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中產收入階層正在走向貧困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8-03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漂亮的CPI數據,無法掩蓋生存壓力越來越大的事實。

在公布農產品供求關係平衡、嚴打囤積居奇者後,大蒜價格再度飆升。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7月25日,大蒜價格已突破前期高點,累計漲幅達24.8%,至每斤7.19元,已高於5月上旬的波峰價格。牛羊肉、食用油、成品糧價格微幅波動,奶類價格基本穩定。

大蒜只是一個縮影,多數居民不得不面對高漲的房價與房租,節節上升的教育費用,以及隔三差五上漲的水果、蔬菜價格,無奈地忍受長期不漲的收入。

在貨幣高漲的時代,如果你不是投資家,很有可能從中產收入階層滑向貧困階層。如果你是個勤勞的工薪階層,沒有從事投資,那麼你的生活水準必然出現大幅下降;如果你是個善於觀察風向的投資者,那麼你有可能成為先富一族。

引用一些數據,可以證明貨幣購買力的下降與資產價格的提升。

以1978年為基準,當時全國職工月平均工資為51.25元,年平均工資為615元,如果家庭某個成員達到這個職工工資水平,可以養活一個家庭。而2009年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是900元,2008年北京市職工平均月工資是3726元,這分別是51.25元的17.6倍和72.7倍。如果以3000元來衡量在北京51.25元的購買力水平,則是58倍。而我國的CPI累計僅為5.7倍,如果你的月薪增長5.7倍,達到每月292.125元,你不僅養不活家人,也養不活自己,這時候你就是工資不到最低保障線的赤貧階層。

要從中產收入階層成為窮人非常容易,只要家中有人得重病,或者企業破產倒閉,或者你什麼也不想、只是循規蹈矩在工廠做工領取工資,生活水準就會步步降低。

成為投資者幸運得多。廣為流傳的就是萬科超級散戶劉元生的故事。1991年1月29日,萬科A以14.58元的價格掛牌深圳證券交易所,成為深市最早期的「老八股」之一。17年過去了,如今萬科A復權股價已高達千元,而劉元生以400萬元的投資,萬科股價最高時成為33億元富翁。這是中國資本時代的第一批投資者,有幸跟隨了中國城市化進程中以房地產為資金主軸的時代變化。而持有保利地產的張克強等人已經部分套現,成為實打實的億萬富翁,未來養老不是問題。如果你是個炒房者,那麼在2003年到現在,運用金融槓桿大膽炒作,獲得5倍以上的投資收入非常輕鬆。

如此鮮明的對比說明中國進入了資本時代,以投資為致富之源,而長時間不徵收資本利得稅的結果是,鼓勵了幸運的或者有背景的投資者在資本市場大規模套現。通過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的財富轉移,幸運的投資者與權貴者得利,而從事實業的人與中產工薪階層失去容身之所。財產性收入與工資收入徹底失衡。

有越來越多的人拋棄艱難的實業,越來越多的人湧入投資市場,而視實業如敝屣,視成為誠實的工薪階層為最大的羞恥。在工業化尚未完成的階段,如此激勵機制是不可思議的,也是短視的。事實上,大部分人沒有劉元生這般幸運,也沒有擁有上市公司原始股的資力與權力,成為證券市場的墊腳石,同樣容易從中產收入階層滑入低收入階層。

大多數時候,我國通脹壓力是隱性的,CPI無法準確地反映購買力急速下降的趨勢。貨幣購買力下降從如下幾個數字可以清晰得見:2009年底,我國33.54萬億元的GDP規模,是1978年3645.2億元GDP規模的92倍。但同期,廣義貨幣供應量M2卻從1978年的859.45億元增長到2009年底的60.62萬億元,為705倍;狹義貨幣供應量M1從1978年的212.03億元,增長到2009年底的22萬億元,達到1037倍。大幅高出同期GDP和物價CPI增長之和。2009年,中國廣義貨幣M2比GDP,在2009年年底達到創記錄的180%左右,這個數據遠遠超過美國的65%以及日本的110%。

有人將貨幣超發美其名曰貨幣深化,即原來不在市場定價的資產如土地、如國有資產在市場獲得重新定價,因此財富突然增加,需要更多的貨幣支撐。很不幸,隱性通脹與資產泡沫的存在,證明資產定價偏高,成為濫發貨幣的導火索,而工薪階層生活質量的下降證明成本主要由工薪階層承擔。

中產收入階層的人數在增加,根據社會學家陸學藝主編的《當代中國社會結構》研究,2001年的全國調查表明中產階層的規模已經達到15%左右。根據200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2005年中國人民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國綜合社會調查數據(CGSS)、2006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全國綜合社會調查數據(GSS)的綜合分析,目前中國中產階層的規模比例為23%左右。短短四年提高8%,看著不錯,但是據北京工業大學和中國社科院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2010年北京社會建設分析報告》公布的數據,中產收入階層中中下階層佔了68.5%,這些人稍不留神,就會成為低收入階層的替補。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