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在座位上百年不遇

作者:黃集偉 發表:2010-07-26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為本週單字「誤」。本週,湖北省政法委綜治維穩辦副主任之妻子陳玉蓮被武昌公安分局派駐湖北省委大院的6名便衣警察當成上訪對象暴打16分鐘事件引發深度圍觀,公安方面對受害者的解釋稱:「純屬誤會,沒想到打了你這個大領導的夫人!」此事件即所謂「誤射門」。

此事件所生成的熱議迅速生成一個圍繞「誤」字展開的新詞群:評家知風將其定義為「暴力維穩」,評家畢詩成將其描述為「仇民式維穩」、「烏龍暴打」……在這些描述同一事件的新片語中,核心詞「誤會」似乎是個解釋,可這解釋像素極低。據此,導演牟森表示很難想像在這個囫圇「誤解」遮蔽下的「誤打」「是按照誰的命令打人,背後又牽連怎樣的官場爭鬥?」

「誤」是「誤解」的「誤」,「誤會」的「誤」,也是「錯誤」的「誤」。《說文-言部》對這個形聲字的解釋是:「誤,謬也,從言,吳聲」,本義為錯謬。其衍生義包括耽擱、妨害、迷惑等。本週「誤射門」基本囊括「誤」之全部義項:它是個被說成錯謬的誤,是個耽擱屁民悲涼生計的誤,是個妨害公眾安全感的誤,也是個永無謎底的誤……真TM誤。

讓我們在座位上自行搖動身體

語出書評家康慨書評,上為標題。品讀小說《針尖上的天使》,康師認為這是一部具有歷史小說、現實主義 小說、愛情小說、諷刺小說、幽默小說、批判小說、官場小說乃至厚黑小說等多重意味的小說。它的神異甚至使康師不得不輕看當下的中國文學:「我們當代的文學 如何不堪一擊。30年的小說成就,充其量只是一個貼滿了艷麗標籤的氣球,如今一個《針尖》便足以將它捅破……這樣的作家,我們怎能不稱之為可憐的作家;這 樣的文學,我們又怎能不叫它可憐的文學。」

書中人物之一拉伯波爾「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是說謊者,而且對此感到自豪」。「我的謊 言是純淨的,不摻和一絲真相」。「右傾的思想我用左手寫,左傾的用右手寫,而我自己完全是中間的。」「我幹嗎要受良心的煎熬?我要把剩餘的精力用於證明, 我們蘇聯的停滯狀態是最進步的……如果後代稱呼我們的時代,那麼不會是原子時代,不會是航天時代,而是偉大的造假時代。」

康師說,「針尖」 讓他「想起那個有名的笑話:斯大林、赫魯曉夫和勃列日涅夫一同出行,火車突停。斯大林把頭伸出車窗外,怒吼道:‘槍斃司機!’可車沒有動。赫魯曉夫接著 說:‘給司機恢復名譽!’車仍然未動。勃列日涅夫說:‘同志們,不如拉上窗簾,坐在座位上自己搖動身體,做出列車還在前進的樣子。」

◎ 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百年不遇的年代

語出網友iceec。本週四,作家連岳與網友分享日本金句:「我在地球才二十來年,就遇到了很多次百年不遇的災難」……針對此句,網友iceec留言:「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百年不遇的年代」。

◎ 一屁多放亦文章

本週,南方防洪壓力陡增,三峽大壩抗洪能力備受關注。眾多網友檢索舊聞,網友mycooldream本週三發貼稱,自2003年6月10日至 2010年7月20日,7年多時間內,媒體關於三峽抗洪能力的報告從「抵禦萬年一遇」陡降至「不能把(抗洪)希望都寄託在三峽大壩上」。為此,網友 mycooldream感嘆:「古有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今有標題浮誇顯學問,一屁多放亦文章。

◎ 博士輩出

語出《南方週末》記者張華實習生楊鵬本週報導,文題為《富豪為何愛戴「博士」帽》。文中調查報告顯示,「在十多年前英國人胡潤的第一屆「中國內地 50富豪榜」上,只有張朝陽一個博士。十年後,該富豪榜前100名富豪中已有接近半數的富豪獲得碩士及博士頭銜。對於急於獲得博士頭銜的富豪來說,似乎財富仍不能證明其價值,而博士帽才足以彰顯其成功。」與「博士輩出」現狀同存事實是:「真博士鳳毛麟角」。

◎ 難的是把所有的電視臺和幾百個頻道都辦成垃圾

語出媒體人程益中。程師寫:「曾經相當長時間,我務必看完鏘鏘三人行才會有睡意。自 從我暫住的北京小區收不到海外電視之後,我花了一年時間才適應沒有竇梁許的日子,也順便把電視戒了。辦一兩個爛頻道一兩個爛電視臺不難,難的是把所有的電 視臺和幾百個頻道都辦成垃圾。這片土地每天都在創造人間奇蹟。」

◎ 已受理

來自作家瀋宏非本週轉發微博,語出網友微博薈與網友分享的一枚段子:「在渝收到紅信息,憤而回:‘不要給老子發垃圾簡訊!’幾秒鐘後,自動回覆:「尊敬的用戶,歡迎參加紅色簡訊創作傳播大賽,您的作品‘不要給老子發垃圾簡訊!’已受理,我們將在三個工作日內通知您審核結果。」

◎ 愛情

語出網友作業本,是個基於個人經驗、個人感受的細節版愛情定義:「愛情就是我得了一點小胃病,你坐了60分鐘地鐵,240分鐘飛機,30分鐘出租車,爬到24樓,來給我熬了一鍋小米粥。」

◎ 資深投糞手

語出作家連岳,算是「我愛問連岳」之迷你版:「有人喜歡這樣維持關係:拖死他、去他的單位、他的朋友圈、去孩子前面,把他搞臭、搞臭、搞臭!成長為一個資深投糞手。恨一個人,是做得到這點的,但時日一長,同情票幾乎都投給了他。贈人大便,手有餘臭。把人搞臭是沒有用的。」

◎ 10語文第七季

→不行:住宅區有個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小蘿莉,深得各種蜀黍阿姨的喜愛。一天,我見她一個人在玩,就走過去逗她:「小丫頭啊,你這小胳膊又白又嫩,給我咬一口好嗎?」,「不行!」,「為什麼啊?」,小蘿莉晃晃腦袋:「因為這是生的!」(duanzi)

→不讓:漢王的員工拿著蘋果的 iPad 到銀行辦事,結果工作人員、連保安都非常感興趣的圍了過來,眼神言語中頗多艷羨;第二天他又去了,這次帶著漢王的平板電腦,結果呢,人家保安很客氣地制止了:先生,這裡不讓推銷。(布谷林)

→尷尬:網上很多朋友客套的時候喜歡稱呼別人老師,讓後又縮寫為「某師」,比如稱呼馬雲為馬師,韓寒為韓師。我總在想,如果遇到了姜昆,的確是挺尷尬的。(喬小囧)

→好名:我一向反感用姓名諧音來搞笑,沒啥技術含量。但禹晉永這名字內含一與之非常貼切的天然包袱,不讓抖出來簡直會憋死個人:愚近勇。常人是知恥近乎勇,唐駿是不知恥近乎勇,禹晉永則是越傻越勇敢,真沒辜負這個好名字。(胡淑芬)

→就是:內向,可不就是悶騷麼。悶騷,可不就是含蓄麼。含蓄,可不就是低調麼。低調,可不就是內斂麼。內斂,可不就是淡定麼。淡定,可不就是裝逼麼。(作業本)

→名詞:小姐,從尊貴到低俗。美女,從驚艷到性別。老闆,從稀有到大眾。雞,從禽到人。同志,從親切到敏感。公務員,從服務到特權。官員,從公僕到主人。房事,從個人隱私到大眾憤怒。社會主義,從憧憬到厭惡。都經歷了怎樣的時代變遷?有一點毋庸置疑,有一個國家做到了。(微博搞笑精華榜)

→某某:湖北廳級官員妻子被「誤會打」,據陳家事後從公安部門拿到的名單,6名打人者分別為:肖某某、普某某、鄭某某、劉某某、潘某某、余某某。他們的身份經核實,均為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干警。——真巧,這六個警察同名,都叫某某。(南方都市報)

→難看:老爸最看不慣外國歌星。可是有一天,我正在看邁克-傑克遜的mtv時,赫然發現老爸站在後面看,一臉深思的表情。「爸爸,你也喜歡看這個?」 老爸搖了搖頭:「毛阿敏真是越來越難看了。」(冷笑話精選)

→趣評: 1,他的成功可以複製,但無法粘貼。2,他的學歷很好複製,而且價格很低!3,是金子總會發光,是騙子總會曝光。4,躺著也會中槍(挖出大批西太平洋知名校友)。 5,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校友。 (via @daxa)

→聽聽:我妹妹拿了一包鍋巴在院子裡吃的津津有味,我弟弟在旁邊眼巴巴的看著,想吃又不好意思說,就問妹妹:「讓我嚐嚐脆不脆。」我妹妹拿了一片放嘴裡,說「你聽聽」。(陳曉卿)

→塗掉:十多年前,某副教授送俺一本書,過了一段時間,副教授升為正教授,一天到寒舍,要俺取出那書,此人拿出鋼筆,把作者介紹中的副教授的「副」字塗掉。俺一時驚詫。這廝一走,俺就把書丟進垃圾桶,並努力把書名忘記。(趙小波)

→獻唱:朋友生日,我帶小兒子參加。酒飯過後大家去卡拉 OK,小兒子自告奮勇的要為主角唱歌。掌聲四起。「我為叔叔演唱一首《折壽》!」眾嘩然。我回頭看屏幕:祈禱。(duanzi)

→相聲:在北京買房:如果您年薪400萬到500萬元,二環三環您愛買哪兒買哪兒;如果您年薪200萬到300萬元,三環四環您愛買哪兒買哪兒;如果您年薪100萬到200萬元,四環五環您愛買哪兒買哪兒;年薪100萬元,五環外愛買哪兒買哪兒;年薪3萬到10萬元,您愛埋哪兒埋哪兒。(三聯生活週刊)

→以為:我最開始一直以為新紅樓是科幻片,後來造型出來我又以為新紅樓是拍的戲曲片,再後來看了宣傳片我又以為新紅樓是恐怖片,接著看到林妹妹葬花我又以為是喜劇片,最後我看到林妹妹之死,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新紅樓是A片。(那誰誰誰)

→責任:領導打算組織班子成員去女子監獄開展警示教育。監獄長極力反對仍不行,最後只好委婉地說:如果犯人認出哪位,我們不好承擔責任。(手機段子)

→征服:據說,絲襪是權力的象徵,女人穿了能征服男人,男人戴了能征服銀行。(情天大聖)

◎ 三哈女

網路新詞,早在2007年前後曾在小圈子內流行,可視為對一部分比小資視野寬大些許的知識女性的形容,其所謂「三哈」為哈根達斯+哈貝馬斯+哈利波特。新近出版的南方人物週刊有評曰:「有人宣稱:‘三哈女’開啟了‘大資’時代,既有物質的享受,又富有想像力,還追求理性和思想深度,乃是三者的混合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