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無處不在的恐懼(組圖)

發表:2010-07-30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頂上蹲著的中國士兵----持槍的狙擊手

最近,「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指責中國軍警兩年前曾毫無選擇地向西藏示威人群開槍,中國當局酷刑折磨被捕藏人。北京否認上述指控。BBC記者顧求真獲准在如影隨形的護衛陪同下進入西藏報導。他發現,恐懼、擔心滲透進各個層面。

最開始,你可能不會注意到房頂上蹲著的中國士兵----持槍的狙擊手。眼前是成群的藏人,絡繹不絕地來到他們心中最神聖的殿堂祈禱。

位於拉薩中心的大昭寺外,信徒排成長龍,緩緩地向前挪動。

人龍中,有上了年紀的藏族婦女。帶著傳統的念珠、項鏈,手中搖著法輪。來自山區的窮苦牧民,飽受寒冷的冬日、灼熱的夏日煎熬,皮膚被晒得黝黑,臉上佈滿了皺紋。健碩的年輕人,留著長發,裹著藏袍。喇嘛身上披著酒紅色的袈裟。

然後,你可能就會看到軍人了。他們在屋頂上俯視朝拜的人群,持槍的身影映襯著高原的藍天。警察手持望遠鏡掃瞄人群,高處的攝像機拍攝著一舉一動。


在拉薩中心的大昭寺外有更多的警察

沿著大昭寺圍牆繞過去,你會看到更多的警察。有些穿著制服,有些穿著便衣。坐在椅子上,抱著自動槍,監視著人群。

讓人心驚肉跳的軍人、警察無處不在,好像是為了故意顯示自己的實力強大,讓信徒想躲也躲不開。

就是在這裡,在拉薩街巷崎嶇的老城、石頭建成的房屋之間,2008年的抗議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藏人攻擊漢人,放火焚燒他們的商店。大約有20人、其中大多數為漢人,被打死或者燒死。

部隊進入拉薩。但是,抗議活動繼續擴散,覆蓋了西藏大片地區。

投資改善生活水平

此後,中國當局基本上對記者關閉了西藏。我們是獲准進入西藏的為數不多的幾個記者團之一。

我們一行大約三十人被帶到西藏,目的是讓我們親眼看到中國注入大筆投資,發展和改變西藏。

中國當局表示,要努力改善藏民的生活水平。當局說,五十年前,中國把西藏從達賴喇嘛統治下的農奴制度中解放出來。中國希望藏民收入水平在十年之內趕上中國其他地區。


造價昂貴的藏京鐵路,並不是所有藏人都歡迎。

我們被帶去參觀幾個聲名顯赫的項目:造價昂貴的藏京鐵路;包裝雪山礦泉水的工廠;上海人捐建的一所學校;以及為藏族牧民、農民修建的新家。

在一所新居中,主人杜布傑(音譯)指著一幅宣傳畫對我們說,「他們可是為西藏作了很多事」。宣傳畫上,是以布達拉宮為背景的從毛澤東到胡錦濤的歷任中國領導人。布達拉宮曾經是達賴喇嘛的故居。

但是,當我們想方設法擺脫了當局派來的陪同之後,聽到的是另外一個故事。

「我該說什麼」

便衣警察隨時隨地跟蹤我們。在小巷中,我們在夜幕的掩護下擺脫了陪同,但卻看到更多的中國警察在黑暗中無聲地等待著。我們擺脫他們的視線,趕快走了過去。

在匆匆忙忙的交談中,藏人告訴我們,軍警不停地騷擾他們。一個藏人說,鐵路線把太多的漢人帶入西藏。另外一個人神神秘秘地說,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吧,「中國人統治著我們的土地,但我們藏人還是都相信達賴喇嘛」。說完這番話,他趕快就逃走了。另外一個人搖搖頭說,「到處都是間諜,我可不敢談論這樣的話題」。

有一個藏人非常勇敢,願意和我們公開交談。

在被陪同帶進大昭寺後,我們問他,暴亂之後,一群年輕的喇嘛罕見地當著一群外國記者的面抗議示威,高呼西藏沒有自由,他們的近況如何呢?


當喇嘛諾加強調他敬仰達賴喇嘛時,官方翻譯卻忽略諾加的話。

這個名叫諾加的喇嘛被帶到我們面前,陪同的官員不停地告訴他該怎樣回答我們的提問。有記者問諾加,你怎樣看兩年前的示威?坐在諾加身旁的官員說,「那樣作不對」。諾加眼睛盯著地板,忠實地回答說,「那樣作不對」。

記者又問,「你們高呼西藏沒有自由,到底是什麼意思」?很明顯,諾加很害怕。他用藏語小心地問上司, 「我該說什麼」?

後來,當有記者問他,你是否敬仰達賴喇嘛?諾加的臉上露出笑容,他回答說,「當然了」。這個答案不在準備好的草稿當中,所以,官方翻譯說,諾加說他不敬仰達賴喇嘛。但是,諾加補充說,「我沒說我不敬仰賴喇嘛,我真的很敬仰達賴喇嘛」。翻譯對他的補充忽略不計。

諾加的回答既勇敢、也很誠實。他是否因此受到了懲罰,我無從得知。

終身監禁的可能

但是,這可以說是一個例外。

所到之處,我們接觸到西藏人,包括那些親近當局的人,由於恐懼,都不敢直言。害怕間諜,害怕保安,害怕由於談論暴亂、達賴喇嘛或是中國的西藏政策而受到控罪。

想一想,這樣做可能意味著終身監禁,你可能就不吃驚了。

其實,中國官員看起來也很害怕。害怕我們和當地人交談,害怕我們聽到和官方版本不同的故事。官方說了,西藏人熱愛共產黨,熱愛共產黨給西藏帶來的變化。害怕爆發新一輪的動亂,因此才安置了我前面提到的狙擊手。

在高入雲端的西藏高原,有明媚的藍天映襯,西藏的表象之下,隱藏著不安、沉默與監控。恐懼滲透進方方面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