支持粵語」的論壇上組織者收到警告。

廣東的普通話和粵語之爭進入白熱化,原本預計在星期天下午發起的民眾街頭支持粵語活動,組織者被叫到公安局問話,但不少民眾仍然表示會自發參與。

廣州市政協委員紀可光向市長提案,增加地方電視臺中普通話播出的比例而引發的「普粵之爭」,激起民眾越來越大的反響,並引發了廣州乃至粵港澳地區關於「粵語淪陷」、「保衛粵語」、「粵語存亡」,以及整個粵文化的大爭論,乃至海外華人世界的關注。

一批網友發起萬人「撐粵語」活動原定在7月25日下午五點半舉行,網友們打算在廣州江南西路地鐵站A出口附近聚集,並高喊口號「我愛廣州,我講廣州話」,此外,還計畫在現場舉辦「掘起廣州」粵語歇後語問答遊戲,並向應答者贈送T恤衫。星期五,記者獲悉活動組織者在週四被帶去公安局問話,到星期四晚間,組織者在網易的博客文章中發出通知說,「25號江南西路活動因觸犯‘非法集會’相關條文,決定取消,請互相傳達,避免當日影響社會秩序,萬分感謝!」

本臺記者星期五首先致電廣州市公安局查詢,「星期天要舉行的一個支持廣東話的活動,聽說受到打壓,現在說不准辦這個活動是嗎?」
廣州公安局工作人員:不清楚,我本人不知道。
記者:那你幫我問一下吧。
廣州公安局工作人員:可能你需要一個採訪函,採訪提綱。
本臺記者按照該名接聽人員所提供號碼傳真過去,但是,直到當天傍晚截稿前都沒有得到對方任何回應。

廣州網友檸檬告訴本臺記者,「我看到那個活動是取消了,在豆瓣上直接被刪除,因為沒有標記。他們就派白色的衣服,雖然那個活動沒有了,但是如果大家過去,還是會派T恤,他們印刷的那種類似施工建設的三角形標誌,但是那個人在挖的是廣州五羊的雕像,表示掘起了廣州文化。」

有網友表示,「雖然我的母語是國語,聽不懂粵語,但我想問,地方電視臺不應該為地方服務嗎?地方人民不是人民嗎?」

專家認為,普粵之爭表面是語言之爭,實際是民主與專制之爭。居住在廣州的維權律師唐荊陵表示,雖然星期天的活動遭到當局的打壓,但相信還是會有不少自發者前往參加,「因為這是一個群眾自發的行動,並沒有什麼人去領導,去組織,大家願意去就去,也不是你說停止就停止,你只能代表你自己,不能代表其他人。對於這種文化沙文主義,或者文化霸權主義,我們都是持有一種保留立場,就是一種反對立場。一種文化,應當在文化的市場上進行自由的競爭,政府不應當過度地去幹預不同的語言,或者是不同的文化,甚至包含中國可能存在的多樣性少數民族文化,粵語雖然是漢語中的亞文化,也應當有其生存的地位,不應當用政府的權力去壓迫它的生存空間。」

網友陳婉表示,「 在所謂保衛粵語的運動中,要注意的是敵人,不是說普通話的群體;是好大喜功、剛愎自用的強權。不敢挑戰強權,卻將憤怒發泄在另一族群身上,激發族群衝突,就走火入魔了。」

也有網友調侃官方說,打擊粵語的真正原因是,「習」字的發音在粵語中是za(音同雜),於是在可能的將來,「習總」的發音就會非常的不文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