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古玩別鑽牛角尖(圖)

切勿輕踏陌生領域

發表:2010-07-24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搞古玩收藏,藏家往往根據個人的興趣愛好、經濟實力、鑑賞水平來決定自己的收藏取向。但是,常有人脫離「軌道」鑽進牛角尖裡,不僅給自己造成經濟損失,也沒能真正體會到收藏的樂趣。

1 怕觸霉頭不藏梅花圖

對於古玩藝術品,人們常常會用有「靈性」來形容它帶給人精神上的享受。不過,有的收藏人士卻曲解了這種「靈性」,甚至用「迷信」的眼光去看待。

南寧的韋先生曾經走過一段收藏的彎路。2003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韋先生從外地買到幾幅名家的中國畫,均是以梅花為主題。韋先生將這幾幅畫裝裱好後掛在了家裡。有一回家裡來了個朋友,隨口說了句「挂梅花在家裡是不是意頭不太好?會不會倒霉?」這讓韋先生心裏有了個疙瘩,此後一段時間裏越想越覺得有問題,還將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一些事情與這幾幅梅花圖聯繫在一起「無限遐想」。後來,韋先生以很低的價格把畫賣了。從此以後,韋先生總喜歡把收藏跟個人的運氣、身體健康聯繫在一起,在買東西的時候,聽到別人說「這東西寓意很好」,就不惜重金買下,還時不時「淘汰」一些對自己「不利」的藏品。

韋先生說,那段時間裏,他損失了不少珍貴的藏品,現在想找也找不回來了。古玩藝術品的收藏,主要是欣賞其藝術性,應該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其歷史用途、出處。如果是用「迷信」的眼光來看待古玩收藏,就難以體會得到傳統文化帶給人的精神享受了。

2 專收別人沒見過的東西

古玩鑑賞中,常常會聽到一些專家說「東西真好,我都沒見過」。或者說「你這件東西太好了,連故宮博物院都沒有」。聽到這些讚嘆的時候,你就要注意了,專家的意思未必是你的東西真的好,言外之意是「你的東西已經超出了我的見識,我其實是拿不準、也不認同」,或者是「頂級博物館都沒有的東西,怎麼可能是真的」。

可是,有的收藏人士卻一廂情願地去理解,甚至還鑽進「牛角尖」,專收藏別人沒見過的東西。南寧的吳先生幾年來醉心收藏廣西出土的古代藝術品,在全區各地結交了不少收藏人士,據說手裡有不少藏品屬於稀罕物件。今年10月份,吳先生想在自己的樓中樓住宅開辦一個私人收藏博物館,展品以玉器和古陶為主。吳先生興致勃勃地從北京請來幾位古玩界的專家一起鑑定,結果專家們一個勁點頭,嘴裡說「真好,沒見過」。吳先生的藏品確實讓人吃驚,他給專家看一件紅山文化的「C型龍」玉琱件,說是廣西某地出土的,是用廣西地方玉製作的,這件東西可以改變各界對紅山文化的現有認識。這一下,把所有的專家都說愣了。因為根據目前考古發現,紅山文化是距今五六千年間一個在燕山以北、大凌河與西遼河上游流域活動的部落創造的農業文化,因最早發現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郊的紅山後遺址而得名,怎麼會跟廣西古玩扯上了邊?

吳先生的藏品裡還有許多「全國唯一一件」、「廣西只發現這一件」的東西,出自哪裡、有何來歷都說得有板有眼。最後,有專家坦言,吳先生可能是被人誤導,而且這些「絕無僅有」的東西也沒有資料可查詢、對比,他鑽進「牛角尖」後越發信以為真。專家說,玩收藏要建立在瞭解歷史、尊重歷史之上。

3 聽不得任何不同意見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許多藏家將玩古玩看作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其中不可避免要與人交流探討,自然會聽到各種不同的意見。可是,有的藏家就聽不得任何否定的意見,當有人對他看好的東西或是對他的藏品提出不同意見時,總是找各種理由來證明別人是錯的,一味堅持自己的看法而不做理性判斷。

南寧的一位收藏人士李先生,平時注意看書鑽研,收藏水平迅速提升,常有藏友稱讚他雖然入行比較晚,可是水平已經在許多人之上。這讓李先生心裏美滋滋的,鑑賞古玩的自信心也大大提高了。漸漸的,李先生心理開始有了變化,與藏友交流的時候,對別人的否定意見會很「上火」,激動地與人辯論,非要說服對方不可。比如說,李先生拿出一塊「羊脂玉」,有人提出說不是真正的羊脂玉,李先生就揪著別人非要說清楚不可。在李先生看來,自己花了大量的時間去研究,已經找到了鑑定的規律,等於是拿到了辨別古玩真偽的「密碼」,看東西不可能會「走眼」。有一次,李先生參加一個朋友聚會,在場的一位人士拿出一件玉器說是明代的,可是李先生認為是民國時期後人仿的。兩人由討論變成爭執,最後變成激烈爭吵。更讓人出乎意料的是,李先生情急之下拿起別人的玉器狠狠地摔到了地上,說:「絕對是假的,我幫你摔了,回頭我給你個真的。」 後來,李先生不但要賠玉器,還失去了許多朋友。

像李先生這樣,鑽進「說一不二」的牛角尖裡,不僅聽不進有益的建議,很可能還會讓收藏之路越走越「歪」。

来源:南國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