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太守奇夢知輪迴

發表:2010-07-31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時有個天臺人盧希哲,考上了進士,弘治年間當上了黃州知府,當時三十多歲。

一天,他坐在公堂上發困,就靠著椅子睡著了。在夢中,一位老婦人請他到黃州街上橋旁的一戶百姓家裡吃餛飩,他飽餐一頓回來了。醒來時還覺得嘴裡油膩。

盧希哲非常驚奇,立即把夢講給左右聽,派手下走訪夢中那戶百姓人家。那戶人家裡有位八十歲的老婦人,剛剛舉行完祭禮,正要把供品撤下來。衙役問老婦人為誰設祭?老婦人回答道:「我丈夫死了三十多年了,平時最喜歡吃餛飩。今天是他的忌日,我特意拿餛飩祭給他吃。」衙役回來報告,盧希哲更驚訝了:我正好三十多歲,難道我是老婦人丈夫的後身嗎?就召老婦人到衙門裡來看,果然和夢裡老婦人長得一模一樣。盧希哲這才相信他的元神真的在睡夢中到了老婦人家享用了祭品。看來輪迴轉世確實存在,自己來黃州也是前世結下的緣分啊!盧希哲就送一斤銀子給老婦人養老,並寫文章記述這件輪迴奇事。

更奇的是,上天不但讓盧希哲明白了他的前生,還讓他知曉了他的後世。盧希哲不久就罷官回鄉。十多年後,他忽然召集親友聚餐吃酒。第二天高朋滿座,子孫滿堂,大家一起痛飲盡歡。到天黑時,盧希哲說:可以歇會了。接著指著堂下無人處說:你們這些隸卒在這等著,我等會就來。於是盧希哲進屋沐浴更衣,出來後坐在堂上跟妻子兒孫告別說:我如今又被任命為酆都太守,馬上就要上轎了。妻子兒孫正在奇怪時,盧希哲已經斷氣了,終年四十多歲。

冥冥之中,有其定數,人生匆匆,猶如逆旅,人又何必為了今生短暫的功名利祿苦苦爭鬥不休呢?

附:黃魚索命

宣德四年七月,寧德縣管銀礦的太監周覺成作威作福慣了,突發奇想,到該縣一處叫「十三都青岩」的地方,下令毒魚取樂。手下不敢不從,在各條溪流上把有毒的巨石燒紅,投入水中,巨石爆裂、溪水沸騰、毒煙瀰漫。水中魚鱉驚慌失措,欲逃生卻走投無路,紛紛跳出水面翻滾掙扎。周覺成在一旁哈哈大笑,手舞足蹈。

當天,一個道士跑進周覺成住所哭著說:「一切生靈都有佛性,魚鱉和人一樣也想活命,求你少扔幾塊毒石,讓幾條魚鱉還能保住小命繁衍後代。」周覺成為所欲為慣了,哪裡把魚鱉死活放在眼裡,只留道士吃了一頓齋。道士無可奈何,含著淚水吃完飯離去。

不久各溪魚鱉就全死光了,岸邊水面上密密麻麻淨是魚屍。其中有一條大黃魚長相奇特,和群魚不同。把它的肚子剖開,它所吃的蔬菜米飯都在。周覺成後來得了重病,恍惚中看見那個道士領著數以萬計的兒孫找他索命,不久周覺成就百藥不靈,一命嗚呼了。

「積惡之家,必有餘殃」,壞事幹得太絕,遭到報應時後悔也已經晚了。

(據《涉異志》)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