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他起朱樓 眼看他樓塌了

發表:2010-07-25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二沙島十多幢價值逾億元的僭建別墅,近日被城管局強制拆除,每位業主至少損失逾千萬元,當地媒體一片叫好,稱金錢終於在公義面前低頭。但事實上,這批別墅的主人非富則貴,個個背後都有保護傘,當局為什麼建時不狠煞,建成才強拆?又為什麼只拆別墅,不究查後臺?最牛別墅轟然倒下,其實還是一齣戲。

這次被強拆的別墅,業主被指擅自大規模修筑涼亭、開挖魚池、擴建地下室以及加建、擴建、改建別墅主體結構等,甚至整幢別墅推倒重建,原本兩層三四百平方米的別墅,變成四層上千平方米的龐然大物。當局在採取強拆行動前曾給業主一個月自拆期限,但始終無人動手,更有人頂風搶建裝修,放言「後臺很硬很猛」,可以將違建合法化。據當地媒體報導,強拆別墅當日,當大型鉤機第一鉤下去時,大批圍觀市民鼓掌叫好。

廣州二沙僭建別墅由來已久,當局在初露端倪時視而不見,遑論及時處理,非要等到「生米煮成熟飯」,民怨四起時才下決心拆除,實在是咄咄怪事。為政者姑息縱容,毫無作為,事實上是為僭建業主發出錯誤訊息,尤其是大批官員暗中充當「保護傘」,使業主更加有恃無恐。當局只拆僭建別墅,不究查幕後保護傘,做的仍然是表面工夫,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難保僭建別墅日後不會捲土重來。

光拆別墅 不究後臺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一幢幢豪華而簇新的別墅轟然倒下,巨大的財產損失讓人心寒,雖說這些都是富人錢財的堆積,但終究是由勞動者創造的社會財富一部分。須知別墅是無辜的,除了玉石俱焚,夷為平地之外,當局就沒有其他更文明、更科學和更有效的手段懲罰這些違建業主?

退一步而言,當局圖一時之快推倒一群別墅,但留下的賠償難題如何解決?無論強拆還是賠償,用的不都是納稅人的錢?花的不都是民脂民膏?

廣州這出拆別墅大戲的背景,是亞運籌辦進入最後關頭。兩年來為迎接亞運,廣州竭盡全力搞所謂的城市美化工程,不知拆了多少路、多少房,大街小巷開膛挖肚,搞得整座城市紊亂不堪,尤其是外來民工集中居住的城中村被悉數拆遷,激起民怨四起,當局無非想借「強拆別墅」挽回民心:誰說拆遷只針對窮人百姓,我們對富人也一視同仁。

廣州新市長萬慶良是這齣戲的導演,上任伊始便下令以雷霆手段對付二沙僭建別墅,他曾經放出狠話:「有錢人都不守規矩,那窮人還怕什麼?」此話慷慨激昂,擲地有聲,問題是,光拆掉幾座僭建別墅,就能消除百姓對貧富懸殊的不滿嗎?就能顯示當局對富人和窮人一視同仁嗎?

来源:太陽報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