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快樂營養食物 吃出健康好心情(圖)

發表:2010-08-03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不停蹄的工作讓你的小宇宙燃燒殆盡,居高不下的房價更是讓人心情high不起來,還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革命成功的減肥大業……面對工作、生活上的種種壓力,要怎樣才能將負面情緒掃地出門呢?要快樂很簡單,只要你懂得運用快樂營養素,就能讓你把煩惱和憂鬱通通趕走!

蛋白質, 維生素A、B、C、D、E,脂肪……你早已把它們的習性摸得一清二楚,吃起來也游刃有餘,那麼,這個快樂營養素又是何方神聖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揭開它們的神秘面紗吧!

成員一:色氨酸

黑芝麻富含色氨酸

快樂殺手鐧:增強自信心聖誕晚宴為什麼能讓人感到幸福?

除了餐桌上籠罩的節日氣氛,以及聖誕禮物的誘惑,有人認為火雞肉中富含的色氨酸也是重要的快樂元素。一旦人體血液中的色氨酸水平下降,就會引起抑鬱、自責、激憤等不良情緒。加拿大研究人員也發現,每天攝取3克色氨酸,就可以增強人的自信心。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一般食物蛋白中色氨酸的含量較低,通常不到2%,因此除了選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外,我們還應當多吃一些含色氨酸成分高的食物,比如海蟹、豆腐皮、肉鬆、黑芝麻等等,特別應當重視的是做乳酪時乳酪桶邊的淺白色、水狀的乳清,用其製成的乳清粉幾乎是色氨酸含量最高的食物,睡前吃兩三杓有助於撫平我們不安的情緒,讓你更有精神面對第二天的挑戰。

成員二:葉酸

菠菜富含葉酸

快樂殺手鐧:幫忙「生產」抗抑

郁物質葉酸,不就是備孕一族必不可少的營養成分嗎?沒錯,不過,它除了防止新生兒缺陷這一眾所周知的作用以外,還肩負著改善情緒的功能。這是因為,葉酸能夠幫助人體合成一種天然抗抑鬱物質SAM-e,提高大腦血清素水平,有效抗擊抑鬱。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天然葉酸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比如菠菜、生菜、油菜、香蕉和動物肝臟等食物中,每100克菠菜中就含有347微克葉酸,每100克豬肝中含有336微克葉酸,因此當你憂鬱的時候不妨來一份蔬菜沙拉,品嚐一根香甜的香蕉。然而葉酸很容易在受到陽光照射或者加熱的情況下被氧化,損失率高達50∼90%,因此綠色蔬菜的烹調溫度不宜過高。

葉酸是少數幾種人工產品效果更佳的維生素,可以通過服用片劑達到補充葉酸的效果,一般來說每天的攝入量在200微克左右。如果是孕婦或者計畫懷孕的女性,則要加量到600 微克。不過,每天攝入的葉酸不要超過1000 微克,否則可能引起毒性反應。

成員三:Ω-3脂肪酸

海魚富含Ω-3脂肪酸

快樂殺手鐧:傳遞快樂信息最在行

美國匹斯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血液中Ω-3脂肪酸含量較低的人往往比較容易衝動,對未來更消極。除了預防憂鬱和多動症以外,有學者認為它可以通過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要知道血清素就像是身體裡面的「快樂信使」,不斷給神經遞送出快樂的信息,讓你的心情變得平靜和愉快。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Ω-3脂肪酸最好的補充方式是吃一些比較肥的海魚,比如鰱魚、金槍魚、青魚、鯡魚等,而內陸地區居民如果吃海魚較少,則可以每天食用一些核桃、瓜子等,這些堅果富含膳食纖維、抗氧化物以及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同時堅果中的B族維生素還可以促進Ω-3脂肪酸轉變為DHA,DHA是腦組織中含量最高的一種脂肪酸,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所以,一小把開心果就可以很好地舒緩緊張情緒。

成員四:糖分

快樂殺手鐧:為身體注入能量

很多人都有這種體會,心情不好的時候,一塊甜品、一杯香甜的奶茶就足以使自己的心情大為改觀。確實,人類對糖的喜愛是與生俱來的,從我們的大腦把葡萄糖作為僅有的能量來源就可見一斑。血糖不但使人感到全身能量充沛,還可以促進血清素的釋放使人感到快樂。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不管是你最喜歡的冰淇淋,還是入口即化的芒果慕斯,都能幫你找到甜蜜的感覺,不過糖有的時候也好似一把雙刃劍,容易引發肥胖、早衰等問題。如何能在補充糖分的同時又不付出健康的代價呢?其實不難,那就是減少精製糖類的攝入,多選擇「天然糖」或者複合型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蜂蜜、含糖豐富的水果等等。以菠蘿為例,它不但風味獨特、香甜多汁,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令血糖緩慢升高,遠比「菠蘿糖」要健康得多。

成員五:維生素B6

土豆中含維生素B6

快樂殺手鐧:對抗不良情緒的搗亂

有研究表明,人體內儲存一定量的維生素B6 後可以產生「抗抑鬱「的作用。維生素B6 可以與鋅一同幫助胰島素工作,為我們的機體提供平穩持久的能量來源。尤其對於女性而言,維生素B6 顯得更為重要,它可以幫助女性內分泌系統對抗不良反應,因為相對於男人來說,女人的心情更容易受激素水平和妊娠反應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個月的那幾天,女人總會莫名其妙地鬧些小情緒。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一般而言,維生素B6 在食物中分布較廣,肉類、蔬菜、水果、堅果及穀類食物都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B6,但是通常食物中維生素B6 利用率僅為70%,再加上食物的加工儲存、烹調過程均可使它損失將近一半,過多纖維素也會使吸收率降低。因此,我們可以通過適當增加肉類、芝麻醬和土豆的攝入來改善維生素B6 不足的狀況。

由於維生素B6 相對於其他B族維生素較易出現中毒,並可能降低血糖,如果你想通過服用營養補充劑來增加維生素B6 的攝入,應該有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

成員六:鈣

鈣能舒緩身體的緊張與不安

快樂殺手鐧:舒緩身體的緊張與不安

補鈣也能讓人快樂?沒錯,鈣是人體內含量最高的元素之一,約佔體重的2%,它除了在骨骼生長發育中發揮作用,還參與人體多種生理及生化代謝,因此要想保持神經的興奮性絕不能缺少鈣。鈣還能幫助你舒緩肌肉緊繃,緩解緊張不安的情緒,因此當你面對壓力而夜不能寐的時候,一片鈣劑往往比安眠藥來得更安全更有效。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奶製品是鈣的主要來源,無論是含量還是吸收率都很高,此外芝麻醬、魚、海帶、堅果、豆類以及紫甘藍等含鈣豐富、草酸少的蔬菜也是鈣的較好來源。

成員七:多酚

巧克力讓人心情舒暢

快樂殺手鐧:幫助大腦清空不良情緒

當巧克力伴隨著舌尖的溫度次第融化,之前的種種沮喪和失落似乎也會一點一點地被清空,而這一切都得感謝它,一種名為多酚的東西。正是這種大量存在於可可豆中的天然成分能夠促進血管舒張,讓大腦某些部位的血流量加快,讓你能心情舒暢,更加開朗。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多酚最先是在植物性食物中發現的,在可可豆、茶葉、大豆和紅酒中都能尋覓到它的蹤影,尤其是可可豆中多酚的含量特別高。

成員八:γ-氨基丁酸

GABA屏蔽與焦慮

快樂殺手鐧:屏蔽與焦慮

相關的信息γ-氨基丁酸又稱為GABA,最近幾年國外含有GABA 的功能性飲料和食品早已在白領等精神壓力高的人群間流行。GABA 最擅長的事情就是把你從焦慮的情緒中解救出來,讓你成為一個淡定的人,因為只要是「偵察」到和焦慮情緒相關的信息,它就會開啟自動屏蔽功能,讓其無法到達大腦中樞。

在哪裡可以找到它?

GABA在一般食物中含量較少,除中藥材黃芪以外,在發酵處理過的米胚芽和茶葉中也能找到它的身影。

来源: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