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的三峽工程防洪

作者:戴晴 發表:2010-08-03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日子,百姓關注異常天氣和全國南北洪水(特別長江流域)的當口,一則群發鏈接,給正抖著花翎亮相的三峽工程頭面人物之鼻樑正中,塗了一小片白︰「牛皮吹破」——原料來自新華社和CCTV歷史報導︰


2003年新聞,三峽大壩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
2007年新聞,三峽大壩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
2008年新聞,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2010年新聞,三峽蓄洪能力有限,勿把希望全寄託在三峽大壩上

此帖一出,網民嘩然,工程主管官員忙不迭給出解釋︰沒人吹牛啦,這是只認得漢字卻不懂得水壩工程的人,把「媒體給出的標題涵義誤解」了。也就是說,你們讀 到 2003、2007年新聞,欣欣然以為這是在說三峽工程巨大的防洪效益,豈不知道我們專業人士指的,其實是壩基的選址與造壩的水泥標號。具體說,洪水再 大,建在花崗岩之上的高標號水泥三峽壩體也沖不垮!這景象,黃萬里曾經給出解說︰「在三斗坪筑壩,像是把(作為建壩原則的)峽谷效用倒著用︰壩前只有 500到1000米,壩身倒有2000米長︰2公里的壩拖著一條600公里的長辮子。這種水庫,從來沒有見過。……之所以選在這裡,長辦不願明講,其實是 出於不得已,因為三峽段只有三斗坪江底是火成花崗岩。」

大壩很結實沒錯,對此陸佑楣還專門到北京大學演講,弄得愛國熱情洋溢的學子們一個勁兒鼓掌——至於大水來了究竟用這結實大壩為武漢而攔洪,還是為重慶而泄洪,那就再說了。

這說的是03年和07年的豪言。08年的「抵禦百年一遇」是什麼意思呢?三峽工程官員解釋說,指的是通過「大壩的攔蓄調節,讓下游荊江河段的防洪能力從原來的‘防十年一遇的洪水’變成‘防百年一遇的洪水’」。

這一說法本沒錯——哪怕依舊有以「不明確說」來忽悠讀者之嫌——可惜是到了2010年,也就是說,到了三峽工程終於剷平不同意見、推進到國民掏腰包(「三 峽工程建設基金」)建成、經辦人坐收電費、再拿發電機組抵投資上市圈錢的時候,才做這樣平實的敘述。想當初在八十年代的論證階段和九十年代力爭工程大上快 上把生米做成熟飯的時候,氣魄(或可稱作「對領導和外行的掇弄」)可沒這麼平實。出現在《工程報告書》上的豪言,是「三峽工程的防洪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能有效控制中下游洪水主要來源」,「只有興建三峽工程才能有效地解決長江的防洪問題。」

對此,當年拒絕在論證書上簽字的防洪組專家陸欽侃說得非常明白︰

1949 年以來,長江洪水有三種類型︰一為1954年那樣的全流域大洪水;二為1981年上游很大而中下游不大的洪水;三是上游不大而中下游很大的洪水。對於第一 類,三峽水庫僅能控制上游川江的來水,對中下游的湘、資、沅、澧和贛江、漢水等眾多支流不能控制;對於第二類,根據那年重慶寸灘實測洪峰流量達85700 立米/秒,到宜昌因江槽儲蓄而降為70800立米/秒,中下游沒有洪災,不需要建壩攔洪;至於第三類,不言自明無須細說。

到了1998年,在回答本筆者關於三峽官員所強調的「如果三峽工程建成了(那年正在施工中),可以把長江上游洪峰水量攔蓄在水庫內,減少長江上游洪水下泄流量,對保證長江中下游人民安全度汛有很重要的作用……」,他更就洪水期來水總量(而非瞬間流速)給出解說︰

不 能說完全沒有作用,但作用究竟有多大,讓我們看看具體數字︰…… 1954年洪水6—8月三個月長江上中游八里江以上干支流來水總量達6570億立方米。其中,上游宜昌來水2976億立方米,佔45%;中游諸大支流來水 3594立方米。這是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米的三峽工程得以控制的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三峽水庫庫容相對較小,對減輕中下游洪災是有限的。

「牛皮吹破」第四句來自官媒2010年新聞︰「三峽蓄洪能力有限,勿把希望全寄託在三峽大壩上」——說這句話的,是須對整條江負責的長江水利委。三峽官員 此刻怎麼說呢?他們不再籠統地使用「防洪」二字,改為「三峽工程從容地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這就是說,雖然「三峽有約221.5億立方米的防洪庫 容,防洪功能巨大。但如果‘只進不出’,如遭遇新一輪大洪水,水庫的攔洪能力將受到庫容限制。」

說到這裡,提醒諸位注意幾個描述洪水是否將釀成災害的概念。它們是︰(1)固定觀測點的水流速,如今年7/20入庫水流峰值7萬立米/秒;(2)固定觀測 點水位,如該日監利水位與城陵磯水位——由此確定三峽水庫的下泄流量和是否開啟荊江分洪;(3)一段時間內總的洪水量——峰值過後還會有峰值。水庫能否大 包大攬、非我其誰地徹底防洪,要看其庫容與該河道一段時間洪水總量。如果三峽庫容大到2000或3000億立米以上,他們說過的大話就能付諸實施了。

但三峽防洪庫容200多,已經啟動併發揮防洪功能。問題是,這個建了20年,動遷平民百萬、淹沒47萬畝良田、耗資數千億的舉世大工程,在今年的全流域洪水期,到底起了多大作用?幾個數值請大家注意︰

長江流域南部的強降雨,贛、湘兩省夏初就開始了,然後從東向西移。按一般說法,洪水季是6-8月。三峽當局為爭取高水頭髮電,6月下旬、7月上旬還蓄水, 到 7月10日、15日,湖南、湖北、江西支流已經有大水入江的時候同時泄洪。雖然到目前還沒有報出干流各測點嚴重超警戒水位,但在如此險情下「綜合調度」, 很顯出三峽工程之霸氣︰「沒水的時候,為發電守住水不放——加重下游乾旱;水太多的時候,開閘放水以自保——加重下游的洪災」(蔣高明語。同樣的意思也可 見記者報導︰「7月26日清晨,長江三峽水庫下泄的洪水如期而至江西九江段。在數萬軍民的嚴防死守下,九江城防大堤安然無恙……」)。

即使霸氣衝天,在可能超過98年的大洪水到來之際,三峽當局不得不服從了長委和國家調度。但「現有的庫容量能不能迎接即將到來的洪峰?」CCTV記者問。 三峽官員的回答是︰「作為三峽樞紐來說,本身是具有221.5億的防洪庫容,作為樞紐本身應該是安全的。」原來,該真刀真槍上陣了,三峽當局就只肯保證 「樞紐本身安全」了!

那麼,三峽是否真有「221.5億防洪庫容」來保證「樞紐本身的安全呢?三峽當局不厭其煩地一再重複,讓我們很難不對這一數字細究一番。

「221.5 億庫容」本是一個設計數字,是根據「正常高水位」(175米)與「汛期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之差計算出來的。計算之後從動工到建成,已經過了近20 年。在這些年,三峽庫區水庫垃圾壅塞、泥沙淤積、堤岸崩塌、泥石流……屢屢發生,真實的(而非紙面理論的)庫容沒有受到影響?這是其一。

第二,三峽當局幾次招認,工作水位一直沒能升到175米。所以,這一四則運算須打折扣;第三,該工程首席專家、工程/科學雙院士張光斗早在2000年就請 郭樹言轉致國務院領導(《「張光斗同志關於三峽工程建設談話記錄」》),「三峽的防洪庫容問題可能你們知道了,沒有那麼大。這個研究是清華作的,錢副主席 知道後,把長江水利委員會找來問,他們也承認了。這也可以解決,無非把水位降到135米,影響幾天航運。但這件事在社會上公開是不行的……」。十年過去, 此情不僅沒在「社會上」公開,為了保證發電,水位並沒有降到135米,號稱的防洪庫容當然也不保。

其實,防洪功能有限,還不是三峽工程最大的問題。通過今年洪水,我們想要追究的,第一,壩前水位究竟可以運用到多高?在突破160米甚至170米之 後,660公里外的重慶水位,依照峽谷型水壩工程比降原理,到底有多高?我們已經知道,09年8月,在壩前水位達145米時,重慶朝天門水位達到了183 米。還有白岩松說的按照官方設計的移民水位(175米),還有近三萬沒能及時搬遷的移民。我們知道,移民搬遷試點早在論證時期就開始了,20年過去,怎麼 還有數萬人——他們居住地到底在海拔多少米處?如果將壩前水位升到175米,他們是否連房子帶人都到水底下了?

第二,在三峽官員吆喝「首次迎戰大洪水彰顯巨大防洪威力」中,為什麼隻字不提另一個更為嚴重的危機,也就是陸欽侃、方宗岱他們不肯在論證報告上簽字、孫越 崎他們一再懇求中央罷手的主要考慮︰泥沙淤積。1988年,孫越崎(原國民政府資源委員會委員長,帶領整個機構迎接中共建政的大功人士)等十名政協委員給 中央上書︰「三峽水庫為了蓄洪,勢必大量攔沙,就要引起庫尾嚴重淤積而可能礙航,並將壅高重慶洪水位,進一步增加四川的洪水災害。」上馬方當時拍著胸脯的 保證是「蓄清排渾」,淤積不會發生。可惜今年水庫防洪啟動,我們看見的只有「蓄渾」,以及重慶碼頭上,環衛部門怎麼使用大型設備清除淤泥。

那麼,自揣掌握了現代技術的中國政府,面對伴隨中華文明二千年的滔滔洪水,究竟如何打算?

早在1980年,水利部向國務院上報《關於長江中下游近十年防洪部署的報告》 。(《關於長江中下游近十年防洪部署的報告》。主要措施為︰1. 培修鞏固堤防,盡快做到長江干流防禦水位比1954年實際最高水位略有提高,以擴大洪水泄量。沙市由44.67米提高到45.0米;城陵磯由33.95米 提高到34.4米;漢口維持29.73米;湖口由21.68米提高到22.5米;南京為10.58米;上海定為5.1米。對其他堤防,由各省分別制定標 准。2. 落實分蓄洪措施,安排超額洪水。要求荊江分洪區、洞庭湖區、洪湖區、武漢附近區和湖口附近區,共分洪500億立方米。3. 停止圍墾湖泊。4. 整治河道擴大滯洪能力。加強防汛。)這一平實、質樸、無任何光輝偉大或者「世界第一」、耗資連三峽零頭都不到的長期計畫,由於「投資不足」,而拖延、耽 擱,終於鑄成今天昂貴的、貽害多多的、大量隱患仍在隱瞞之中的高壩大庫工程「有限防洪」。

黃萬里曾經說,「一個尊重科學民主的政府」是絕不應「舉辦(在長江三峽筑高壩)禍國殃民的工程」的。臨終,他唸唸不忘的仍是長江洪水。在清華大學校醫院,他最後囑咐他的學生︰
治江原是國家大事,「蓄」、「攔」、「疏」及「抗」四策中,各段仍應以堤防「攔」為主。長江漢口段力求堤固,堤面臨水面,宜打鋼板鋼樁,背面宜石砌,以策萬全。盼注意注意。--萬里遺囑 2001-8-8

汛期還沒有過去。讓我們拭目以待。

附錄1︰最新消息︰

7月28日,在長江部分流域遭受暴雨1個月後,作為武漢水位監測點的武漢關水位將第一次超警戒(27.3米),達到27.4米,最高上漲到27.6米。湖北仙桃和武漢市蔡甸區接到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命令,連夜轉移部分民眾,約30000人。
已有網友跟貼︰我父母昨天凌晨轉移出去了,舍棄了一年的辛苦勞作。舍小家,為大家。只是想不通的是,98年特大洪水我們都不轉移,如今有了三峽,還要轉移。
三峽水庫是否為減輕武漢壓力加大蓄水了?未見報導。

附錄2︰綜合消息︰

(1)第一次洪峰,水庫水位最高達到了158.86米。
洪峰過後,三峽入庫流量落到每秒30000立方米左右的時候,把下泄流量增至每秒40000立方米,降低水庫水位。
28日,第二次洪峰到達,水庫水位將升至160米至161米左右。出庫流量再增至每秒40000立方米。據稱,這一泄量對下游非常安全,沙市、城陵磯都不會超過警戒水位。
(2)如何按照此規律「削峰」,水庫221.5億立米防洪庫容只調用一半,即
221.5 ×(160-145)= 111.75
這麼大的庫容,難道只保沙市、監利,即所謂荊江大堤,連武漢都顯得「鞭長莫及」了麼?
(3)但為保衛「大武漢」,長江支流漢水流域的桃園等地已開始啟動「泄洪」(約30000人)
(4)而庫尾的重慶市居民已經開始要求加大泄洪量以降低水位︰ 三峽防洪是謊言,五百萬人生命危在旦夕 重慶請願團 (博訊北京時間2010年7月26日 來稿)

重慶洪災威脅嚴重,後續洪水至少還有一個月,洪峰不斷,至少五百萬人生命危在旦夕,緊急呼籲三峽開閘放水,避免慘劇。

一切都是三峽工程惹的禍,如果沒有三峽大壩認為阻止洪水下泄,重慶水位將下降幾十米。呼籲全國人民聲援重慶人,強烈要求三峽開閘泄洪。

三峽防洪是謊言,開閘防水救重慶!現在不放水,一旦大洪峰到達重慶,至少五百萬人死亡!

現在重慶傳言四起,人心惶惶,當官的、有錢人紛紛把家屬送往外地。

7 月19日,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峰經過重慶主城,長江、嘉陵江水位上漲。百萬人生命危在旦夕。朝天門水位已經接近1998年洪水位,之差5米。記者在重慶古 鎮磁器口看到,從磁器口江邊至磁器口街道的梯坎已「隱」於水面下,標誌性牌匾龍隱門沒至「腰部」,靠近江邊的商鋪及民居被淹。目前,大部分商家、市民接預 警已提前撤場歇業或撤離至安全地帶。截至記者趕赴磁器口途中,部分必經路段已實施交通管制,磁器口正街漲水期間亦採取禁行措施。據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監 測數據,19日20時長江重慶寸灘站水位超過185米,這是重慶遭遇的長江今年以來最大洪峰。截至20日0時,長江重慶水位仍在185.06米的峰值上流 動,洪峰仍在過境重慶。

他們做出如此判斷的依據,是2001年11月30日《三峽工程報》記者陳平對長江水利委員會庫區處汪小蓮總工程師的採訪︰

當三峽水庫蓄水至海拔135米時,庫區二十年一遇(72300立方米/秒)的來水的設計回水水麵線為︰

三斗坪壩址︰135米;
秭歸老縣城︰136.1米(距壩址37.6公里,水位上升1.1米)
奉節縣城︰146.7米(距壩址162.2公里,水位上升11.7米)
忠縣︰154.8米(距壩址370.3公里,水位上升19.8米)
豐都縣城︰157.8米(距壩壩址429公里,水位上升22.8米)
涪陵︰166.2米(距壩址483公里,水位上升米31.2米)
涪陵李渡鎮︰169.4米(距壩址493.9公里,水位上升米34.4米)。

也正是因為水力梯度,實際上是蓄不到175米那個高度的。所以三峽大壩在遠低於175米的146米水位時就要泄洪,因為壩前146米時,重慶已經是146+35=181米,朝天門已經開始淹沒了!

(請願團宣傳部傅有成、陳佳明,唐桂枝執筆)7月20日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