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大水淹了龍王廟(組圖)

作者:郭亮村村民 發表:2010-07-27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4日嘉陵江迎來1998年以來最大洪峰,南充市境內7個縣城相繼出現險情。當天下午,千年古鎮龍門成了南充抗洪的前沿陣地,古鎮上那座「龍王廟」牌匾只露出一角,洪水在四周攪起巨大的漩渦。此圖來自網路,非本博文(看中國編輯注)

受上游強降雨及丹江口水庫水位持續上漲影響,22日,漢江與長江交匯處水位已漫至龍王廟江堤最後一道防線——江堤後方的圍牆處,水深已過腳踝。據有關資料顯示,自1998年大洪水後,龍王廟水漫江堤尚屬首次。

龍王廟水位高出武漢關8至15公分,21日,武漢關水位已突破27米,距27.3米的警戒水位僅剩0.18米。丹江口水庫泄洪量達1920立方米/秒,由於「腹背受敵」,漢江水內漬嚴重,歷史少有。而龍王廟地勢較低,又位於兩江交匯處,所以大水淹了龍王廟也在情理之中。

昨日下午6點左右,俺在龍王廟地段拍下市民爭相與江水親近,看到眾多百姓在水流漲勢明顯的地方合影留念,此番情景顯示出武漢百姓對大水從容與淡定。

6點30分,天空突然變暗,大片烏雲鋪天蓋地滾滾而來,天邊只有一絲光亮,短短十來分鐘天空由睛轉陰,整個城市隴罩在一片陰霾之中,而那濃濃的雲層既像國畫中的大潑墨,又像是好萊塢災難性大片中的特技,真是讓人甚為震撼。十來分鐘後,還沒等俺收起相機,大雨如柱,傾盆而下,頓時又一片水霧茫茫……


這裡就是龍王廟閘口,而附近兩邊的閘口已被封堵……


龍王廟保存至今的石碑,上面的銘文記載著此處歷年的水災情況……


這段日子經常是眼看著睛天,可轉眼的功夫就是陰天大雨了……


龍王廟地段上的紀念碑,這福地現在可是泡在水裡了……


已分不出哪裡原來是陸地了,地上的水面與江面平齊……


遠方那座拱型橋處就是漢江的入口,兩江相匯水急浪高……


天真的孩子在龍王廟被淹處的水中爬著玩兒……


人在水中,惟一的龍燈也在水中……


這雲讓人震撼的一塌糊塗……


江水浩蕩洪峰急,烏雲翻滾掀天雨……


拍這雲時站在水裡,水大的都讓人有些站不穩,按快門時心裏直發怵,這雲太讓人瘮得慌了。烏雲閉天,遠方那一絲亮讓人感到神奇……

這景像似乎是美國好萊塢大片,又像是世界末日的來到……


剛才還是睛天,頃刻間烏雲壓了來過來,龍王廟地段早已在水中了……


當時的水位……


天色暗淡,暴雨即將,人們已散去,龍王廟顯示出落雨前最後一絲安靜……


大雨如柱,路面漬水……

龍王廟地段水面非常狹窄,但這個地方卻是漢江與長江交匯處,這裡水急浪高,素以險要著稱,故在很久很久以前人們在此修建了一座龍王廟,祈求龍王爺保佑平安,同時,龍王廟這一江段一直是武漢防洪的心腹之患,曾經發生過多次不同類型的險情,給武漢市造成了重大的損失。1998年武漢軍民戰勝了特大洪水以後,武漢市政抓緊了對龍王廟險段的整治工作,整治工程歷時半年多,於1999年夏天完工,使龍王廟這一險點變成了景點。

2010年的龍王廟正在經歷著洪峰湧進的考驗,7月22日晚6點水位為27.12米。


今天早上出版的日報,頭版頭條上的照片就是昨天傍晚在龍王廟江段現場拍的。

2010-07-23 14:03:19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