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第六代楚王劉注銀印(圖)

發表:2010-08-02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徐州博物館的展台上,放著一枚銀質印章,印鈕為一隻正在爬行的小龜。印為正方形,邊長2.1厘米,通高1.7厘米,印臺厚0.7厘米,鈕高1厘米,重39克。龜昂首,四足挺立,背甲、腹田刻有紋飾,眼、鼻彫刻精緻,腹下鏤空。印臺邊角微殘,周壁略有鏽凹點,保存基本完整。此龜鈕座銀印是一枚典型的私印,印文陰刻小篆「劉注」二字,劉注銀印上的文字,嚴謹工致,典雅莊重,線條工整豐厚,轉折方勁而圓潤(外方內圓),體現出一種清秀遒麗的風格,而這也正是西漢鑄印的典型特徵。

劉注的龜鈕銀印,不僅非常珍貴,更因其文字反映著漢字發展流變的過程,意義深遠。最值得一提的乃是它為認定龜山漢墓主人身份提供了確鑿的旁證。時至今日,徐州周圍共發現8座西漢楚王陵墓,現已發掘了7座,但唯有這一方印章能夠明確說明墓主人的身份。由於徵集到了劉注的龜鈕銀印,龜山漢墓就成了徐州兩漢王陵墓第一座能確定墓主人姓名的墓葬,並且為推斷其它墓葬的年代和墓主提供了參考,對研究徐州地區歷代楚王陵墓的變化起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標尺作用,也為研究西漢楚國的歷史補充了一件珍貴的實物資料。

璽印作為信用物,自秦代起成為一統官制的必需品,成了各級官員的化身和權力的象徵。由此,一整套的官印制度也隨之產生。漢代又從以下兩個方面拓展顯得更臻完善:

1、璽印外延。秦始皇時,唯皇帝印章稱璽,天下沒有第二枚印章可稱之為璽的。漢代能佩玉璽的,除皇帝之外,還有皇太后、皇后和各諸侯王。

2、官印制度的完善。官印制度,即對官印文字所顯示的官職名稱、字數以及所用材料、鈕制、綬帶等所作的一些規定,它是以封建官僚制度的存在為前提的。《文獻通考》卷115記載:「漢諸侯王金璽綠綬,徹侯金印紫綬,相國丞相金印紫綬:高帝十年更名相國綠綬,太師、太傅、太保、太尉、左右前後將軍金印紫綬,御史大夫金印青綬。凡吏秩比兩千石以上者銀印青綬,先祿大人吏秩比六百石以上者皆銅印黑綬。大夫、博士、御史、遏者郎吏秩,僕射、獄吏治書尚符璽者吏秩比二百石以上者皆銅印黃綬。」

關於鈕制,據《漢宮儀》記載,皇帝用玉璽螭虎鈕,皇后用金螭虎鈕,諸侯王用黃金駝鈕,列侯、丞相、太尉、三公及前後左右將軍都用黃金龜鈕,其餘秩級二千石的官吏是銀印龜鈕,二百石以上的中級官吏皆用銅印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