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中國經濟二次探底之憂

發表:2010-08-01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央行的二季度宏觀經濟分析報告指出,經濟增速放緩是正常調控的結果,中國經濟二次探底不可能。您對此怎麼看待呢?

謝國忠:經濟二次探底要與世界經濟連在一起看,這不光是中國的情況。

世界經濟二次探底,是因為原來的問題沒有解決,而是被刺激政策掩蓋了。現在美國的老毛病又回來了,美國房地產市場又出現下滑,政府原來給補貼,讓一部分居民不要拋售房子或者去買房子,但現在發現,受政府補貼的這部分人群,在補貼過了之後又回到原點,房子該放棄的還是放棄。財政刺激已佔到10%這麼大 (指財政赤字佔GDP10%,通常而言超過3%的佔比算大),結果1年之後又回到原樣,失業率還是這麼高。這些問題都是沒有解決的。

與此同時,歐洲國家又採取了另外一種政策--財政緊縮。今年日本也增加消費稅,降低財政赤字。可以看到,現在歐洲國家、日本等已漸漸放棄了刺激政策,反而倒過來緊縮,這個是負面的。

所以,從2008年下半年經濟崩潰到現在,目前的經濟復甦是不可持續的。目前的復甦是由刺激政策以及相對較低的基數造成的。考慮到刺激政策的海量,經濟復甦其實並不能說十分強勁。更重要的是,金融危機所暴露的結構性問題,並沒有通過刺激政策徹底解決,只是暫時被掩蓋起來而已。

記者:按照您剛剛所講,世界經濟有二次探底之憂,那麼中國也很難獨善其身了?

謝國忠:中國經濟的二次探底將會因為在原來的大量放貸之後,貨幣總量增速放緩。中國現在是泡沫經濟,雖然不可持續的力量短期可以製造神話,但國內的核心問題是泡沫問題,泡沫的力量把經濟懸空。我們現在看到的波動是在空中的波動,可以理解為當前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缺少強有力的經濟支柱,而由於過分追求經濟增長數據,導致整體經濟泡沫成份很大。  

所以大事情還是在泡沫上的事情,就是要擠壓泡沫。負利率引發投機氾濫

記者:關於下半年國內通脹形勢,官方給出的預測是 "不會很嚴重"。您認為呢?

謝國忠:國內喜歡談心態,通脹率不高讓人看著容易接受。

在我看來,中國的通脹其實已經很嚴重。實際通脹率是很高的,表現為食品價格都在上漲。

舉一個身邊的例子,中國的肯德基比美國還貴。而公共服務也是一直靠國家補貼壓著,這難道不是通脹嗎?中國不少的電廠在虧錢,這虧損的錢就是通脹,只不過是通過虧損來掩蓋。我們實際感受到的通脹率可能已經超過5%。負利率長期存在,使得投機氾濫,泡沫就是這麼引起來的。股市不會有大反彈

記者:現在唱多A股的聲音又在增多,您如何看待這兩週股市的反彈呢?

謝國忠:已經波動很多次了,A股不會有大的反彈,過段時間又不行了。

中國的核心問題是房地產泡沫吸引了所有的錢,股市能好到哪裡去?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就說過,有錢人都轉去玩樓市了,絕大多數人相信中國的樓價只漲不跌,而股市卻一直在掙扎。要等樓市回落才會好轉。所以股市真的反彈要等到地方政府財政問題全部暴露,決策者改變房地產調控政策。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