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宮廷流行"洋古董" (組圖)

乾隆鍾愛新法望遠鏡

發表:2010-07-27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嵌琺琅二節望遠鏡

被稱為「千里眼」的望遠鏡,靈動討巧、具有機械性能的鐘錶,後宮妃嬪愛不釋手的香水瓶、首飾盒……在清代宮廷裡,不但可以見到巧奪天工的瓷器、玉器等中國傳統工藝品,同樣流行著具有異域趣味的洋古董。

這些舶來品深受皇室貴族的歡迎,成為當時上流社會炙手可熱的時尚文玩,有的甚至得到了皇帝的喜愛,並在國內進行仿製。

乾隆鍾愛新法望遠鏡

在清代,望遠鏡有「千里鏡」、「千里眼」、「窺筒」、「窺遠鏡」等多種稱呼。宮廷中的望遠鏡多由西方傳教士進獻。此外,也有各地官員以及皇親國戚、王公大臣們的進貢。由於其製作奇巧,實用效果極好,多位帝王都對其產生了極大興趣。

如今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著百餘架清宮望遠鏡,樣式繁多,質地不同。鐫刻紋飾富有西洋意味,精美雅緻。有一件來自英國倫敦的18世紀《橙漆皮銅鍍金望遠鏡》,還標著製作者的名字、產地及性能說明:Gilbert& Wright London Best Improved。這件望遠鏡是單圓筒折射望遠鏡,可抽拉4節,筒抽長75cm,單筒長22cm,筒徑4.6cm,物鏡徑4.2cm,目鏡徑0.9cm。筒身為銅鍍金質,物鏡管外飾橙色漆。此望遠鏡專配有一紅木盒,盒內配一望遠鏡目鏡和一銅鍍金三腳支架。盒面貼清宮黃條簽,上墨書:「五號一小洋銅千里眼一件。」

還有一件材質為銀嵌琺琅的望遠鏡,18世紀歐洲製造。鏡身為銀質,筒身嵌燒藍琺琅為地,上嵌銀圓形、橢圓形花草紋及孔雀尾羽紋,羽紋和圓形花紋中又嵌綠色琺琅,十分精美巧致。

清宮收藏的望遠鏡還有配套使用的顯微鏡。顯微鏡既可配望遠鏡之目鏡,又可單獨使用。有學者認為,望遠鏡將顯微鏡作為必備附件,在康熙御製的繪圖儀器中也能見到顯微鏡,說明康熙皇帝十分喜歡這種光學儀器。

西方人進獻望遠鏡在乾隆朝達到高潮。清宮內務府檔案中曾記載一段有關進獻望遠鏡的趣事。乾隆三十七年(1773),義大利畫家潘廷璋和一位法國鐘錶專家經人引薦,向乾隆皇帝進獻了一架新式望遠鏡,「其長一尺,可抵舊法一二丈餘」。皇帝十分喜歡,不但對進獻的兩人熱情賞賜,對於推薦者也大加讚賞,稱其「辦理西洋人所進之物甚好」。


英國香水瓶

高檔香水瓶留住舊時尚

香水原本是古埃及人的奢侈品,之後盛行於歐洲上流社會。鴉片戰爭後,外國商品大量湧入中國市場,各種新式化妝品開始行銷,香水隨之進入中國貴族婦女的視線,同時也走進了森嚴的皇宮禁地。

清宮晚期后妃們化妝所用的香水主要是法國、英國、美國、德國等外國名品。這些香水有些是西洋各國進貢的,有些是朝廷大臣購買的舶來品,遇有機會即呈進宮中,有些則是朝廷對外貿易中採購以供宮廷日用。隨著時間流逝,香水漸漸用盡,卻留下了各種堪稱精美藝術品的香水瓶。

北京故宮現藏有一件清晚期的英國香水瓶,高28cm,寬11cm。香水瓶為梯形,瓶蓋為多棱形。外包裝盒內襯綢緞軟包裝,盒外繪有金色卷草花卉邊飾,盒的開啟處設有金黃色扣吊。


銅鍍金架香水瓶

還有一件構思巧妙、裝飾華麗的銅鍍金架香水瓶。它產於19世紀,瓶高28cm,寬11cm。鍍金三角形立式支架上每面各有一扇藍玻璃蛋形小門,上設半圓形銅鍍金手柄用以開關。打開小門,即可見帶蓋藍玻璃小瓶。瓶架底為三彎式支腿,上附圓提環。藍玻璃小門和玻璃瓶的局部均飾彩色貼花及彩繪花,並有銅鍍金邊飾。


櫻蒔繪方形小套盒


樹石蒔繪小方盒

日本風情的蒔繪盒

「蒔繪」是一種以漆繪畫文樣,再撒上金銀粉,藉漆固牢,然後加工研磨的巧妙技法。它是日本特有的漆器工藝。有趣的是,雖然清初日本和中國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清宮中卻收藏著許多日本18世紀的蒔繪工藝品。

原來,當時民間的對外貿易十分熱絡。日本的蒔繪正是通過民間船隻流入了中國。關於此事在史料中有清楚記載,日本輸出的各色蒔繪包括蒔繪香箱、蒔繪書棚、蒔繪櫛箱等。至於這些十八世紀的日本漆器進入清宮的管道則多為地方官的進奉。不論是康熙還是雍正朝,都有蘇州織造、蘇州巡撫、江寧織造等地方官進獻「洋漆」的記錄。

進入清宮的蒔繪工藝品,收藏地點以皇帝日常生活所在的養心殿為主。這些蒔繪器物大多被依著當時的使用習慣,改裝成多寶格或各式珍玩的收藏盒。例如,收藏在乾清宮的《樹石蒔繪小方盒》內放鬆子手串,盒內附有一張乾隆九年所寫的滿文黃簽,簽上記載這件松子手串是皇貴妃送給皇祖康熙的禮物。《秋草蒔繪小方盒》匣上刻乾隆御筆,由文字的內容可知,盒子裡的繡花包是乾隆的皇后富察氏親手縫製,包裡裝著火鎌盒。

有些蒔繪盒內所裝物品非常特別,如有兩件牡丹和秋草紋的蒔繪小方盒內就收藏有安徽和內蒙古地方進奉的米樣。從盒內所附冊頁的內容可見,乾隆皇帝希望後代子孫將之謹記在心。

由於皇帝對這種日本漆器的興趣,日本蒔繪不但可以暢通地進入宮廷,而且還出現了仿製。雍正皇帝由於喜愛蒔繪,時常命造辦處仿做這種洋漆,有時還將它的裝飾風格或紋樣移植到其他器物上。臺北故宮博物院收藏有一件《清雍正畫琺琅紋穿帶盒》,以黑色為地,就是刻意模仿黑漆地的效果,盒子造型則是仿日本印籠。另一件《清康熙畫琺琅梅花鼻煙壺》直接將蒔繪嵌在壺腹的開光上,壺側亦飾白地紅梅,將琺琅與蒔繪相結合。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