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黑燈率比空置率更靠譜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8-01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置率是反映房地產市場的重要指標。但空置率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如何定義至今沒有權威說法,二是根據不同的定義得出完全不同的空置數據,從4%到30%不一而足。

國家統計局涉及商品房空置開始於1994年,將近20年的時間本應形成一套較為嚴密的數據形成機制,以及完備的資料庫存。但可惜,直到今天,我們還在就如何定義空置率進行原始爭議,政府部門誰也說服不了誰。

此前關於空置率有過一輪激烈的爭論。2005年12月,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一組統計數據:到2005年10月末,全國商品房空置面積達1.12億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積為6204萬平方米,商業地產空置面積上半年為2878萬平方米。國家統計局表示,當時的全國商品房空置率已達到26%,大大超過了國際公認的10%的警戒線。2006年2月,國家統計局又公布了新的數據:2005年前11個月,商品房空置面積達1.14億平方米;該年購置土地面積中,未完成開發的土地面積近1.7億平方米;按目前水平計算,我國商品房的年施工面積是年竣工面積的5倍多。有人斥責國家統計局數據純屬兒戲,而任志強推算出中國住房空置率不到4%,遠低於10%的警戒線。數據因此成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開發商與開發商的反對者都拿不靠譜的空置率說事。

搞笑的是,數據爭議的結果居然是消滅了數據。從2008年開始,國家統計局不再發布商品房空置面積。該局一位負責人士指出,目前該商品房空置和空置率定義與國際不一樣,導致爭議很大。國家統計局的一位人士指出,國外很多住房普查由普查局完成,中國房屋普查此前在上個世紀80年代進行過一次,是建設部門做的,新的時期到底由誰來做,該不該做,需要決策部門拍板。誰也不願負責,誰也不願擔當罵名,所以只能讓空置率靠邊站。

於是,各機構只能根據消化週期倒推,推出自己想要得到的結果,拿著結果印證房地產市場符合自己的預期。

山寨數據由此應運而生。有一則新聞持續半年以上,被越來越多的人引用,國家電網公司在660個城市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錶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但這一數據遭到普遍質疑,國家電網公司出面澄清。如果這一數據真實,說明中國未來十年城市化進程中進入城市的2萬人左右的群體住房有了著落。如果以每套50萬元計價,沉澱資金高達上兆億元人民幣,說明在中國這個資源與資金稀缺國度存在著資源的極大浪費。

對流傳天下的6540萬套空置房,有業內人士大叫可笑,也有業內人士表示並非沒有可能。與其相信莫名其妙的推論,不如相信腳踏實地的調研。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城市科學系老師張景秋和孟斌曾經帶領課題組,對北京50多個2004年至2006年售出後入住的小區用電情況進行了調查,其結論是,電錶幾乎不走的比例高達27.16%。而電錶不走的比例還在陸續上升,2007年時達到29%。並且越往外環空置率越高,市中心二環至三環空置率水平大約在20%左右,四環至五環就上升到30%左右。

張景秋等人調研的不是空置率,而是電錶不走率,由此推斷有多少住宅是不住人的。這些小區有可能是商品住宅,有可能是經濟適用房,調研的樣本未必全面,電錶不走可能存在各種原因。但即便存在各種瑕疵,也比關起門來自說自話要好得多,這樣的調查工作值得尊重。起碼可以說明,有多少住宅被閑置,成為投資品或者就是空著的閑置商品。

中國商品房空置率有多高?住房投資是過度還是不足,資源浪費有多大?所有這一切需要公認的、有公信力的權威數據。在需要權威數據的時候,總是讓人遺憾,數據缺位了。山寨版的黑燈率與電錶不走率代替了空置數據的背後,是民間澄清市場、恢復市場秩序的努力。與其笑話山寨數據,不如反省權威數據的缺位。

http://opinion.hexun.com/2010-07-31/124436432.html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