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耽誤中共在1950年沒能拿下臺灣?

——「台獨勢力究竟是怎樣產生的?」

作者:岩石 發表:2010-07-26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地圖

【前言】 :張宏良在《胡耀邦——中國諸多災難形成的標誌性人物》中提出:「台獨、藏獨、疆獨等中國分裂勢力的崛起,是從胡耀邦時期開始的……完全是由胡耀邦的政治錯誤栽培出來的……最終把統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推上了分裂內亂的災難邊緣。」——這是事實嗎?

筆者這一組反駁文章集中談 「台獨勢力究竟是怎樣產生的?」。本文先談「誰耽誤中國共產黨1950年沒能拿下臺灣?」——因為如果當年解決了這個問題,就不可能產生台獨勢力——這個問題似乎離「台獨」主題遠一點,但很有談談的必要——它與台獨的產生有關係。

對此,徐焰先生的《揭穿軍史上的六大虛假傳言》一文指出:

近年不少網站上的文章談及1950年中國出兵抗美援朝的得失時,認為這「影響了臺灣問題解決」,這一錯誤認識主要是不瞭解當時的歷史因果關係所致,當然也不排除有個別人故意混淆視聽以圖以否定抗美援朝戰爭。

看一下歷史進程的順序便可知道,遠在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前的四個月,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6月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便發表聲明派兵入朝參戰,並宣布派第七艦隊進駐臺灣,以「阻止對臺灣的攻擊」。當天,第七艦隊的軍艦便從日本駛入臺灣海峽,美軍第13航空隊隨即也進駐臺島基地,遠東美軍司令麥克阿瑟還於 7月間訪問臺灣同蔣介石達成「共同防禦」協定。後來麥克阿瑟在回憶錄中稱,當時他連天在夜間「祈禱中共軍隊能渡海攻臺」,這樣便可用美國的飛機軍艦殲滅那些木船。此時,中共中央領導人也非常清楚,解放軍幾乎沒有可使用的海空作戰力量,在美國強大海空軍攔堵下用木船渡海進攻臺灣是根本不可能的。周恩來後來曾對此解釋說,美國在朝鮮、臺灣、越南三個戰略方向上對中國形成威脅,可選擇來進行較量的三個戰場中只有在朝鮮最為有利,因為在此最有利於發揮中國軍隊的陸戰優勢。同年10月19日,鑒於臺灣問題已無法解決,美軍又逼近中朝邊境,新中國的軍隊才以「志願軍」的名義正式入朝參戰,10月25日正式開始了抗美援朝戰爭。

瞭解歷史進程的人都能清楚看到,不是出兵抗美援朝戰爭「影響了臺灣問題解決」,恰恰是美國阻止新中國解決臺灣問題促使毛澤東等領導人決定出兵朝鮮。

* * *

這個問題該如何認識?

【正文】 :

1949—1950年,為什麼沒能拿下臺灣?——這是從中國共產黨的角度考慮,造成中國長期分裂的第一個問題—— 一個非常有諷刺意義的饒有趣味的問題。

1949年,美國總統杜魯門已決計拋棄蔣介石集團。

1949年8月5日,美國政府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歷數蔣介石集團的貪污、腐化、專制、昏庸,譴責國民黨的失敗是咎由自取。蔣經國日後回憶此事,深有感慨地說:「說得難聽一點,無異是宣布我政府的死亡證明書,同時暗示如何辦理後事。」早已大喪元氣的敗軍之帥蔣介石,更是悲觀到了極點,已經下定了殺身成仁的決心。8月6日,蔣介石在日記中這樣寫道:「甚嘆我國處境,一面受俄國之侵略,一面是美國對我又如此輕率,而今實為中國最大之國恥!」

《中美關係白皮書》是美國政府的正式官方文書。從1948年秋到1950年春,美國政府和總統、國務卿曾多次公開表達這樣的立場。(請參看下一篇:《誰促成了美國介入台海事務》)

《揭穿軍史上的六大虛假傳言》寫道:「1983年美國政府關於朝鮮戰爭的歷史檔案解密後,研究者從中可看到美國出兵臺灣的計畫從1949年起便開始討論,遠東美軍司令部和五角大樓積極主張干預,國務院則認為這可能把中共推向蘇聯一邊,杜魯門總統在猶豫不決的情況下決定採取「待塵埃落定」的觀望態度。」

瞭解美國政治的人們都知道,這個民主國家在任何問題上都有不同聲音;鑒於權力部門的相互制約和職責不同,軍方提出反面意見是尋常之事,特別是有些傲慢的麥克阿瑟常常與總統唱反調。但徐焰先生的說法根本不能否定美國政府在這一特殊時期的對華基本方略——「盡一切力量阻止中國完全倒向蘇聯」「待塵埃落定」政策——美國的外事決策者畢竟是議會和總統,而不是五角大樓的官員。「待塵埃落定」意味什麼呢?它表示的正是:在對中共的認識未明確以前,美國袖手不管國民黨政府以及臺灣。

可以說, 1949—1950年6月26日這一期間,被捧為「開天闢地第一偉人」的毛澤東佔盡天時地利人和,是其拿下臺灣的絕好時期。

然而,金門之戰,解放軍進攻部隊全軍覆沒,陣亡和被俘9086人! ——這是四年國內戰爭晚期最大的一次重創——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勝利之師,在「無比英明」的「偉大」軍事家統率下,何以取得如此「輝煌」的戰績呢?

只因毛澤東「料事如神」——他估計,一個彈丸之地的金門島,守軍充其量不過三四千人。可是,竟然沒有料到,蔣方大將胡璉率領12兵團4萬精兵旋即趕到——金門蔣軍不但沒有被「包餃子」,反而,毛澤東的第10兵團卻被蔣軍「包了餃子」!

無比英明乎?!

此後,「無比英明」的統帥又周密部署,調集重兵,然而,為什麼終於坐失良機了呢?

1949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明確提出「爭取在1949年和1950年在蘇聯援助下建成一支能夠使用的空軍和一支保衛沿海沿江的海軍」的目標。到1950年4月23日,海軍第5、第6、第7艦隊成立,總兵力3.8萬人,各種艦艇92艘,艦炮309門,海岸炮122門。1950年6月19日,空軍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下轄2個殲擊機團,分別裝備米格—15和拉—11殲擊機各30架。強擊機團裝備伊爾—10強擊機30架,轟炸機團裝備圖—2轟炸機20架。7月26日,空軍陸戰第一旅——空降兵部隊在上海成立。下轄狙擊、坦克、迫擊炮、戰防炮等7個營和高射炮、工兵、汽車等7個連隊,另設一個教導隊,共5000餘人(12月,該旅擴編成師)。按預定計畫,解放軍的空軍、海軍在臺灣海峽都能構成相對優勢。同時,陸軍第9、第7兩個兵團7個軍作第一梯隊,另5個軍作第二梯隊,均已做好了渡海攻臺的訓練準備。後又增加了4個軍,陸軍總兵力達到16個軍50萬人。而整個臺灣地區國民黨陸軍只30多萬人。因此,解放軍陸軍也佔相對優勢。

顯然,《揭穿軍史上的六大虛假傳言》所謂「解放軍幾乎沒有可使用的海空作戰力量,在美國強大海空軍攔堵下用木船渡海進攻臺灣是根本不可能的」之說實屬忽悠之言。

對於當時臺灣的形勢,1949年12月23日,美國國務院發出《28號特別命令》,肯定地指出:「大家都預料該島將陷落。」

1950年5月27日,臺灣《中央日報》發表社論,也承認臺灣「已到了空前未有的危險時期!」

如無意外,解放軍挾大陸作戰連續大勝之雄風,與已成驚弓之鳥的蔣軍對決,勝券在握、勝局已定,當無任何懸念。

可是,1950年6月27日,風雲突變!美國政府徹底改變了對華戰略,杜魯門下令第七艦隊進入臺灣海峽「阻止對臺灣的任何進攻」。6月29日美軍6艘驅逐艦、2艘巡洋艦和1艘運輸艦奉命到達指定地點——中國共產黨就此頓失武力解決臺灣的天賜良機!

原因何在?只因1950年6月25日,朝鮮的金日成在斯大林毛澤東支持下,悍然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規定,揮軍南下越過了北緯38度線侵犯大韓民國,爆發了朝鮮戰爭。由此激起了美中關係的巨變!也使中國大陸和臺灣長期分庭抗禮各自為政。

由此可見,張宏良所言有誤:新中國從來都沒有統一過。

由此也可見,《揭穿軍史上的六大虛假傳言》所謂「不是出兵抗美援朝戰爭‘影響了臺灣問題解決’,恰恰是美國阻止新中國解決臺灣問題促使毛澤東等領導人決定出兵朝鮮。」完全是個偽命題。因為盡人皆知:美國第七艦隊進入臺灣海峽在先,中國抗美援朝在後。

其實,作為批判者,我們的表達非常清楚:由於毛澤東積極支持、直接參與斯大林金日成發兵侵略韓國,才造成了美國介入台海事務,從而耽誤了中國共產黨沒能拿下臺灣。

請朋友們看看,歷史真相是不是這樣?

1945年8月社會制度迥異的美、蘇兩大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了朝鮮半島,並決定以北緯38度為界,暫時南北分治。在他們主持下建立了南北兩個臨時政府。因此,二戰結束,朝鮮半島問題已經國際化了——與中國臺灣不一樣。南北朝鮮分別成了階段性的同民族的兩個主權國家,這是國際社會共認的歷史事實。

美蘇軍隊入朝以前,美國總統杜魯門在給斯大林的密信中,便提出了雙方要確保朝鮮全民族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其後,雙方都從朝鮮土地上撤走了自己的軍隊——蘇軍與美軍不同,暗中留下許多軍官,在朝鮮人民軍的各級指揮崗位上擔任顧問。

歷史清清楚楚,無論察其言還是觀其行,美國不僅沒有侵佔朝鮮的圖謀,更沒有侵佔朝鮮的舉動。

可是,此後斯大林卻自食其言。他以數倍於南朝鮮的軍事裝備武裝了北朝鮮的軍隊—— 戰前北朝鮮已經擁有十個步兵師,一個坦克師,一個空軍師,總兵力13.5萬人,有150輛T-34坦克;大量重型火炮;180架高性能作戰飛機——與之相反,美國國務卿艾奇遜1950年1月12日宣布的美國軍事防禦線,卻將臺灣、南朝鮮都排除在外。戰前,南韓軍總兵力約9.5萬人,八個師只有四個接近滿員,只有24架教練機,沒有坦克和重武器,甚至連反坦克地雷都沒有。軍力對比北朝鮮明顯佔有優勢。

還需要說明的是,1949年中國內戰尚未結束,為支持朝鮮建立「社會主義」政權,毛澤東尊奉斯大林的指示,答應金日成的要求,從解放軍中抽調了156、164、166三個師另兩個朝鮮團,編入朝鮮人民軍。當年先後共為北朝鮮提供兵力約6.9萬人,佔戰前朝鮮人民軍總數的一半多,成為人民軍的主力。

有恃而無恐,以強大的兵力作後盾,金日成躍躍欲試,滋長了以武力吞併南朝鮮的野心。1950年1月30日,斯大林復電金日成,要同他直接商談。在莫斯科,斯大林明確表示支持金日成動武。蘇聯檔案解密以後,世人恍然大悟:原來,發動朝鮮戰爭並驅使中國軍隊充當馬前卒赴湯蹈火的總導演正是斯大林!

一切準備就緒以後,根據斯大林的指示,金日成秘訪北京,又取得了毛澤東的支持——這樣,中國就成了金日成的另一個大靠山,中國軍隊就成了朝鮮人民軍的預備隊。

因此,躊躇滿志的北朝鮮人民軍統帥,引爆了朝鮮戰爭。

顯而易見,正因為毛澤東積極支持、直接參與發動侵韓戰爭,才遭受了正義的譴責,才促使美國放棄「袖手政策」充當起了臺灣保護神的角色,決心把臺灣建成資本主義世界反共的一個橋頭堡—— 一艘永遠不能擊沉的航空母艦。

因此,中國共產黨武力解決臺灣的夢想立刻化成了破碎的泡影。

不過,臺灣人民倒真該為此而深深感謝這個「開天闢地第一偉人」,不然的話,豈不和大陸同胞一起要在水深火熱之中「幸福」地度過28年漫漫長夜嗎?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