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創建力學所被強拆 力學所表憤慨

發表:2010-07-25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學森創建的力學所被強行拆遷,牌子被丟在地。

中國強拆之風橫行,有「中國航天之父」之稱的已故科學家錢學森創辦的中科院力學研究所亦難逃厄運。該所在北京的實驗基地,日前遭強行拆毀,一批重要科研設備,包括錢學森當年指導研究的珍貴材料被毀,一些科學研究亦被迫中斷。力學所對事件表示憤慨。

已被夷為平地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位於北京郊區的懷柔縣,是錢學森當年由美國返華後親自選址創建的首批實驗室,本月十七日被首次強拆,試驗基地保安被身份不明人士控制後,大型鏟車與推土機將試驗基地九處房屋拆除,其後在二十二至二十三日又被肆意毀壞。力學所於同日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稱這個中國第一個火箭研究與試驗期地、為中國發明「兩彈一星」做出重大貢獻的實驗室被夷為平地。

聲明指,錢學森返華初期指導研製的科研裝備等大量歷史性文物、國家重點試驗項目973試驗項目的爆炸裝備和試驗裝備、國防重大科研任務的儀器裝置和備件等以「垃圾」的名義被清除出場,當值人員深受刺激,須要入院治療。科研人員對此悲憤交加,有「炎夏似隆冬,白晝如夤夜」之感。力學所估計,是次強拆造成國有資產損失達一千七百餘萬元。

《北京青年報》引述施工消息稱,拆遷基地是為建設中科院研究生院雁棲湖校區,屬內部問題,不涉及強拆問題。據瞭解,有關校區應於明年夏天落成,但因雙方爭持,進度受阻。不過,進度受阻是否可讓人強拆?施工方面沒有響應,又以「破落的農家院」來形容力學所,更質疑那些「鏽跡斑斑的東西能算是科研設備?」

公安已就事件展開調查,力學所方面亦將對實施強拆的路橋公司提出訴訟。

事件披露後,引起各界關注,該聲明的點擊率已逾九萬人次,相比該所其它聲明的零點擊率,其受關注程度可想而知。有網民語帶憤慨地說,「不嚴懲不足以平民憤」;亦有人說,連錢學森的力學所也保不了,是對中國領導人說的科學發展觀一大諷刺。但亦有網民指這是妖魔化中國;若屬內部問題,則是有人炒作。

錢學森是中國空氣動力學家,曾任美國麻省和加州理工大學教授,經中美雙方談判,於一九五五年回國,翌年創立力學研究所,為成功組建中國第一支火箭「東風一號」和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作出貢獻,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去年十月病逝。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