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龍:老夏,再殺就殺光了

發表:2010-07-27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龍:老夏,再殺就殺光了(毛同學夏曦肅反)

夏曦,生於一九0一年,死於一九三六年。湖南益陽人,早年就讀於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和毛澤東是校友,以後和何叔衡一起創辦學生聯合會,也是新民學會的成員,他和毛澤東等人一道參加了驅逐張敬堯的運動,說起來,夏曦和郭亮、柳直荀等人都是當時湖南革命運動的先驅者,夏曦本人不僅當選過中共中央委員(第五次全代會上),而且也曾經是國民黨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候補委員。一九二七年五月,出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在「馬日事變」前,主持召開省委會議,研究擬定了「 包括加強工農武裝和組織工農義勇隊反攻長沙為內容的緊急措施,以應付可能發生的反革命事變。」然而,就在這時,夏曦臨時知道事變將要發生,作為省委書記的他,沒有通知其他同志,自己自行離開長沙,因此被柳直荀很是看不起,這也種下了後來夏曦殺害柳的原因。  

在參加南昌起義時,夏曦結識了身為總指揮的賀龍,兩個人又都是湖南同鄉,所以,交談很愉快,不過認識時間很短,其後,他到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和王明走到了一起,是著名的「二十八個半」之一。六屆四中全會上,夏曦當選中央委員,1930年3月,前來湘鄂西就任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書記,1931年5月,夏曦取消湘鄂西特委,周逸群改派做兵運工作,未幾,周逸群遇害。周逸群的死實際上始終是個謎團,當年就有人指出是黨內出了叛徒,但是,一直沒有證據,八十年代的時候,存在一種意見就是夏曦是暗害周逸群的主謀,不過缺乏足夠的證據,所以,也就沒有定論。  

周逸群死後,夏曦更加毫無顧忌的推行王明的盲動冒險路線,使得紅二軍團接連受到重創,萬濤、潘家辰、段德昌給中央寫信控告夏曦,夏曦反咬一口。 1932年,中央派遣關向應作為中央代表來湘鄂西調查,下車伊始,關向應就一屁股坐到了夏曦的一邊,堅決主張展開肅反運動,並且對湘鄂西省委進行改組,撤銷了萬濤、潘家辰的職務,給予段德昌等人以警告處分。關向應此時知道夏曦和王明的關係,因而,拚命團結夏曦,主動提出自己擔任肅反委員會副書記,而推舉夏曦為書記(夏曦黨內的地位當時實際在關向應之下),而且,對其實是國民黨特務的夏曦的親信江奇(又做姜琦,此人是夏曦的親戚。)大加稱讚,夏曦就此任命江奇為肅反委員會委員兼任湘鄂西分局政治保衛總局局長。  

肅反委員會成立不久,就先行抓捕了紅八師參謀長胡慎己,說他是改組派,接著,夏曦公開表態說湘鄂西蘇區混進了大量的改組派、托洛茨基派、AB團、第三黨、取消派等等,相當複雜,一時湘鄂西人心大亂。夏曦、關向應、江奇接著順籐摸瓜,先後抓了功勛赫赫的潘家辰、萬濤,而且,對他們進行殘酷的拷打,潘家辰被捕以後,連續毒打,後來以致神智不清,關節全被打斷,最後他只求一死。萬濤被捕以後徹夜拷打,哀號之聲人不忍聞。然後,召開公審大會,當著群眾的面,把萬濤等一批湘鄂西根據地的創始人當眾用木棍打死。  

對於萬濤的被捕,身為已經改稱紅三軍的原紅二軍團政治部主任柳直荀非常不滿,他對別人說:「夏曦就是對自己人狠毒,其實他是個十足的膽小鬼。」這話傳到夏曦的耳朵裡,聯想起他自己馬日事變的醜事,立刻決定逮捕柳直荀。這時,柳直荀還蒙在鼓裡,還準備找夏曦談談萬濤被捕的事情,哪知道,剛一出門就被迎面而來的江奇抓獲,江奇是個心狠手辣的傢伙,湘鄂西的老人提起他來,至今都毛骨悚然。江奇發明瞭20多種刑罰,其中像鴨子鳧水、背火背簍等,不死即殘。江奇一見面當場就把柳直荀打昏了。抓到政治保衛局監獄裡,副局長彭國材(是洪湖。鄂西根據地創始人之一)是柳直荀的老朋友,他準備放柳直荀跑,柳直荀還天真的要向上面反映,彭國材說你反映個屁,他們都是一夥的。結果,事情一拖,被江奇發覺,連帶彭國材也被捕殺掉。柳直荀的妻子就是著名的李淑一女士回憶:柳直荀幾乎每天都被拷打,直至深夜。判處死刑的那天,柳直荀和萬濤等人其實都已經殘廢了,還是被亂棍打死,連屍體都沒找到。這一次被殺的有:萬濤、柳直荀、潘家辰、彭國材、戴補天、劉格非等。都是創建蘇區的首腦人物。  

在萬濤、柳直荀的事件中,賀龍問過夏曦一句:為什麼說他們是改組派,他們都是創建根據地、蘇維埃的人。夏曦說:正因為他們創建了蘇區,他們才是改組派。賀龍說你說的道理很深刻,我要慢慢的理解。這裡有必要提一下,賀龍在肅反中的表現:以往在整賀龍的時候,把夏曦的錯誤說成是夏賀同流,這是違背歷史的,但是,自從為賀龍平反以後,又改成賀龍和夏曦做出堅決的鬥爭,這同樣也是缺乏客觀公正的態度的。賀龍在當時的處境是相當微妙的,夏曦有一段時間對賀龍也產生整一整的想法,和關向應說過,關向應事事迎合夏曦的意見,唯獨此事唱了反調,他說:「你我要是把賀龍也給搞掉,那麼,中央不殺我們,國民黨也要殺了我們。軍事上沒有賀龍是不行的。」阻止了夏曦的蠻幹,而按照夏曦和江奇的原定計畫就是準備收拾賀龍,不過,也不是殺掉,就是教訓一下,後來,果然找到機會,夏曦藉口統一管理,把紅三軍撤銷,改編為5個團,統一歸夏曦領導,還是關向應出面,恢復了賀龍的軍長職務,所以,直到多年以後,賀龍仍然感激關向應。賀龍雖則是當時湘西的名義上軍事最高指揮,然而出於賀龍自身的「先天不足」,也就是他做國民黨軍長的歷史讓他在我黨內部的鬥爭中除了拚命表態之外別無選擇,曾經有一位和賀龍一起戰鬥過的老同志說過這樣一番話:「其他人十分忠於黨就可以了,賀龍同志就要十二分的忠於黨,這樣他才能過關。」直到文革期間打倒賀龍時,賀龍的所謂的歷史「污點」諸如大軍閥、大土匪之類仍舊被看作鬥爭的重點,由此可想而知,早在湘西階段,賀龍如果不絕對的服從夏曦,那是沒有什麼出路的。賀龍在肅反過程中,力所能及的就是保護一些中下階層的指戰員,比如他救護王炳南的兒子,給這位湘鄂西根據地創始人留住了後代。  

夏曦殺害湘鄂西優秀的指揮員段德昌是最令人髮指的,因為已經有文做過介紹,此不贅。在殺掉段德昌、王炳南、陳協平等人後,夏曦解散黨委,另外成立了由他和賀龍、關向應、盧東生、葉光吉、盛聯鈞、宋盤銘七人組成的革命軍事委員會負總責。然而,時隔不久,第四次肅反開始了,委員會中除了賀龍、夏曦、關向應、盧東生以外,其他三人就是葉光吉、盛聯鈞、宋盤銘也被殺害,罪名也是老一套,改組派。完成了四次大肅反的湘鄂西根據地由原來的人馬50000多人減員為4000人,最後一次,賀龍對夏曦說:老夏,不能再殺了,再殺就殺光了。夏曦大約也感到人馬太少,故而默默無語。  

四次肅反以後,人物凋零,夏曦把軍隊的指揮權交給了賀龍和關向應,這時賀關合作的開始,此後,他們一道建立了黔東根據地,並且和任弼時的紅六軍團會師。1934年10月,中央任命任弼時、賀龍、關向應三人統一指揮紅二、六軍團,夏曦免職。1935年1月,全軍召開擴大會議集中批判夏曦的左傾錯誤,此前,江奇已經被處決。會上,關向應出人意料的狠批夏曦。倒是王震對已經被批判的夏曦表示了少有的熱情,夏曦被撤銷職務以後,派到紅六軍團做政治部主任,王震主動看望夏曦,並且和他以及蕭克合影留念,這張珍貴的照片上至今可以看到當年王震拉著犯了錯誤的夏曦的手並且讓夏曦坐在中間(此照片現在革命軍事博物館收藏)。  

平心而論,夏曦和張國燾不同,他在湘西肅反是胡殺亂砍。他自己身邊四個警衛員,被他親手殺了三個!他感覺殺的越多,搞的越左,就越革命。此人後來在勸降土匪反正時被殺害,也是屍骨無存。也有一說是:1936年2月28日,隨部隊長征途中,在畢節涉水過河時因身體疲倦被捲入漩渦而犧牲。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