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化工原料桶入松花江 吉林市停水遭質疑(圖)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0-07-29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逾千隻化工原料桶被洪水衝入松花江

【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27日晚間吉林部分地區開始停水,網際網路和社會上陸續傳出松花江出現污染的傳言。吉林市水務集團辦公室表示其主要原因為電力部門早6:00停電進行電路檢修,導致第一水廠停電停產。但此舉卻引來民眾的一片質疑。

官方:水廠電路檢修

自28日開始,網際網路和社會上陸續出現松花江出現污染的傳言。在哈爾濱,一些市民從網上獲悉松花江吉林段被污染,對當地水質表示擔憂。吉林網民稱,當地化工廠倉庫被洪水沖毀,自來水已經停水,盼望官方早日公布松花江是否污染及停水原因。

28日吉林省吉林市全市停水,吉林市水務集團公告表示吉林市停水主要原因為「28日早6:00電力公司進行電路檢修,與當前汛情無關,不會影響生產、生活供水,經檢測不存在水質污染問題。」隨後新華網即報導「28日10時許,受洪水影響,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新亞強化工廠1000多隻裝有三甲基一氯硅烷的原料桶(每桶160公斤-170公斤),順松花江水流衝往下游。」顯示恰因洪水才導致新亞強化工廠裝有危險化工原料的三甲基一氯硅烷的原料桶流出,駭人的是29日吉林市市政府副秘長王明臣說,流入松花江內的化學品原料桶的數量是7000 多桶,其中3000桶有化學品的桶當中,絕大多數的(約)2500桶都是三甲基一氯硅烷,官員稱「它據說遇水之後形成的物質是沒有毒的。」。

三甲基一氯硅烷是什麼?

據瞭解,三甲基乙氯硅烷是無色透明液體,有刺激臭味,在空氣中暴露,易和潮氣反應產生氯化氫。其危險特性是易燃、遇高熱、明火或與氧化劑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受熱或遇水分解放熱,放出有毒的腐蝕性煙氣。28日已有污染水質的「六甲基二硅氧烷」和「鄰苯二甲酸丁酯」微量檢出,但環保部仍稱松花江水質未見異常。 

民眾質疑 故技重施? 

有網民表示:「傳永吉縣某化工廠被大水衝垮,松花江史無前例污染,吉林市全市停水,這條消息是真。吉林市很多地方買不到桶裝水,有的地方從昨天(27日)晚上就開始停水,江面上看到很多污染物。」

因為這已並非松花江第一次因污染而致停水事件,2005年11月13日下午吉林省吉林市中石油所屬的吉林石化公司101雙苯廠一個化工車間發生連續爆炸,爆炸使約100噸主要苯和硝基苯的化學物流入松花江。吉林石化公司起初否認其廠房爆炸導致任何污染物流入松花江,並稱爆炸只產生水和二氧化碳。媒體的報導一度集中在哈爾濱的情況,對吉林省內沿岸城縣之對策幾乎隻字未提。爆炸發生一個星期之後,黑龍江省才開始應付危機。而且以檢修供水系統為名,在市民只有一天準備之下關閉了全部供水系統。真正停水原因直到第二日方才澄清。

因此針對此次停水事件,民眾開始質疑起停水的實際原因,恐懼使得很多市民開始搶購桶裝水,使得原本一桶20多元的水被哄抬到每桶一百元,有些民眾甚至無水可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