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原油泄漏 全球最嚴重海洋污染之一(圖)

發表:2010-08-03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洋保護專家稱,中國大連新港原油泄漏事故是世界30大最嚴重的原油泄漏事故之一,已形成嚴重的海洋污染災難。

7月16日大連新港輸油管發生爆炸後,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邀請美國阿拉斯加大學海洋保護專家斯坦納(Richard Steiner)前往大連對漏油情況進行獨立評估。7月30日,綠色和平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初步調查結果。

一名工人正在徒手清理大連新港油罐爆炸後泄漏的原油。

實際漏油量或高於政府公布的數字

有25年處理石油泄漏、評估環境災難經驗的斯坦納教授估計,這是一場大規模的原油泄漏,可以被納入世界上最嚴重的30大原油泄漏事故之一。他說,如果他的評估正確,那麼,大連原油泄漏要比1989年的阿拉斯加原油泄漏事故還要嚴重。「由於我們手頭的數據非常有限,所以很難給出一個精確的泄漏數字,但是根據我們這裡掌握的文件看,泄漏的規模大約在6萬噸到9萬噸,這使得大連的原油泄漏成為歷史上世界30大最嚴重的原油泄漏事故之一」。

綠色和平的報告說,大連當局動員了1,200到4,000條漁船參與清理漏油的工作。根據他們的計算,10天來油污的回收量達到6萬噸。而中國官方公布的大連新港原油泄漏總量僅為1,500噸。不過,斯坦納也解釋,這種估算誤差可能會在50%上下。他建議中石油及大連市政府應該更加透明地給出一個具體數字。

應對措施很成功 但對工人保護不利

綠色和平認為,大連地方當局為應對此次原油泄漏發動的應對措施非常龐大,而且出奇地有效,雖然收集漏油的手段技術含量不高,但仍撈出了數萬噸凝聚起來的原油。此外,在極端危險困難的情況下進行的滅火行動也非常成功。

但是綠色和平認為,大連當局沒有給予那些清理含有大量有毒化學物質、致癌物質原油的工人們以充足的保護。綠色和平說:「我們所看到的參與回收的工人沒有一人穿著化學防護服(手套、連體服、靴子和面罩),而且許多人渾身被厚重的油污覆蓋。」有些工人因為出現噁心、皮膚和呼吸症狀等中毒前兆而被送往當地醫院。 7月29日,我們看到一名連日來參加清理工作的工人突發急性中毒,被緊急送醫。

儲油設計不合理 大海成「杯具」

綠色和平的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楊愛倫說,16日,一個儲油9萬噸的油罐發生爆炸後,由於中石油的儲油系統設計得不合理,附近5個儲油量為10萬噸的油罐不得不泄油放進大海,以防止附近一個儲存有毒物質二甲苯的罐子發生連環爆炸,給整個大連生態造成危害。

楊愛倫說:「據說桶(儲油罐)之間的距離非常近,連消防車都開不進去。人們非常擔心這個桶炸了之後,其他的桶也跟著一起炸,所以當時的一個可能決定就是,把一些石油卸掉一點。」

斯坦納警告說,大連石油泄漏事故將對大連海洋生態環境造成長期影響,正如21年前在阿拉斯加發生的漏油事故那樣,那裡受損害的大多數海洋生物至今沒有完全恢復。對於人類歷史上的兩個最大的石油消費國----美國和中國,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了它們歷史上最為嚴重的原油泄漏事故,斯坦納說,「這是個耐人尋味的諷刺」,希望美中作為兩個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應當汲取教訓,構建更加負責任的能源系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