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可用土地資源接近極限

發表:2010-07-30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29號發布《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No 3》;藍皮書表示,到2015年,中國的城鎮化率將達到52%左右,但是中國的城鎮化面臨一個困境:可用土地資源已經接近極限。

所謂「城鎮化率達到52%」,大概只能有一個理解:有52%的人住在城鎮裡。但是社科院的藍皮書指出,中國城市化進程面臨一個困境:可用土地已被開發殆 盡,城市沒有外延擴張的空間,原因很明白:十八億畝耕地的紅線不能動。然而,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中國城市化的趨勢不可阻擋,十八億畝 耕地的紅線看來保不住:

「十八億這個數字在官方的政策上絕對保證十八億耕地這個政策不可能維持,因為中國現在都市化的速度非常快,不但都市化全國各地的建設都要使用農地。建築鐵路、建築公路、建築飛機場還不算工廠都要侵佔農地。」

旅美學者謝選駿表示,城市人均佔有空間的大小是衡量城市化程度的重要標誌,中國城市的空間太小:

「中國現在長期規劃上是讓自已進入發達國家的行列。要進入發達國家的行列就要達到發達國家城市化的程度,要達到發達國家的城市化的程度就要考慮具有發達國家的城市的人均空間佔有的水平。」

謝選駿說,中國的城市化進程在某種意義上才剛剛開始:

「文革就是反對城市化的一個垂死的掙扎、反抗城市化的最後一次掙扎。再往文革前推還有一次掙扎就是義和團,也是反對城市化的。反對建鐵路呀、建電線呀什麼 的都反對的,所以就是說傷龍脈什麼的,但那兩次都遭到歷史性的失敗了。城市化這個事情不管在美學上或者是感情上怎麼去評價,好還是不好,反正這個是阻擋不 了的。現在看中國的城市化水平有多高呢?比英國100前可能還不如。英國100年以前城市人口已經遠遠超過農村人口了,所以它那個時候號稱是世界的工廠 嘛。美國也是在大概100年前也都過了50%這個線了。蘇聯,我們知道,在50年代的時候就已經過了50% 的線了。所以中國城市化的程度比蘇俄、東歐國家遲了至少50年。從這種程度上說中國的城市化只是剛剛開始,毛澤東耽誤了30年,中國的城市化。這種東西不 管你說它是對還是不對,我們不去評論是非,只是描述這個現象,不可阻擋這個城市化,阻擋不了。連鄉下的小姑娘都喜歡城裡人,為什麼?因為城裡它有現代的玩 意兒,電視呀汽車呀什麼的,像你說你喜歡耕讀,那你為什麼要開汽車呢?」

冉伯恭表示,中國城市的行政區劃有它自己的特點,住在城裡的不一定是真正意義上的城裡人:

「中國的城市城鎮劃分上都包括很多的農村這個鄉區,比方說北京市原來是多少縣、多少區。縣它不是真正城市化了,主要是鄉村地區。」

藍皮書坦承, 「中國的城鎮化是缺乏質量、不協調、不和諧的城鎮化」,冉教授表示同意這個觀察:

「中國生活在城市的人口數字相當龐大,而且發展得非常快。在這種形勢下城市人口的生活素質發生嚴重的問題。交通問題、教育問題、住房問題、污染問題甚至垃圾問題各種問題都來了。」

冉教授說,要實現讓廣大農民工享受同等公民待遇的目標尚需時日:

「中國現在這方面也在改善,起碼政策方面。就說有償提供給農民工給他正式戶口,在很多城市在開始示範。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困難,因為馬上會增加很多的 設備,比如說醫藥問題、上學問題、住房問題不能很快解決。這都不但是需要資金的,同時也需要時間。現在中國各地農民工、臨時工超過一億,這麼大的龐大數字 真正把他們跟一般城市居民有同等待遇就不簡單了。」

社科院的藍皮書表示,「如果考慮到大量尚未融入城市的農民工,中國完全的人口城鎮化率至少要降低10個百分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