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紙龍」!中共國還不是一個超級大國

發表:2010-07-27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美國保守派》雜誌8月1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題:紙龍——我們是否高估中國的超級大國實力,作者E·韋恩·梅裡,汪析譯。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在全球事務中勢不可擋」,「美國的領頭羊地位即將不保」——媒體這樣說,也有人親口這麼對我說,而有些人20年前也是這樣說日本的。蘇聯 解體後不久,有人給我上課,說美國若不趕快實行日本式的政府主導型產業政策體制,「這個國家就完了」。要知道,那時日本經濟「失去的十年」才剛開始。

偶爾來點恐懼對於美國人驕傲自滿的脾性或許不無益處。但我們對美國權力終結的焦慮往往過了頭,其錯誤不亞於低估潛在的對手。軍隊裡以前的同事對某類 情報官員嗤之以鼻,稱之為「威脅放大者」。這些人會說,俄羅斯有新潛艇了,我們也要造新一代潛艇。如今值得誇大的威脅在哪裡?只有中國了。

中國的一個優勢在於北京領導層抱有現實態度。中國民眾對國家充滿自豪,這理所當然。但是,無論是公開發言還是閉門會議,中國精英從不諱言自己國 家的短處。他們指出,中國有2/3的人生活在聯合國貧困線以下,許多人仍生活在聯合國極度貧困線以下。實際上這是一個巨大成就,因為毛澤東時代該國大多數 人身處赤貧。但事實是,中國的人均GDP仍不在全球前100名內。

中國領導人樂於提醒西方客人,該國每一種資源除以13億、每一個問題乘以13億會是多少。對於中國來說,每一項統計數字末尾的一連串零往往會模 糊實質問題。例如,中國培養了許多工程師,但這根本不能說明什麼。許多持有學位的人充其量也就是技工,而在中國這樣一個百萬人口城市多達170個的國家, 得要很多工程師才能運轉。

中國是世界工廠,擁有龐大的出口盈餘,許多產品的市場優勢也日益明顯。但中國出口業的成功不應遮住我們的眼睛,看不到其龐大的國有部門存在政治主導投資和產出的種種弊端。

或許我們應從冷戰時與蘇聯的對抗得到教訓,即以一個潛在對手來評估自身的做法毫無意義。美國的未來取決於我們如何駕馭內政,而不是盯著中國一舉一動不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保守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