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問答兩天遭封 中國微博啟用身份認證(圖)

發表:2010-07-30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多個微博服務經過整肅後開始啟用身份證和手機註冊,谷歌問答則在開通四天後被長城防火牆屏蔽,網民開始翻牆在上面發表自由言論,很多問答具挑戰性。

本臺曾經報導,中國的微博服務在本月中同一天經歷了「被維護」的狀態後,新浪和搜狐微博客服務進一步加強用戶的資格審查。本週起,新註冊的新浪和搜狐微博用戶都必須提供真實的身份證和手機信息進行驗證。記者星期五前往測試,發現雖然可以用電子郵件註冊賬戶,但是如果不填寫手機號和身份證件任意一項,都無法啟用新的微博賬戶。

在北京的網路技術專家Jason表示,「搜狐和網易都得填寫身份證,如果你已經註冊不填寫還是可以用,但是新註冊用戶必須得填寫,否則就註冊不了。如果在網易微博要修改資料,你如果不填寫身份證信息,也是保存不了,必須要填。」

網友熊貓君表示,「世界最大的微博客twitter,每個月被獨立訪問1.9億次,其公司全部員工卻只有205人。而中國微博訪問量遠小於這個數,員工卻超千人,多了些什麼人?是一般叫「內容檢測員」的職位,專門負責刪帖,刪的貼90%以上是政治相關的內容。這些人也自然成了國內互動類網站發展的沈重成本負擔。」

網路技術專家莫那則奉勸網民們不要使用中國網路商所提供的服務,「尤其是像國內的微博已經變成這樣,包括郵箱、QQ等早已知道(不安全),國內的服務已經非常不可信了。」

本週本臺報導的「谷歌問答」上線之後,中國用戶的訪問量大增。有眾多用戶不斷在上面提出尖銳的問題和調查。例如,有用戶問:「你們同意臺灣獨立,自稱一國嗎?」,吸引到5000人左右訪問,超過48%的用戶選擇「同意」,他們認為回歸意味著淪陷;而另一個問題,「防火長城的工作人員會受到審判嗎?」,則有超過75%的用戶表示「一定會」。類似眾多敏感問題出現在「谷歌問答」中。星期四下午,谷歌問答已經在中國無法正常訪問。隨後跟蹤長城防火牆的GFWList證實該服務確實遭到了GFW的封鎖,但這並沒有消除用戶對此服務的熱情,此後仍然有很多用戶翻牆去提出和回答問題。

專家認為,谷歌退離中國網路搜索市場後確實失去了一部分來自中國的流量,但是也正因為如此,谷歌可以提供更多創新而且不受審查約束的服務來真正吸引中國的高端用戶。谷歌問答雖然被屏蔽,但是因為其功能特性和自由度,仍然會吸引中國越來越多的用戶翻牆來訪問。

星期四晚間,谷歌公司負責監測其服務在中國訪問狀況的網頁報告說,谷歌所有的服務除了Gmail之外,在中國均出現不能訪問狀況。雖然之後用戶報告一些服務恢復,但是已經引發外界猜測,是否中國官方會全面封殺谷歌的國際服務。

網友戴先生表示,「中國官方現在看到一個網站就非常喜歡把它處理一下,尤其對谷歌是非常地恨,現在谷歌還是有些服務(可以正常訪問),一旦被封殺,影響面會非常廣。他們一直不把這件事處理掉,主要是怕網民的反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