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在經歷第6次物種大滅絕!

發表:2010-07-28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地質史上,由於地質變化和大災變,生物經歷過5次自然大滅絕。現在,由於人類活動造成的影響,物種滅絕速度比自然滅絕的速度快了 1000倍,地球正在進入第6次大滅絕時期。

平均每小時就有一個物種滅絕

《自然》雜誌指出,50年後,會有一百多萬種陸地生物從地球上消失。因為人類活動造成的影響,物種滅絕速度比自然滅絕速度快了1000倍,平均每一時就有一個物種滅絕。

生物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長期穩定期與短期劇變期總是相互交替。滅絕也以不同的規模出現。在穩定期內,平均新生率遠遠大於平均滅絕率,總的平均滅絕率維持在一個低水平上,這種低水平滅絕被稱作「背景滅絕」。

與此相對應,在劇變期,許多生物門類在短期內大量滅絕,滅絕率突然升高,而新生率則降得很低,這種大規模的絕滅叫「集群滅絕」或「大絕滅」。

據統計,自寒武紀以來,明顯的生物滅絕事件發生了15次。其中重大「集群滅絕」有5次。科學家一直在研究滅絕的起因和規律,並提出了多種解釋,比如隕石撞擊、宇宙射線變強、火山噴發、氣候變化、大氣成分變化、海洋鹽度變化、地磁變化等。

有專家指出,以前的生物大滅絕都屬於自然災害,但這第6次是人為的。「我們正在經歷的生物滅絕比地球生命史上其它滅絕事件更為惡劣。」

1萬5589個物種受到滅絕威脅

全世界有多少個物種呢?有人說150萬種,也有人說170萬種,至200萬種。這些數字是指已知的物種,還有很多物種我們還沒發現,實際數字會遠遠大於現在。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隔幾年就發布一個全球物種狀況紅皮書,最近的物種紅色名錄中有1萬5589個物種受到滅絕威脅。其中包括12%的鳥類、23%的獸類、32%的兩棲類、25%的裸子植物、52%的蘇鐵類、42%的龜鱉類、18%的鯊魚鰩類、27%的東非淡水魚。

生物多樣性面臨5大威脅

地球環境形勢為何如此嚴峻?專家總結出主要有以下5點原因:第一,生存環境的喪失或破碎化;第二,外來種的入侵;第三,環境污染;第四,人口爆炸;第五,過度利用。

一個基因可能會改變一個國家的經濟形勢。因為在一個生態系統裡,每一個物種都有它的特殊功能。每滅絕一個物種,就有幾個、幾十個物種的生存受到影響。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