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蹈拭:維穩十宗罪

作者:魏蹈拭 發表:2010-07-26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湖北省維穩辦領導妻子在省委門口被維穩,錯當信訪人員暴打一事,在大陸炒得沸沸揚揚。事後當地官員說領導夫人被打純屬誤會,言下之意如果是上訪人員或一般平民被維穩,那打了也白打!當下中國的維穩早已變態和走火入魔,基層政權中執行維穩任務的人員多半是流氓惡棍和社會渣滓!靠這些人渣維穩只會造成冤屈遍地,亂象叢生,國無寧日的可怕情景。具體來說,中共變態的維穩模式具有十宗罪:

一,剝奪新聞言論自由:封殺敏感事件的新聞報導,封鎖當下突發事件的新聞現場,網上刪帖封博等等,這些都是中共慣用的維穩手段。如中宣部經常下令禁止報導敏感內容,世界盃期間甚至連批評嘲笑中國足球都不允許!這次湖北維穩高官夫人被打剛入院期間,就有公安在旁專門「侍候」,目的就是防止暴打真相外泄。前不久大陸多家圍脖成為測試版,搜狐圍脖甚至短時間內無法登陸,不少個人圍脖被封或被刪。大批知名博客,如賀衛方楊恆均等博客在一日之間突遭封殺。新聞言論是社會怨氣的出氣管道,封殺它只會造成社會上怨氣戾氣不斷積壓,最終通過非理性的方式爆發出來,導致群體泄憤與殺童殺警殺官或自殺事件頻發的嚴重後果!

二,壓制底層民眾利益表達:底層民眾發起反征地強拆,反對環境污染,反國有企業非法改制和強行買斷工齡,反對合法待遇被剝奪以及要求支付拖欠工資的和平維權抗爭活動,類似抗議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屬於合理合法的利益表達方式。當地警方甚至會派出警察維護這類示威抗議的正常進行,使之不受其他閑雜人員衝擊。但在中國這類維權抗議往往成為被維穩的重要內容,地方政府或基層政權組織對群體抗爭多半草木皆兵,如臨大敵,或雇佣黑社會打人抓人,或派出公安武警野蠻鎮壓。而一旦民眾上訪,又會「按敵對勢力辦」,或威脅恐嚇甚至暴打,或抓捕強制遣返,甚至把訪民關進黨校或精神病院!

三,踐踏社會公平正義:有的中共官員總結出「搞定就是穩定,擺平就是水平,沒事就是本事」的維穩經驗。按照這樣的維穩思路,遇到群體突發事件或社會矛盾,能夠壓下去的盡量壓下去,實在不行再人民幣解決,大鬧大賠償,小鬧小賠償。然而維權民眾最終能夠獲得較高賠償畢竟寥寥無幾,其中絕大多數人在官方嚴防死守,打擊報復,甚至監獄侍候的險境下得不到任何合理賠償,可見這種人治式的維穩毫無公平性可言!《國富論》的作者亞當斯密認為:正義猶如支撐整個大廈的主要支柱,是社會存在的基礎。因此沒有公平正義就沒有正常秩序,公平正義的缺失和被嚴重踐踏是造成當今社會亂象叢生的重要原因。

四,保護強拆搶錢和腐敗:由於社會穩定「一票否決」的巨大壓力,地方政府很容易形成維穩至上,以及不擇手段維穩的觀念和行為模式,於是動輒使用警力,強制和暴力維穩成為常態。民眾反強拆反腐敗維權抗爭不管理由多麼合理,都會受到嚴厲封堵和無情打壓,結果強拆搶錢和腐敗就會在維穩的庇護下變本加厲不斷加劇。可以設想:如果沒有變態維穩,民眾可以通過媒體網路或示威抗議以及不受諸多限制的上訪維權,表達合理的利益訴求,那麼地方政府或官員恐怕不敢毫無顧忌強拆征地,公開與民爭利和大肆貪污受賄。因此變態維穩是強拆征地公開搶錢的保護傘,是地方政府或官員腐敗的護身符!

五,濫用公權破壞法治:維穩常常直接面對和處理某些嚴重的社會衝突和社會矛盾問題,在西方民主國家,這些問題多半通過司法途徑去解決。但在中國,行政權力和類似行政機構的政法委和維穩辦直接處理這些激烈的社會衝突問題。而公權力在處理這類社會衝突時往往寬嚴失當,人治色彩濃厚,容易違背法治精神。公權難以解決的社會矛盾一旦交給司法處理,還會產生操縱司法,使法院成為可以隨心所欲運用的維穩道具,甚至發生依政治需要而不依法甚至違法審判的情況。以上這些都會造成公權失控和法治精神喪失殆盡!

六,殘酷鎮壓和屠殺和平抗議民眾:如89年學生發起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的天安門和平示威運動,其目的是反腐敗和要求民主。但鄧小平從「穩定壓倒一切」 的變態維穩思維出發,悍然下令軍隊開槍鎮壓和平示威的學生和市民,釀成幾百甚至數千人被無辜殺戮震驚全球的慘案!之後中共繼續採取這種鎮壓模式維穩。如在西藏或新疆發生較大和平示威時,中共往往派出便衣故意製造打砸搶燒殺,引誘少數民眾捲入擴大事端,然後以「平暴」為藉口出動軍警大開殺戒!最後把「煽動」 自編自演的「騷亂」罪名栽贓嫁禍到達賴喇嘛或熱比婭身上!

七,摧毀社會道德:變態維穩模式對社會道德的打擊是毀滅性的。如政府封殺言論壓制利益表達,必然導致「溫良恭儉讓」傳統美德的喪失。不讓人家講話和發泄不滿,就是對人的大不敬,更談不上踐行和弘揚以禮待人和文明禮貌。踐踏公平破壞法治會造成社會道德秩序瓦解。法律是道德的底線,現在連這個最基本社會底線都破了,那裡還談得上道德底線的堅守?至於道德秩序就更不用提了。變態維穩對強拆搶錢的保護,更助長貪贓枉法,偷盜搶劫,巧取豪奪,唯利是圖,損人利己的掠奪無德行徑。至於政府開槍殺人維穩,更是對人類最基本的良知和道德準則的挑戰和踐踏,也是造成當今社會信仰和傳統價值消失殆盡,社會道德全面淪喪的根本原因!

八,妨礙公民社會形成:變態維穩模式跟防賊一般防範底層民眾,嚴重侵犯和剝奪民眾新聞言論,出版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權利,大力壓制封堵民眾挑戰官方掠奪和貪腐的抗爭活動,踐踏公平正義道德良知和法治,甚至殘酷鎮壓屠殺有組織的和平抗議示威,維持國家強大於和絕對壓倒民間社會的局面,嚴重妨礙公民社會的自然形成。馬克思把國家看著「魔鬼之域」,把社會看著「上帝之域」,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是前後兩者不斷博弈,最終後者(社會)完全取代前者獲得自立的過程。中共變態維穩強行維持國家對社會的全方位控制,這是對其老祖宗馬克思的嚴重背叛和違背歷史發展趨勢的愚蠢行為。

九,阻礙政治變革:政治開放意味著取消對人的自由權利的限制,放棄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允許自由結社,逐步形成強大的民間社會力量,對權力實施多樣化全方位的制約。然而當下變態維穩卻反其道而行之,剝奪限制人的言論結社自由,持續監控打壓民間社會力量,放縱權力的濫用和操縱司法。一旦遇到突發事件,往往變本加厲侵犯公民權利,縱容權力目無法紀作惡,為所欲為橫行霸道!這種草木皆兵的維穩勢態使任何有利於政治開放的措施都胎死腹中,任何有助於社會向健康發展的努力都被消滅在萌芽狀態中!

十,加速社會潰敗:當下維穩模式破壞法治摧毀道德,使制約公權力的民間力量成為被權力監控打壓的主要對象,阻止社會向開放健康的方向發展,造成權力失控,腐敗橫行,道德淪喪,群體事件頻發,社會不穩。於是又必須進一步加強維穩,而這又帶來法治被更嚴重破壞,權力更加失控,腐敗更加劇,道德更墮落,潛規則更盛行,群體事件更多發,社會更不穩。如此惡性循環,必然造成和加速社會向潰敗方向發展,結果呈現出全民和整個社會都向著萬劫不復的地獄裸奔的可怕情景!

當下維穩模式的罪惡還不止以上這些,還有諸如維穩費用高昂,維護現有既得利益格局等方面。當下維穩費用已達5140億元,已接近軍費的數額,近年來,各地紛紛成立「維穩辦」、「綜合治理辦」、「應急辦公室」等機構,且由地方重要領導親自擔任負責人。可見維穩浪費大量人力物力,而所維護的不過是剝奪人的自由權利,掠奪欺壓人民的專制政權。只有拋棄目無法紀肆無忌憚的維穩模式,邁向公民社會和實行政治開放,中國才有出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