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 大揭美阿戰內幕(圖)

發表:2010-07-27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門揭露各國政府與企業腐敗行為的非營利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廿五日以《阿富汗戰爭日記》(Afghan War Diary,AWD)為名,大舉公布九萬一千多份美軍機密文件(www.wikileaks.org/wiki /Afghan_War_Diary,_2004-2010),堪稱美國軍事史上規模最大的泄密事件。

這批文件時間涵蓋二○○四年一月至二○○九年十二月,撰寫者主要是駐阿美軍官兵與情報幹員,敏感內容涉及美軍經常在掃蕩阿國塔裡班(神學士)游擊隊的行動中誤殺阿國平民;以及美方擔心巴基斯坦軍情當局高官與塔裡班勾結。

文件也描述美軍特種部隊單位「三七三特遣隊」(Task Forece 373)如何根據當局擬定的「聯合優先效應名單」(JPEL),暗殺「高價值」的阿國游擊隊與恐怖組織頭目,如塔裡班的情報官阿格哈、「基地」組織的利比亞裔指揮官黎必,然而行動過程中也殃及許多平民。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瓊斯將軍和巴基斯坦駐美國大使哈卡尼,都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維基解密的泄密之舉。瓊斯說:「這些機密可能危及美方人員與合作夥伴的生命安全,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也造成威脅。」哈卡尼則指泄露的內容不確實。英國也表達遺憾,並希望別傷害到對阿作戰行動。

維基解密網站總編輯、澳洲網路運動家與記者艾山吉(Julian Assange)則表示,文件的部分內容已足以作為戰爭罪行的呈堂證供,而且資料曝光後引發的憤怒反應,正顯示網站任務成功。艾山吉還聲稱為了將傷害降到最低,維基解密暫時保留另外一萬五千份機密文件,待進一步審查後再行公布。

維基解密創立於二○○六年,總部設於瑞典,創辦者據說是一群「中國的異議人士,以及來自美國、臺灣、歐洲、澳洲與南非的記者、數學家與新創科技業人士」。維基解密號稱擁有一百廿萬份機密文件,且其資料來源受到周密保護,不會被政府當局追查。

維基解密今年四月一戰成名,公布二○○七年駐伊拉克美軍以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濫殺巴格達市民的影片,國際輿論嘩然。當初提供影片的美軍士兵曼寧,卻因為向駭客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反遭對方檢舉。廿二歲的曼寧這個月五日被正式起訴,將接受軍法審判,最高可能被判處五十二年徒刑。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