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處處有活雷鋒 國內雷鋒漸行漸遠

作者:星網 發表:2010-08-03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是在中國受過教育的人,幾乎都經歷過「學雷鋒」運動的洗禮。

回想小時候,每年的三月是「學雷鋒月」,三月五號更是「學雷鋒日」。每到這段時間,學校裡好人好事就層出不窮。拾金不昧的、助人為樂的、見義勇為的比比皆是。等「運動」一過,一切馬上回歸本來面目。於是有人戲稱:「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來,四月走。」

來到加拿大,從來也沒見這裡搞過這些學榜樣、樹典型的活動。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卻遇到了不少「活雷鋒」。在很多看似細微的小事上,經常可以見到雷鋒精神在加拿大人身上閃光。

就說我們一向推崇的助人為樂吧,恰恰是許多加國人日常言行的真實寫照。剛來加拿大時,有幾次出去辦事迷路了,剛剛取出地圖來查看,馬上就有熱心人過來主動提供幫助。乘公車時,經常可以見到有人給老人或者帶小孩的人讓座。與國內不同的是,這些讓座的人往往什麼都不說,只是默默地起身,站到其他地方。也許在他們看來,做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吧。

當義工,是加拿大人助人為樂的重要途徑。義工不計報酬,純屬無私奉獻。在孩子的學校裡,常有一些家長於百忙中抽時間擔任義工,幫學校整理書籍、列印文件,或者在學校組織學生出遊時幫忙。連那些退休的老人,也經常會參與各種志願者活動,既幫助了別人,又發揮了余熱。

印象最深刻的是2003年盛夏的那次大停電。由於大面積斷電,馬路上的信號燈系統暫時失靈,一度造成了交通混亂。關鍵時刻,一些普通市民挺身而出,主動充當義務交通疏導員,頂著烈日站在街頭疏導車輛。那幾天恰好是罕見的高溫天氣,在毫無遮擋的馬路上曝晒幾小時,滋味可想而知。許多路人深受感動,爭相給這些義工送上水和遮陽帽。而過往的司機也是非常配合,一切行動堅決聽指揮。

沒有響亮的政治口號,更沒有官方的動員、宣傳,多倫多人靠著互助、合作和忍耐,安然度過了那個困難的時刻。

拾金不昧,也是雷鋒精神的重要體現。我算是比較粗心的人,多年養成的丟三落四的壞毛病移民後也未見改觀。幸運的是,這裡是加拿大。我的失物幾乎每次都能順利地找回,而且錢和物品完好無損。

記得有一次在麥當勞吃飯,離開時太匆忙,不慎把包丟在了座位上。等到我發現時,已經過了好半天。我心想:糟糕,肯定找不回來了。懷著一線希望回到原處,對工作人員說明瞭情況,對方居然馬上將我的包還給了我。原來,我們剛走,坐在旁邊的一位女士就發現我忘了拿包,立即將其交給了工作人員妥善保管。

母親來加探親,在機場不小心遺落了機票。直到快回國時,才發現機票不見了。母親當時很著急。老公抱著試試看的想法陪老人來到機場,沒想到竟然順利找回了被好心人撿到的機票,令母親喜出望外。

類似這樣的事情,不僅在我身上發生了好幾次,我周圍的朋友也幾乎都遇到過。也許是拾金不昧的「雷鋒」太多了,加拿大人安全感比較強,防範意識相對較差,所以也造就了不少馬大哈。在學校、社區中心等場所,都有失物招領處。離我家不遠的公園裡,樹上經常掛著粗心的人們丟掉的衣服、帽子、鑰匙等物品。

愛護公共財物,是雷鋒精神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加拿大人的一大特點。加拿大的公園、圖書館等設施都是免費的,但人們對這些公共設施都很愛護。移民這麼多年,還真很少見過有人故意破壞公共財產呢。

在公園裡遛狗的人,幾乎都隨身攜帶一個塑料袋,自覺地把狗的排泄物收集起來,以保持公園整潔。孩子還沒上學前,我經常帶他參加社區組織的各種兒童活動,裡面有很多免費圖書和玩具,可以帶回家借用。大家對這些物品不僅很愛護,而且用完後都能自覺地還回來。

這不禁令我想起去年回國的見聞。我所在的城市「為民辦實事」,全市大小公園實行免費開放。然而,春節期間,懸掛在某大公園裡的數百個燈籠丟失了若干,其餘倖存的也被人扎得千瘡百孔。新鋪的草坪更是被踐踏得慘不忍睹,需要重新鋪設。

無獨有偶。幾年前,市政府宣布所有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坐公交車全部免費。結果,有些老人沒事兒就成群結隊地乘坐公交車「觀光」。這倒也無妨。可問題是,個別老人還在車上爭分奪秒地做家務。他們擇菜,剝豆角,把爛菜葉子扔得滿車都是,公交司機卻敢怒不敢言。

國家經濟發展了,讓老百姓多享受些福利本是個大好事兒。有了好的政策,還需要廣大國民具備良好的道德素質,才能把好事兒辦好。

按理說,中國本是雷鋒的故鄉。然而許多年來,那些暴風驟雨式的「學雷鋒」運動卻收效甚微,有些人的言行與雷鋒精神甚至漸行漸遠。反觀加拿大,人們在家庭和社會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從小就把良好的道德觀念融化到了血液中,竟湧現出不少「活雷鋒」。

這種巨大的反差,值得我們深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