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呼籲中國公布大連漏油污染數據(圖)

發表:2010-07-25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發現場被泄漏原油污染的海域。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有關部門公布大連漏油污染的具體數字,發布污染的最新動態,從而減少漏油污染對環境,對當地居民與遊客的危害程度。

綠色和平資深行動統籌鐘峪正在大連帶來一個專家小組監測那裡的清污情況。

大連新港7月16日發生石油管道爆炸,導致大規模漏油事件。近10天來,大連當局土洋方法齊上馬,清理漏油污染。

鐘峪說,她看到清理工作進展得相當快。清污人員使用清污船、圍欄、分散劑、吸油氈和筷子等各色工具清理海面,但更多的是使用雙手把已經凝結成塊的漏油撈起來。

*大連海濱浴場仍然不可使用*

不過鐘峪警告說,大連海灣的浴場仍然不能使用。她說,海面上仍然浮有大面積油膜,海灘空氣中瀰漫著濃重的石油味。她呼籲政府從市民與遊客的健康出發,出面關閉仍被污染的浴場,阻止人們下海游泳。

她說:「特別重要的是一些海濱浴場已經公開開放了,而且當地的報紙還鼓勵市民去游泳,說已經清污乾淨了。但實際上不是把很厚的油層撈取掉以後它的危害就不存在了,同時還有很薄的油層浮在上面,而且沙灘上還有很濃重的汽油味。我們用手隨便挖一下沙子,手上還都沾有石油。雖然油污已經拿掉,但是其危害在短期內還是相當大的。」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大連海灘上漏油已經滲到地下30厘米以下,被污染海灘的面積還在擴大;至少有50平方公里的海面受到污染,三大養殖海域可能會受影響。還有報導說,清污工作的展開已經使得污染面積縮小到30平方公里。然而還有媒體報導說,有450平方公里海面受到漏油污染,數字相差很大。

*具體數據恐已成為永遠的秘密*

綠色和平的鐘峪女士說,由於政府沒有做到信息公開,從而使得當地居民與環保人士無法掌握這場生態災難的嚴重程度,也無從得知應當採取什麼措施。

她說:「我們掌握不了,因為沒有信息公開。你應該把油污的擴散範圍,包括它的方向、影響的海岸線及時公布出來,這樣可以讓一些沒有被污染的地區,包括養殖場提前做防範,也可以讓一些社會力量參與,幫助政府或者是事故方,給一些建議。但現在看不到這些信息,原油泄露量現在可能會成為一個永遠的秘密。」

鐘峪表示,他們只能靠實地觀察,而沒有多少數據可依。綠色和平自事故發生初時便派遣了一個小分隊前往大連漏油污染地區,記錄當地海洋生物情況、瞭解當地民眾生活受影響的程度,這包括空氣質量、食物、海產品,此外還記錄當地政府的清理與補救工作進展。

*綠色和平呼籲政府加強監管被污染海產品*

綠色和平小分隊前往大連的兩個海洋養殖基地調查。鐘峪說,她看到其中一個--金石灘養殖場的海產品全部被原油污染。但是當地漁民說,他們還沒有接到政府有關管控這批海產品的通知,因此漁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正在被動地等候政府通知。

綠色和平的鐘峪說,大連當地的兩個海產品上市公司,一個是獐子島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個是壹橋苗業公司,在新港輸油管爆炸後表示,漏油沒有對他們的海產品造成污染。鐘峪呼籲,在信息不明的情況下,政府更要加強監管,不要讓受到污染的海產品進入老百姓的食物鏈。

與大連隔海相望的韓國關注大連的漏油污染情況。韓國中央日報7月19日在報導大連新港輸油管爆炸事件時,對韓國西部海域是否會遭受污染表示擔憂。此外,韓國官員被媒體引述說,大連有水產品出口到韓國,韓國要詳細瞭解情況,以判斷污染事故是否會影響韓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