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鍔將軍死後小鳳仙的曲折人生:自殺巧遇事故

發表:2010-08-02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6 年11月8日,雲南護國起義的主要組織者和領導者蔡鍔將軍,因病在日本福岡醫院逝世,年
僅34歲。隨後,民國大總統黎元洪向各省發布訃告,並宣布在湖南長沙為蔡鍔舉行國葬,在北京中央(今中山)公園搭設靈堂舉行公祭,黎元洪、孫中山、馮國璋、段祺瑞等以及民國政府各部、駐華公使、各界群眾參加了祭奠。蔡鍔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享受國葬殊榮的元勛。

蔡鍔將軍死後,與蔡鍔相識僅有短短兩年但愛情佳話傳遍天涯的小鳳仙,頃刻之間成為當時人們關心關注的熱點對象。據民國舊報披露,當蔡鍔母親得知小鳳仙為掩護兒子出京,他們有意演出了「苦肉計」,製造家庭不和等輿論麻痺袁世凱,蔡母十分感動,曾派人接小鳳仙來蔡家,但被小鳳仙以自己「地位低微,文化粗淺,怕給他帶來麻煩」為由婉拒。在蔡鍔葬禮結束後,小鳳仙便開始淡出了報紙、電臺等輿論媒體追逐的視野,人們似乎誰也不知道她躲到哪裡去了。

近來偶然翻閱家中故紙堆,在一些十分陳舊的老雜誌和舊報紙中,發現了有關蔡鍔去世後小鳳仙某些人生軌跡的文字,現蒐集整理如下:

蔡鍔將軍葬禮結束的那天晚上,小鳳仙寫下遺書後便悄悄離開了北京,坐上開往天津的火車。她本來想在車上自殺,但意外的列車事故使她放棄了輕生的念頭。她在天津一個大雜院裡租了一間陋屋,靠替別人做手工度日,開始了獨自一人的隱居生活。

直奉戰爭打響後,東北奉軍開進了天津,奉軍一位梁姓師長率部進駐小鳳仙居住的那個大雜院。於是他們認識了,小鳳仙被其軍人氣質所吸引,梁師長也鍾情於小鳳仙的美貌和談吐。

不久,東北奉軍兵敗撤出天津,那位梁師長帶著小鳳仙回到了他的老家遼寧鐵嶺縣,當上了他的四姨太。於是,小鳳仙就這樣跟著那位梁師長在鐵嶺縣生活了10餘年。

1940年秋,梁因病去世後,小鳳仙便和梁的馬弁王某生活在一起。長期奔波在外的小鳳仙總想有個安定的家,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家產。於是,她就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蓋了6間新房,拴了兩輛馬車,與王某開了一個糕點鋪。後來,那個王某拿著小鳳仙的錢出去做生意,結果一去不歸,生死不明。無奈之中的她只好變賣掉房產和車馬,獨自一人去了瀋陽。

此時的瀋陽已經解放,已經步入中年的小鳳仙雖然獨身一人,但也開始過上了比較穩定的生活。她無事可做的時候,也會時常到市區裡的說書館聽聽評書。據說,小鳳仙在說書館裡還結識了一位愛聽、愛講評書的老書迷。老書迷早已喪妻未娶,與幾個孩子在一起生活。後來,小鳳仙就與那位老書迷結為秦晉之好。 結婚後,小鳳仙先是在瀋陽市區一家被服廠做工,以後到東北人民政府一位幹部家做保姆。

據中華書局出版的《許姬傳七十年見聞錄》記載,1951年初,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率團去朝鮮慰問志願軍,途經瀋陽並演出,下榻於東北人民政府交際處招待所。小鳳仙聞訊後,就給梅蘭芳寄了一封信,信中寫道:「聞已來瀋,不勝心快。今持函拜訪,在三十四年前,於北京觀音寺(名字記不住了)由徐省長聚餐一晤,回憶不勝感慨之至。光陰如箭,轉瞬之間,數載之久,離別之情,難以言述。茲為打聽家侄張鳴福,原與李萬春學徒,現已多年不見,甚為懷念。」 「梅同志寓北京很久,如知其通信地址,望在百忙中公余之暇,來信一告。我現在做保姆工作。如不棄時,賜晤一談,視為至盼。此致,敬禮。」

梅蘭芳收到交際處傳達室送來的這封信後,興奮異常,他說想不到小鳳仙落魄瀋陽,這人可不能不見。人家在關鍵時刻仗義勇為,為國家出過力,我們比不了,我們只是在舞台上唱唱戲。立即寫信約她出來晤面。

小鳳仙與梅蘭芳見面後作了一次長談,並交給梅當年為追悼蔡鍔親筆寫的一首詩:「不幸周郎竟短命,早知李靖是英雄。泉臺若無覓君處,願化啼鵑望東瀛。鳳雲絕筆。」梅蘭芳見到這份30多年前的信物,不勝感慨。這次與小鳳仙的會見,在座的有梅氏夫婦和梅先生的秘書許姬傳。

據《許姬傳七十年見聞錄》記載,當時小鳳仙向梅蘭芳先生敘述了自己的身世和淪落煙花的經過,以及與蔡鍔相識並幫助她逃離虎口的情況。當她講到蔡將軍曾經為她贖身,給她來信談到在討袁護國戰爭中喉疾加劇,去日本就醫逝世時,聲音哽咽,泣不成聲。梅蘭芳關切地詢問她的生活情況,她感慨萬分,講了她30多年的顛沛流離和目前狀況,「起先在一家被服廠,現做保姆工作。我是靠勞動吃飯。」當天,梅蘭芳宴請了小鳳仙,分別的時候還送給她一筆錢。

據《許姬傳七十年見聞錄》記載,梅蘭芳十分同情小鳳仙的遭遇和處境,馬上托付交際處李桂森處長「無論如何想辦法」,並寫信通知小鳳仙與李處長聯繫。1951年6月23日,小鳳仙被正式安排在東北人民政府機關幼兒園當保健員,負責保管和發放兒童衣物,有了一份較穩定的工作。為此,她十分高興,於6月28日特地寫信給梅蘭芳表示感謝,

1954年秋,小鳳仙患上了類似老年痴呆和腦血栓的病症,生活不能自理。去世前一週一直想說話,但就是說不出了。誰也不會把眼前的這個老太婆與當年那個名滿京華的小鳳仙聯繫起來。她終於走完了54年曲折而苦澀的人生之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