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通安事件:「乘涼式散步」維權新模式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0-08-02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州事件發生背景

近年來,中國大陸惡性公共事件頻生,特別是因野蠻「圈地」拆遷,侵犯人權案引發海內外輿論震盪,導致網怒如潮,民間立場一邊倒地團結一致,毫不含糊地表達與權貴針鋒相對的情緒對立。

蘇州通安事件,是從蘇州新區大開發時野蠻拆遷、侵犯人權開始的,具體時間是2003年7月。當時,蘇州市虎丘區高新區違法圈地數萬畝,在沒有任何合法手續的情況下,強行拆遷,為非作歹,打著開發各類工業園的旗號,掘土地,鏟莊稼,拋屍遷墳,招商引資。如今那裡縱橫交錯的馬路,很少看到車輛和行人,被毀的數萬畝耕地雜草叢生,一片荒涼。當地所有的農田以及農田灌溉設施都已被破壞,農民合法權益受到嚴重侵犯!但地方政府卻至今沒有按照相關政策對失地農民給予合理的補償。

據悉,蘇州新區大開發時就已經導致民怨四起,上訪不斷,但都無果而終。當地一位村民表示,他們每年上訪數十次,告地方政府,最後中央還是忽悠他們到地方解決。

野蠻拆遷血案連連

近年來,因野蠻「圈地」拆遷侵犯人權案引發的暴力衝突與群體事件層出不斷:2005年6月11日凌晨,發生河北省定州市繩油村野蠻圈地致死6名村民慘案,據繩油村村民統計,該次野蠻圈地衝突造成約100人不同程度受傷,其中有51名村民在不同的醫院裡接受救治。2006年6月8日,廣東佛山市南海區劉永夥等4名農民代表,在抗議政府強制徵收土地維權活動中,被不明身份者綁架下落不明,此前當地已有5名村民被關押。佛山南海區曾發生上萬畝的農地被政府違法預征,農民憤起反抗,進行大規模土地維權活動,在數千村民不惜流血抗爭下,政府的計畫才沒得逞。這令人不能不聯想起震驚世界的汕尾血案,最初也是野蠻「圈地」拆遷侵犯人權案引發的。

更為惡劣的是,近年來因強制拆遷引發的命案、自焚等惡性案件,在全國各地越來越多。高灣地區就已經發生過因拆遷開發商打死動遷戶的案例;2009年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法院強制執行黃洋、石國清拆遷案件引發自焚事件;同年東寧縣在拆遷過程中又引發了自焚事件;同年6月5日,地方法院對被拆遷戶靳清湖家進行強遷過程中,導致靳清湖大女兒闖入現場,向自己身上倒上汽油後點燃;今年3月28日《新京報》報導:江蘇連雲港市東海縣黃川鎮一戶村民為阻攔鎮政府強拆自家的養豬場,二人澆汽油自焚,68歲的男子陶會西死亡,其92歲的父親陶興堯被燒傷,目擊者稱,兩人自焚後,拆遷工作人員並未施救,拆遷工作也未停止。而最具標桿意義的,還是2009年11月13日早晨,發生於成都市金牛區天回鎮金華村的一起惡性「拆遷」事件,女主人唐福珍以死相爭未能阻止政府組織的破拆隊伍,最後「自焚」於樓頂天臺,燒得面目全非。此案導致數人被拘,數人受傷住院,政府部門卻將其定性為「暴力抗法」,引發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

當今中國,政府主導型經濟完全背離了市場優化整合資源的方向,在地方上已經演變成典型的雙向掠奪經濟:一方面是掠奪自然資源,大量圈地卻又浪費無數,工程竣工之時即是效益終結之日,土地價值無法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另一方面則是對普通百姓的瘋狂掠奪,野蠻征地、野蠻拆遷,嚴重侵犯人權,業已成為當今社會的最主要矛盾,正在聚焦社會眾怒。

一些地方政府和村幹部壓低征地補償標準,以極低價格從農民手中買地,又以高價轉賣批租給企業或開發商,靠農民的命根賺錢;有的更以種種名目截留、挪用、拖欠失地農民的征地補償費。現階段土地徵用過程中侵犯農民權益的表現形式主要有:任意擴大征地範圍;自行制定土政策,壓低征地補償標準;對農民集體土地佔而不補等等已具有普遍性。

七年積怨,一朝噴發

此次蘇州群體事件的導火索是,本月初拆遷新政策出臺前幾天,通安新華村又有一片土地被違規拍出,由此導致了當地百姓積壓了7年的怨氣的爆發。他們在楊佳那句「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要給你一個說法」的人權自我維護宣言感召下,從7月15日清晨8點開始,把當地書記圍在鎮政府食堂裡,一定要向其要個「說法」。據說話題圍繞在40多萬的宅基地問題上。他們與該書記一直對峙到7月16日的凌晨。

然而,從7月16日凌晨開始,官方仍按對待群體事件的一貫手法,突然調來大批警察和防暴軍警,導致雙方矛盾激化,對峙升級。一些抗議者不斷被打傷或抓走。民眾抗議行動隨即調整,由開始時向警察扔磚塊、石頭、酒瓶等,到自覺和平抗議,以街頭「乘涼」,留守「圍觀」的方式進行軟應對,體現了一種高度智慧的非暴力理性維權姿態,令當局再沒有暴力鎮壓口實。

直到7月20日白天及黑夜,蘇州通安、東渚、滸墅關等地均發生民眾與警察對峙的留守「圍觀」抗議事件,延至21日下午3點左右,科技城再次爆發「乘涼」人潮。由於受到抗議事件的影響,通安、東渚的公交車輛已不再正常運營。7月24日,蘇州市虎丘高新區各小區張貼出蘇州市公安局虎丘分局7月23日的公告,要求參加抗議堵路的民眾撤離,並敦促參加「不法行為」的人員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但是持續長達10天的抗議活動仍在進行,24日晚間蘇州各地再有民眾聚集。同時有越來越多的武警、特警到達蘇州,在各鎮抗議的區域穿行,製造民眾的恐懼心理。一位抗議民眾說,如果政府派來的警察太多,他們會暫時撤離,等警察人數少一些再重新出來。他說,這種策略已被絕大多數抗議者所接受。另一位抗議者說,他認同網上的說法:「警察來了我不怕,警察打我我就撤,警察走了我再來。」

從「散步」到「乘涼」的維權新模式

記得《南方週末》曾將2007年年度人物頒給「廈門人」的原因,就是廈門海滄PX項目,導致民眾聚集萬人上街「散步」,最終在市府主導多場公聽會及公開邀請專家學者民眾探討後理性結束,為中國集體維權時代到來的「公民參與」理性方式,提供了一種十分成功的維權模式。接著,上海又因磁懸浮民眾「散步」方式集體請願,則被視為這種模式的又一次實踐。

此次蘇州通安發生的大規模群體事件,以群體動員的街頭「乘涼」、留守「圍觀」方式向政府要說法事件,距上海高度戒備的世博會近數十公里之遙,令當局大為緊張。當局特別擔心處理不當,引起反彈,誘發其它城市居民同病相憐,群起響應。那樣,整個國家的安定將受到威脅。而蘇州人面對大批警察和防暴軍警,以人流循環「你來我走,你走我來」的軟抗爭方式,既降低了民眾的維權成本,又迫使政府作出某些讓步。

此前,有官方消息稱,通安鎮已經暫停動遷,該鎮黨委書記王軍和黨委副書記、鎮長孟曉瑜已被就地免職,政府承諾要對話解決相關問題。7月25日是政府答應給拆遷上訪者一個解決方案的日子,但是從24日起,從南京等地又調來的大量武警到達虎丘各鎮後,關於拆遷賠償的問題已不再是政府與民眾討論的話題。而當地高新區的其他幾個鎮又發生了相似訴求的群體事件,規模大小不一。

另外,在通安鎮群體事件持久戰的作用之下,7月25日下午,一萬多名廣州市民響應網上發出的倡議,在廣州地鐵江南西出口附近的廣場舉行保護粵語散步活動。當局出動一千多名警察、便衣,還有街道官員到現場阻止和驅散散步的民眾,散步活動從下午4點半開始,持續到晚上7點,民眾才陸續散去。

如今的中國,社會不公,司法腐敗,國資流失、工人失業,瘋狂圈地、農民失田,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官民對抗、警民衝突,權貴階層憑助公共權力擠佔下層民眾的權益,公正分配與調節社會資源的機制失衡,由此導致了大規模的群體衝突事件四起。民眾團結一致「圍觀起鬨」,究其原因就在於近些年來政府強行推行「發展就是硬道理」與「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政策導向,致使「穩定」壓倒正義,「發展」逼退公平。

當今社會,以民眾發泄不滿,懷疑所有政府政策舉措,敵視一切官方行為為主要特徵的群體性抗爭,說明執政當局的民意基礎大大開裂。眼下,大江南北隨時隨處都在爆發「無直接利益衝突」,不少參與群體事件的民眾,本身並沒有直接利益訴求,而是因曾經遭受過制度性的不公平對待,長期積累下憤世不滿。而此次蘇州通安民眾團結一致的理性維權方式,更令官方感到頭痛。

目前,老百姓普遍願意參與社會衝突,絕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情緒表達或發泄,而是由一種「弱者聯合」法則支配的社會事實。正因為中共權力不受制約,政府力量太強大,因而必然會擠壓民間私權空間,維繫社會「重官輕民」的不平等格局,所以才迫使民眾在社會衝突中,自覺不自覺地聯合一致,集體維權。眼下正在發生的蘇州群體事件向政府要說法,可謂一個運用集體智慧維護人權的新模式。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