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感受:上海看著像天堂 呆著像牢房

發表:2010-07-26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俺家孩子對順口溜特感興趣,沒事就念叨什麼「遠看上海象天堂,近看上海象銀行;到了上海象牢房」,還有唱咱如火如荼進行著的上海世博 (SB)會的「李白進去,李逵出來;李清照進去,孫二娘出來;跑著進去,爬著出來。美軍進去,塔利班出來;克林頓進去,歐巴馬出來;豬八戒進去,孫悟空出來」。

說上海是天堂那當是實至名歸。遍觀亞洲乃至當今世界,還有哪個城市像上海這樣繁華似錦,日新月異,想啥有啥。看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上海,不差錢,機場說建就建了,地鐵說挖就挖了,大橋說造就造了,馬路說擴就擴了,民居說拆就拆了;看機場車站蜂擁而至的人潮,上海,不缺人,海歸被引進了,大學生被留住了,民工們來蓋高樓了,阿姨們來搞家政了;還有從花花綠綠的商品到形形色色的服務,只有想不到沒有買不到的,吃喝玩樂不用提了,連養娃生娃,都能找人代辦。

不僅物質豐富,精神富足,上海還吸引著全國人民的目光。上海房價漲了,其他地方趕緊跟著漲;上海上輕軌了,其他地方趕緊跟著挖;上海引進海龜了,其他地方趕緊敞開大門放海龜進來。連俺媽這麼不愛湊熱鬧的人都知道唯上海馬首是瞻。上回她讓俺陪她到梅隴鎮一帶淘了幾件衣服說要回去顯擺顯擺,回家後俺媽那時裝秀一搞,街坊鄰里,朋友同事眼珠子都快看出來了,「你說咱濟南咋就找不到這種樣式地泥?」

此外,上海有一流的教育,一流的醫院,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服務。要不每天幾百萬的流動人口哪來的,不都是衝著這些一流來的麼。

SB會也就是得上海,全國人民外加海外同胞,喜歡不喜歡SB或上海的,趁機都來了,有人順便看SB,有人順便看上海,一舉兩得何樂不為。誰膽敢把SB放一窮山溝,哼,別說七千萬,七萬都夠嗆。

上海像一面多棱鏡,不同的角度看去會有不同的發現。樂觀向上的人看到的是勃勃生機,積極進取的人看到的是蒸蒸日上;僨世疾俗的人看到的是制度缺失;怨天尤人之流看到的是貧富差距;權貴們看見了奢侈的享樂;P民們看到了飛揚的物價;投機者搶走了機會;留給P民的只剩下風險;商人們看到了幾千萬吃飯的嘴巴,穿鞋的腳丫;老百姓們看到了擁擠的街道,堵塞的交通。

俺在上海也呆了好幾年了,你要問俺看見啥,俺還真有點老眼昏花,戴上近視鏡俺變憤青了,淨瞅著社會的陰暗面了。一大早推開窗子,看見連綿不斷密密麻麻奇形怪狀的樓房,心裏說不出的壓抑;行車在路上,擁擠的車道外加毫無章法的加塞,讓人有說不出的無奈;到衙門辦事,明明是自己腰包的票子,帶著一大堆的文書證件外加印章印鑒依然七繞八繞入不了帳,跟偷的搶的似的,感覺說不出的憋氣;迷迷朦朦的天空,還有瀰漫著的莫名其妙的味道讓你有種說不出的恐怖; 孩子從學校帶回來成堆的卷子,做不完的作業,大人也跟著說不出的緊張;因為假冒偽劣外加地溝油,每次外出就餐或叫外賣時,總有種飲鳩止渴的感覺,說不出的鬱悶;對中國的明天孩子的未來又時時有說不出的迷惘。

這兩年越來越感覺到咱所有職能部門的首要任務就是,別讓P民們活的太舒坦。所以,如果注定只能做P民,國外顯然比國內舒服多了,國內的P民,太難了;如果一定要回來,那就咬定青山不放鬆,爭取翻身農奴把歌唱,權錢名利,總得佔一頭,不然自己遭罪,孩子跟著遭罪,家人也跟著遭罪。

不過當俺換上望遠鏡的時候,俺又似乎隱隱看到了上海光明的前景。夢想變成現實的過程總免不了磕磕碰碰,哪個廟裡沒屈死鬼,沒有心理準備的人可別巴巴著趕來當炮灰。上海的希望來自於各行各業層出不窮的人才。說上海人才濟濟那是一點都不為過。俺接觸的人中從各級官員到販夫走卒,從商界精英到小作坊主,許多都具備著良好素質,聰明才幹,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的吃苦耐勞和堅韌不拔。國人庸庸碌碌的不少,隨波逐流的不少,但也應該看到還有一些為了自己的目標全力以赴的人們,而他們也正是社會進步的希望。

上海,讓人愛也難,恨也難。呆久了會覺得窒息,因為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都太擁擠,每個人都太著急,如果說上海還有一個地方沒有沾染上銅臭氣,那就是黃浦江。常常站在江邊,看滔滔江水流過,浪花淘盡了煩惱和憂傷,也淘盡了奢求和虛妄。上海因黃浦江起家,不知道上海的繁榮能不能像滔滔江水那樣奔流不止,源源流長。

我等P民不敢妄言國家大事,P民們關心的是孩子房子票子。孩子在上海,快樂沒多,煩惱沒少;上海的房子,留著怕跌,賣了怕漲;兜裡的票子,看著越來越多,價值越來越小。

有回在店裡吃飯,鄰座的人問「這倆都是你們的?」俺點頭曰是,人家特同情地感嘆道「唉,兩座大山啊!」在上海小民看來,每個兒子都意味著一套房子,而房子已成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更不知是否會因房子而「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難道房子真的成了上海的牢籠?

来源:八千萬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